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昆明:共織“一張網” 同布“一盤棋” 以區域化黨建引領春城創新發展

昆明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昆明市緊緊圍繞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工作目標,實施城市黨建凝心聚力工程,構建工程式推動、項目化管理、清單制落實的工作格局,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發展。然而,隨著城市黨建工作的持續推進,一些問題也曾暴露出來:一是層級上下“統不起來”。全市各級黨組織責任共當、組織共建、成果共享的工作機制不夠健全,齊抓共管城市黨建的合力沒有形成。二是領域之間“聯不起來”。一方面,駐街道社區的單位、行業條塊分割的舊格局仍客觀存在,黨建質量參差不齊,參與街道社區事務積極性、主動性不高,各自為政、單打獨斗、重復建設的狀況時有發生﹔另一方面,街道社區黨組織協調能力弱,帶動轄區單位參與共駐共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強。三是共建成效“實不起來”。部分單位就黨建抓黨建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動員和發動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有效舉措和工作載體不夠多,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成效不明顯。為推動街道社區與各領域黨建建互聯互動,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昆明市堅持高位統籌,以區域化黨建謀篇布局,通過健全四級聯動工作體系、深化共駐共建工作機制、構建共享共治工作格局,著力形成全域推進“一張網”、上下聯動“一盤棋”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局面,有效推動了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主動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全市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從相互分離走向了相融共生,從各吹各打走向了互聯互動。

二、做法與經過

(一)健全四級聯動工作體系,著力破解上下“統不起來”的問題。一是市委注重統籌謀劃。調整充實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黨建工作例會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專題研究黨建工作,每年列出市委常委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並逐項落實。把17家市委直管部門黨委優化調整為7個黨工委,由市委常委兼任黨工委書記,按系統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督促檢查、跟蹤問效等制度,把縣(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責任情況作為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市級層面,統籌抓好“兩廊一圈一帶雙提升”(即:環滇池黨建長廊、北京路黨建示范走廊、翠湖黨建示范圈、園區黨建示范帶、基層黨建與河(湖)長制“雙提升”)建設,著力以品牌打造示范帶動全市城市黨建整體提升。二是縣區突出統一組織。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有效整合黨建基本資源和工作力量,抓責任落實、資源整合、保障下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服務引領作用。盤龍區、官渡區在市委的統籌安排下,積極參與打造北京路黨建示范走廊,將北京路沿線各領域黨組織納入示范點建設,全面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三是街道聚焦主責主業。全面推進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工作,賦予街道黨工委對縣(市)區屬職能部門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等5項權利。五華區取消區級職能部門對街道直接考核,將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中隊人權、事權、財權全部下放街道,推動區級行政執法力量向街道轉移。調整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在街道設立基層黨建辦、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西山區改變街道內設機構“向上對應”的傳統做法,在街道統一設置“五辦六中心”,並根據各個街道實際情況差異化核定編制。四是社區著力減負增效。以縣(市)區為單位制定社區工作事項清單和社區印章使用清單,切實清理面向社區的“多頭考核”“重復考核”和“一票否決”事項。如西山區對社區承擔的職能進行全面梳理和精簡優化,累計取消各類排查監管、開具証明、評比達標、數據統計等70余項職能,明確21個部門84項社區事項清單和31項社區印章使用清單,切實減輕社區負擔,社區有更多精力投入黨建工作。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全面實行以“積分管理和職級核定管理”為重點的社區工作者崗位等級序列制度,積分作為晉升職級的主要依據,績效部分實行職級體系管理,給予不同的績效獎勵。盤龍區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實行“四級十二檔”職級核定,一級一檔為最高等級,每人每月給予績效獎勵1500元。

(二)深化共駐共建工作機制,著力破解領域“聯不起來”的問題。一是加強組織連接。在街道全面建立黨建聯盟,注重把轄區內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單位、行業及“兩新”組織黨組織納入聯盟單位﹔在社區全面建立大黨委,注重吸收社區民警、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中的黨員負責人作為兼職委員進入社區黨組織班子。通過組織召開黨建聯席會,定期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確保組織共建落實落地。截止目前,全市共成立46個街道黨建聯盟,286個社區“大黨委”,吸納1413家駐區單位、行業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59個街道277個社區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二是深化條塊融合。建立條塊雙向用力機制,堅持條塊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雙向評價干部,建立健全責任和約束評價機制,駐轄區單位考核評優和評價使用干部時聽取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各縣(市)區組織街道社區對駐轄區單位、行業部門共駐共建情況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黨建考核、績效考評的主要內容。官渡區太和街道把“黨建聯盟”“大黨委”運行情況,納入黨建考核、文明單位創建考核,並以不同形式通報考核結果,並反饋給成員單位黨組織,對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優先推薦“文明單位”及“兩代表一委員”。三是增進互利共贏。通過實施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手、發展聯促、和諧聯建、平安聯創等工作機制,積極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行業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對照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統籌解決各自實際需求和難題。五華區龍翔街道整合聯盟成員單位服務內容、服務資源,根據群眾實際困難提出10大類需求清單,協商確定服務項目,將服務與需求一一對應,以一個個項目推動共建工作深入開展。西山區永興路社區整合駐區單位、社區黨組織、居民群眾三方需求和資源,推出“百項服務進社區”,推動駐區單位、社區、黨員群眾多方受益。

