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吳江區“大區域”“小網格”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現共建共享共治善治

蘇州市吳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蘇州市吳江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突破口,大力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打破基層封閉的條塊結構,樹立區域化黨建理念,逐步建立起區級有總站、鎮(街道)級有分站、村(社區)有服務中心、網格有服務站的城市基層黨建“四級工作體系”,構建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為建設經濟發達、富有活力、和諧樂居的現代化城市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背景與起因

吳江地處江浙滬兩省一市交界處,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重要的節點城市,對外開放程度高、流動人口眾多、各類矛盾隱患突出,對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來,經過幾輪鎮、村撤並,吳江23個鄉鎮撤並為8個鎮(街道),2506個自然村撤並為320個行政村(社區),打破了原有自然村、村民小組管理層級,可供支配的管理資源相當有限,致使村(社區)現有管理力量無法精細化管理本轄區內自治事宜,基層迫切需要進一步細化管理層級、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社會治理“關口前移、重心下沉”。2012年10月,吳江撤市設區,城市化進程明顯加快,黨的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難”的問題日益突出,原有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已不再適應時代發展形勢要求,亟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發揮黨組織政治、組織優勢,協調各方資源、各類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共建共治,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二、做法與成效

(一)“大區域”統籌“大資源”,系統化推進區域化黨建“四大工程”

面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吳江區通過系統化推進“四大工程”,著力構建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1.以“兩個覆蓋”為重點,啟動區域化黨建“組織建設工程”。一是優化組織設置模式,建立區域組織。圍繞地域分布、產業發展和服務功能,探索形成了園區統籌、片區統籌、村企統籌、村居統籌、商圈統籌、市場統籌、行業統籌、產業統籌等8種區域黨組織設置模式﹔二是優化組織共建方式,推動黨建融合。採取“局村挂鉤、扶持薄弱村”、“局企結對、攜手共建”、“局社結對、一聯雙管”、“村企結對、共建新農村”、“國企民企、統籌共建”等方式,大力統籌城鄉黨建資源﹔三是率先打破單一隸屬關系,實行雙向管理。在蘇州市率先建立“村轉社區黨委+動遷村黨支部+樓宇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黨建網絡,採取黨員組織關系雙向挂靠、活動雙向參加、表現雙向考核、干部雙向兼職、作用雙向發揮、經費雙向保障“六個雙向”的辦法進行管理,形成治理合力、提升服務實效。

2.以高素質職業化為目標,推進區域化黨建“人才培養工程”。一是公開招聘兩批20余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到各級區域黨建工作站開展工作,負責統籌推進街道社區、單位、行業、企業等黨組織的共駐共建活動,並對區域內“兩新”黨組織和黨員進行兜底管理服務﹔二是累計選派三批近30名機關退二線黨員領導干部到鄉鎮、重點企業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統籌指導基層黨建特別是“兩新”黨建工作﹔三是大力推進“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職業化建設,建立履職資格認証和崗位津貼制度,累計已有400余名黨組織書記或黨務工作者通過崗位資格認証。

3.以“海棠花紅”建設為抓手,實施區域化黨建“陣地提升工程”。一是高標准打造區級示范點。按照蘇州“海棠花紅”先鋒陣地群建設要求,堅持既突出姓“黨”這個政治屬性,又增強服務功能。今年,吳江區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和融入式黨建展示館分別獲得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同志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同志的肯定,“七一”前夕,全省首個區縣級黨建服務中心——吳江區黨建服務中心正式揭牌運行。目前我們還在高標准推進吳江區智慧黨建體驗中心等基層黨建陣地建設﹔二是特色化打造區域黨建工作站。全區已建成31個區域黨建工作站,專門協調區域內現有的各類組織開展統籌共建,並根據不同的工作定位和服務功能,創建特色服務品牌和服務陣地。如位於景區的同裡古鎮區域黨建工作站推出“紅領驛站”商戶聯盟、評選“民居客棧黨建示范點”,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等活動。位於中國東方絲綢市場的“紅色磁場”區域黨建工作站推出“紅色磁場先鋒卡”,推行開放式黨組織生活,實現區域內黨員共育共管。三是系統化推進基層服務陣地建設。啟動實施基層黨建陣地“百點示范工程”,力爭用三年時間在全區建成100個基層黨建示范點,覆蓋全區各領域黨組織,帶動全區所有基層黨建陣地全面提升,打造黨建陣地“紅色風景”。

