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貴港:創建小區黨建“紅色一家” 探索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中共貴港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加快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城市小區是城市的基本細胞和活躍區域,也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陣地。目前,貴港城鎮化率為49.02%,城鎮常住人口大部分居住在城市小區。小區居民群眾來源復雜、價值多元,社區黨組織治理壓力不斷增大,聯系服務、宣傳發動、教育引導居民群眾的精力投入不足,人口“超載”直接造成社區超負荷運轉,“小馬拉大車”越來越吃力,社區出現“想管管不了”“想抓抓不住”的“無力感”。同時,在目前小區普遍實行的“業主委員會+物管公司”二元治理結構中,物業管理屬於企業行為,難以承擔社會性、公益性和群眾性事務,業主委員會作為新興群眾自治組織,成立、運行和作用發揮缺乏有效的指導和監管,自治作用存在一定的探索性、狹隘性和盲目性,造成群眾認可度低,管理效果不好。小區不治影響社區,社區不治影響社會。黨組織作為社區治理體系的核心,必須及時跟進,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服務平台載體,把黨組織建在小區上,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身邊去,走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二、主要做法

所謂小區黨建“紅色一家”,就是在黨的領導下構建的城市小區治理共同體。具體來說,小區黨建“紅色一家”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構建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及物業公司“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和“一核四聯”運行機制,開展正能一家、管服一家、互助一家、平安一家、健康一家、和諧一家“六個一家”活動,打造平安、文明、和諧、美麗小區。推行小區黨建“紅色一家”的基點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重點是創新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落腳點是服務小區居民群眾。

(一)創新組織設置,構建“四位一體”工作體系。建立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監委會及物業公司“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共同治理小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成立黨支部,以樓棟為單位設立黨小組,把在職黨員、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都納入管理,支部書記一般由熱衷社會公益、德才兼備的退休黨員干部或有影響力的黨員擔任。成立業主大會,制定業主大會章程,並在黨組織指導下由業主大會選舉產生業委會。街道、社區及小區黨支部指導組建監委會,委員由具有高度事業心和責任感、德高望重的黨員業主擔任,負責監督業委會、物業公司的事務、財務公開,對物業公司履職情況進行督查,定期向小區居民和黨組織通報情況。尚未引入物業公司的小區,由業委會(業主大會)擇優引入﹔已經引進物業公司的小區,圍繞小區建設管理目標,由業委會與物業公司協商確定物業服務內容和收費標准。

(二)強化核心引領,推行“一核四聯”運行機制。構建“以黨支部為核心,黨支部、業委會、監委會、物業公司四方聯動”的“一核四聯”機制,支委會與業委會、物業公司領導實行交叉任職。建立小區黨支部主導,業委會、監委會、物業公司、其他社會組織等多方參與的民主協商自治制度,協商議題的提出由黨支部審核把關,協商議事過程由黨支部牽頭組織,協商事項落實由黨支部負責督辦。建立物業服務質量考評機制,平時由小區監委會對物業公司服務態度、服務質量等進行記實考核,年底在充分調查征求業主評議意見的基礎上,召開黨支部、業委會、監委會聯席會議,對物業公司履職情況作出評價,考核結果與物業公司信用等級評定挂鉤。

(三)拓展服務內容,開展“六個一家”主題活動。圍繞“我們都是一家人”理念,開展正能一家、管服一家、互助一家、平安一家、健康一家、和諧一家“六個一家”活動。建立居民群眾意見“征集”制度,定期收集居民意見建議,推廣問題清單銷號管理制度,逐條分析解決並給予公開公示。在小區文化塑造、公共設施維護、小區治安防護、養老托幼服務、鄰裡互幫互助等方面搭建平台、提供服務。實行小區黨員“定崗定責”,當好政策宣傳員、群眾勤務兵、黨務監督員、糾紛和事佬。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黨員亮身份志願服務活動。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和資源優勢,組織引導機關事業單位、各類社會組織、小區黨員參與到小區管理和服務。港北新苑“紅色一家”組建專項工作組,在全面摸清小區內各類專業人才數量和居民需求的基礎上,建立“人才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並根據清單組建“1+6”紅色服務隊,即1個紅色中隊,下設宣傳、聆聽、健康、平安等6支小分隊,設立24小時服務熱線並發放便民服務卡,為小區居民提供貼心周到的服務。