(三)構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著力破解成效“實不起來”的問題。一是以全域化推動領域黨建一體化。牢固樹立“全域黨建”工作理念,通過實施機關黨建“提神振氣”工程、事業單位黨建先鋒服務工程、國企黨建鑄魂固本工程、兩新”組織黨建規范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切實增強各領域黨建主動融入城市黨建參與共駐共建的能力。昆明怡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通過實施“凝心工程”“聚力工程”“文明工程”“家園工程”“潤心工程”等五個工程促進區域共建共享,推動實現片區拆遷安置零上訪、小區物業費100%收齊“兩個奇跡”。二是以網格化促進資源下沉精細化。依托街區、片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居民小區等劃分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以樓棟或院落為單位劃分黨小組,將生活、工作在轄區網格內的各類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黨支部管理,推動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黨小組長和離退休黨員等骨干擔任網格長、網格員。在現有黨建網格的基礎上,整合綜治、衛生計生、安監等部門在社區設立的網格,促進信息的互聯、互通、融合、共享,並將資金、資源和服務群眾項目全部下沉到黨建網格予以落實,打造各種信息依托網格統一收集匯總分理、資源依托網格有效整合的的“工作網”。西山區將轄區劃分為195個網格,在“五員進網”的基礎上,為每個網格配備1名黨建聯絡員,根據實際情況同步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三是以信息化提升基層治理智能化。依托“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治理大數據運用、人工智能發展深度融合。在區、街道、社區打造線上線下“一站式”為民服務中心,堅持“服務一條龍、辦事跑一次、審批一顆章、政務一張網”,提供111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盤龍區創新推出“數字盤龍”,運用電子地圖和現代信息技術,把轄區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內容納入信息化網格,確保網格內每一件事項都能在線上線下同步落實。官渡區打造智慧黨建雲平台,將區委組織部和全區19000余名黨員、900個支部進行精准對接。四是以常態化促進志願服務品牌化。以“萬名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開展抓一個服務基層黨建項目、辦一件為民服務實事、聯合開展一次黨組織活動、完成一批微心願“四個一”活動,大力培育“雲嶺先鋒”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宜良縣深化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工作,開發設計“幸福新宜良•黨群心連心”志願服務管理平台和掌上微平台,共組建87支志願服務隊伍,累計服務24095人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368個,兌現“微心願”543個,帶動社區和農村群眾3800多人次自發參與到志願服務中。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推動了各級黨組織抓城市黨建責任落實。按照市級整體謀劃、區級統一組織、街道統籌整合、社區共駐共建的思路,構建四級聯動工作體系,層層激活了全市各級黨組織齊抓共管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活力。按照“歸口管理、條塊結合、上下聯動”的原則,建立市委主管工委抓黨建責任制,充分發揮各主管工委在抓領域、行業、系統黨建工作的統籌指導作用,進一步延伸了市委落實城市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的手臂。如市公安局黨委積極融入北京路“黨建示范走廊”,以責任制為抓手,將各級班子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共管責任挺在前頭,做到了壓實責任、主動融入。

二是實現了街道社區和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全市各單位、行業黨組織積極參與街道社區的共駐共建工作活動,推動了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行業黨組織黨員聯管、組織聯動、活動聯抓、資源聯用、服務聯辦,駐區單位、行業黨組織逐步從“旁觀者”變成“局內人”。官渡區太和街道將轄區內不同類型的黨組織納入聯盟,整合聯盟成員單位服務資源,轄區公共單位和貧困群眾結成了“對子”,市三院預防保健科為佴家灣社區殘疾人提供免費體檢、上門簽約家庭醫生﹔市供電局黨組織免費為老舊小區檢修線路,通過一系列實打實的服務,群眾感受到了黨組織的溫暖。

三是提高了居民群眾對城市治理的滿意度。通過將黨建服務點設在網格,按網格責任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實行“網格化”管理,整合駐區單位、行業部門和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力量,帶動市民群眾積極參與群防群治、城市管理、滇池治理等基層治理活動,促進了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如盤龍區金星社區通過多層共治、精細化服務、居民參與管理的方式,將群眾反映問題解決時間平均縮短60%,居民滿意度達95%以上。西山區船房社區將轄區劃分為24個網格,將黨員干部、片區民警、志願者、樓棟長、房東等人員力量整合進入網格,成立治安聯防中隊,有效解決了城中村治安頑疾,提升了出租房品質,租金和入住率不斷提高,群眾從網格化管理中得到了實惠。“創文”工作期間,全市主城五區網格黨支部共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2168支,開展志願服務4.6萬場次,化解矛盾糾紛1萬多件,完成居民群眾“微心願”1.5萬個,贏得群眾“點贊”。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需要突出黨建引領、推動治理的價值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建要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歸根結底,是為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昆明通過在網格建立黨組織,將黨員選聘為網格管理員,並且將資源、服務集中在網格予以下沉,不僅提高了街道社區統籌資源的能力和水平,還強化了黨對“網格”這一社會管理基本單元的有效領導,全面提升了城市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

二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需要建立高位統籌、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雖然基本集中在街道社區層面,但關鍵還是在於市、區兩級黨委的重視和推動。昆明通過健全四級聯動組織體系、責任體系,把市、區、街道、社區貫通聯動起來,建立了以上帶下、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形成了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動力主軸”,推動了全市整個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效運轉。

三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需要樹立全面過硬、有機融合的整體思維。城市基層黨建屬於區域黨建的范疇,相較於傳統的社區、機關、國企和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黨建,就是“大系統”和“子系統”“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關系。昆明全面抓好各領域黨建,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分別實施不同主題的黨建工程,整體推進、全面提升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切實提高了各領域黨組織有效參與所在地黨組織共駐共建的能力,各領域黨建的“自轉”極大地促進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公轉”。

四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需要構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開放格局。街道社區、駐區單位、行業等黨組織,雖然同處一個區域,但互不隸屬,各自為政,必須把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昆明通過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加強街道社區與各領域黨建的組織連接、條塊融合和互利共贏,極大地推動了全市各領域黨組織主動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在開放中實現了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共駐共建和互聯互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