4.以非公黨建組織力為突破口,構建區域化黨建“制度體系工程”。立足吳江民營經濟發達、民企黨建基礎扎實的實際,率先探索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化建設,制定《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把非公黨建組織力分為政治領導力、發展推動力、組織生命力、隊伍戰斗力和社會服務力,並細化為非公企業黨組織可操作、可量化、可考評的20項指標。一是出台實施意見。明確用三年時間按照標准體系的要求分層分類打造“一個龍頭、十家重點、百強示范、千企提標”的非公黨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非公黨建工作水平和質量。二是專題部署推進。今年8月,區委召開全區實施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暨“四個一”工程推進會,系統解讀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會后,各地各單位相繼召開專題部署會、非公企業黨組織交流會等,層層部署落實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三是專家研討論証。我們邀請了中組部、中央黨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復旦大學等部門和知名智庫的黨建專家對標准體系進行研討論証。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吳江區非公黨建組織力標准體系把標准化原理和方法引入黨建工作,充分發揮了標准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有利於推動黨建工作制度系統化、程序規范化、考核精准化,在全國屬於首創。

(二)“小網格”發揮“大作用”,黨建引領打造社會治理升級版

近年來,吳江區打破地域、領域界限,優化調整基層組織設置,將黨組織嵌入社會治理網格中,大力推進“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綜合服務”的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機制建設,實現基層黨建網、民情聯系網、社會治理網“三網融合”,以黨建引領打造社會治理升級版。

1.配強專兼職隊伍,充實網格黨建力量。按照“黨組織建在網格上”的要求,實現所有基層網格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黨員網格長擔任黨組織書記。各相關職能部門黨員領導干部通過擔任網格督導員、建立聯系點等方式加強指導,各級黨組織書記把該項工作作為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的重要內容。在全區按照“4+N”配備基層網格長、網格巡查員、網格警務員、網格督導員4類專職網格工作人員2200多名,發展“兩代表一委員”、五老人員、黨員志願者等N類網格志願者4300多人,形成“專職+兼職”優勢互補的網格力量。結合“一聯雙管”,機關黨員主動到所在網格開展聯系工作,每月至少當一次組織員、安全員、衛生員、宣傳員、調解員和信息員,並圍繞“治違、治污、治隱患”、“263”專項整治、“331”專項行動、河(湖)長制等中心工作,分析研判突出問題,統籌資源解決問題。結合“雙亮一考三服務”(黨員“亮身份”“亮承諾”,黨員積分考核,開展崗位服務、結對服務、志願服務),將網格內黨員服務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的情況納入積分考核體系,作為黨員民主評議的重要參考。

2.構建大聯動機制,提升社會治理實效。制定出台聯動機制建設一體化考核方案,將各地各部門聯動機制運行和處置情況納入區鎮、區級機關績效考核體系。明確基層網格長(黨組織書記)工作職責清單,建立網格治理案(事)件協調處置工作機制,制定網格巡查員、專業巡查員、綜合執法人員、網格志願者隊伍管理指導意見,出台網格巡查工作督查辦法,專業巡查、綜合執法考核辦法以及“雙隨機”抽查辦法,開發網格巡查員、專業巡查員勤務管理子系統。實行巡辦分離,網格巡查員負責日常巡查和案(事)件辦理的審核驗收。網格長負責協調解決各類事項,解決問題的層級越低,考核得分越高。所有流程依托聯動指揮平台完成,全程留痕、一鍵可查、智能考核。“制度+科技”促進了問題能發現、事情真解決、執法敢碰硬。先后制定出台20項改革方案﹔創新專業巡查,全區共劃分專業網格160個,每個網格配備2名專業網格巡查員,整合安全生產、環境保護、消防隱患、勞動保障及企業人員信息採集五項職能,實現“一支隊伍”入企巡查,構建“大安全網格”。