(四)加強基本建設,確保黨支部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在每一個推行“紅色一家”的小區建設一個面積不少於1000平方米的黨建陣地,集宣傳展示、休閑娛樂、服務聯系等功能於一體,既面向黨員,也面向群眾,提供開放式服務。小區入口設立明顯的黨建標識,小區內公共領域也設立溫馨的黨建標語。根據各個小區的特點,在黨支部的指導下,由業委會制定小區居民公約,組織群眾的事情由群眾商量著辦,大家的事情大家多參與。小區內的在職黨員干部年度考核、評優評先、提拔重用時,要聽取小區黨支部意見。明確上級提供給小區的資金資源,以小區黨支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到位。桂平市現代人家小區“紅色一家”設立市直單位在職黨員到小區報到服務站,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單位組織黨員到小區開展就業咨詢、技能培訓、醫保和養老業務辦理、法律知識宣傳、法律援助等服務活動,為20多名老年人完成養老金核驗,為100多人提供就業培訓、醫保報銷、法律援助等業務解答。

三、主要成效

目前,全市在城市打造了50個小區黨建“紅色一家”,收到了較好的成效。

(一)擴大了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切實發揮了小區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紅色一家”建設“家門口的黨支部”,探索建立“小區建黨支部、樓棟設黨小組”的城市基層黨組織體系,使城市黨建工作由街道社區延伸到小區、建到了群眾家門口,延伸了城市基層黨建觸角,填補了城市小區黨建空白,做到“人民群眾在哪裡,黨組織就要在哪裡”。從組織的功能上看,將小區中的黨員,特別是一些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更好地凝合在一起,過上正常的組織生活,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從組織的效能上看,推動黨支部更好領導和引領各類社會組織和小區群眾民主開展小區自治,推動黨員在小區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讓群眾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具體地、真切地感受到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進一步拓展黨的政治影響力和示范力,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二)有效調動各方資源力量參與小區治理,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小區黨建“紅色一家”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既有效整合小區內黨組織、黨員力量和資源,又擴展到黨組織與業委會、監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多元主體之間的互聯互動,構建了議事有機制、干事有舞台、溝通有橋梁、互助有渠道的新平台,不斷完善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通過成立業委會,有效保証了小區群眾在小區治理中的主體地位﹔通過成立監委會,實現了“多一雙眼睛發現問題、多一雙手幫助解決問題”﹔通過擇優引進物業公司,改變了以往物業管理是由開發商代替全體業主引進物業公司的模式,賦予了業主在物業管理中的主體地位。通過宣傳教育、拓展參與渠道、推動信息公開和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等,提升了小區群眾責任意識和參與治理能力,使小區有效實現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三)暢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提升了居民群眾幸福感。“紅色一家”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小區黨建工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小區黨支部和黨員力量,組織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參與到小區管理和服務中,將為民服務的平台前移到小區,將黨員為民服務的行動延伸到居民家庭,將黨建工作與居民群眾生活緊密聯系在一起,有效反映和解決群眾訴求,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讓老百姓從身邊事上感受到了黨的力量,豐富了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途徑,提高了小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比如,港北新苑“紅色一家”服務隊先后組織開展了“情暖三月學雷鋒•家電志願維修”“陪伴計劃——親子手工活動日”“‘善行貴港,巾幗扶貧’白內障復明救助進小區”等12場活動,服務小區業主1200多人次。

四、經驗啟示

第一,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是黨組織,必須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把黨組織的意圖變成各類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舉措,把黨組織推薦的人選明確為各類組織的負責人,引領各類組織做好服務群眾工作並在服務中凸顯黨組織的地位,把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第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核心是人,必須把各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社會是由人構成的,社會治理必須緊緊抓住人這個核心,切實從各方面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讓各方面利益得到有效的表達、協調和保護,理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社會才能安定有序,才能和諧穩定。

第三,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基礎是機制保障,必須將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制度化。機制創新是基層治理的重要保障,必須緊緊抓住機制引領這個保障,健全完善小區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主協商自治機制,依法依規開展主題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程序科學的小區協商,才能更好地發揮黨組織在群眾自治中的價值引領、組織動員、支持服務、統籌協調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