3.推行精細化服務,打造基層紅色品牌。發揮黨的獨特組織優勢,整合網格內的各項社會功能,推動服務融入網格。區委印發《關於加強全區業主委員會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推選組織關系在社區的小區黨員擔任業委會黨支部書記﹔業委會成立或換屆時,推薦業委會黨支部書記參選業委會主任﹔優秀的業委會黨支部書記在社區換屆時優先推薦進入社區“兩委”班子,實現業委會的籌備有黨支部的領導、業委會成員候選人中黨員比例不低於30%、業主大會有黨支部的監督、業委會的會議有黨支部的指導。平望新建社區成立無物業小區紅領業委會工作站——新心工作室,小區業委會黨支部的12名黨員積極引導158戶業主參與自治管理,充分發揮黨員在征集建議、反映訴求、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實現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盛澤衡悅社區黨委在基層網格內著力打造小區樓宇“紅色蜂巢”先鋒驛站、“紅色蜂巢”黨員中心戶、流動“紅色蜂巢”先鋒服務車的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固定開展黨員“澆花日”志願服務,解決百姓身邊事,搭建黨群連心橋。

(三)“城市大腦”激發“大智慧”,提高黨建工作智能化水平

近年來,吳江區委以全市智慧黨建平台項目、全省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等試點工作為契機,積極拓展現代信息技術在黨建工作中的深層次應用,通過系統整體規劃、深化融合共建,打造基層黨建工作的“城市大腦”。

1.智慧黨建“大數據”實現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精准化。為促進現代信息技術和傳統黨建優勢的深度融合,吳江區牢牢把握黨建信息化的發展趨勢,依托“打造智慧城市標杆”中的重點項目——智慧吳江雲平台,建設智慧黨建大數據中心,集成全區41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5.78萬名黨員基本信息,聯通雲平台中的人口、企業、環保等數據模塊,並與全區68個機關部門108個業務系統實現協同服務。今年,作為蘇州市智慧黨建平台項目試點區縣,吳江區在大數據中心基礎上,開發智能化應用模塊,在基層支部規范化建設方面,按照“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不同的活動屬性以及黨委、總支、支部等不同的黨組織建制設置相應的活動頻次,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按頻次要求網上填報組織生活記錄,未按要求完成的將及時進行跟蹤預警以及違規處理,實現組織生活的全程網上紀實,推動基層支部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同時,大數據中心對主題黨日、黨課等數據內容進行深度分析研判,形式較好、熱度較高的教育資源將納入黨員教育管理優質資源庫,在全區各類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優先使用。在隊伍建設方面,基於大數據中心建立了村、社區干部信息化數據庫,全區所有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基層黨務干部以及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基本信息全部納入數據庫中,按照學歷、年齡、工作經歷、個性特長等一鍵生成分析圖,通過智能化的精准識人為黨委政府在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等方面提供決策參考。

2.網格黨建“微融入”實現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智能化。升級打造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台,探索實踐黨建+治理集成推進的社會治理改革模式。聯動指揮平台上共劃分了899個基層網格和165個企業專屬安全網格,記錄地域面積、實有人口、企業情況等信息,與GPS全球定位、車輛信息、視頻監控、綜合執法等系統平台聯動,網格內社會綜合治理事項全部通過平台進行流轉處置。聯動指揮平台與智慧黨建大數據中心實現數據共享,全區4100多個黨組織信息有機嵌入網格化治理聯動指揮平台,支部黨員信息全部在網格內公布。網格黨組織和所屬社區黨組織建立互聯互動機制,,先鋒行動即時錄入大數據中心,並實行積分量化管理,按照活動內容、頻次、成效等進行打分,每月在大數據中心上公布網格黨支部和黨員兩張組織力榜單,對排名靠前的黨組織和黨員在年底考核、評先評優等方面予以傾斜,有效促進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智能化水平。

三、體會與思考

從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維度來看,我們黨歷來有著嚴密的組織體系,可以說基層黨建工作的本質就是要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變革和社會形態的日趨“扁平化”,黨的“樹狀”組織架構越來越難以發揮有效作用。這就需要樹立區域化黨建的理念,注重各類組織和各種人群“橫向關聯”的特點,打破行政隸屬壁壘,以系統化思維優化組織設置、改進管理模式、統籌黨建資源,使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符合群眾的需求。

從基層社會治理維度來看,城市基層黨建面臨著很多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亟需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社會整合功能,建立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其中,將黨組織嵌入社會治理網格是一種有效方法,它能以網格黨員帶動廣大群眾和志願者,以網格黨組織帶動行業系統部門單位和各類組織,以網格黨建資源整合各種社會力量,共同擔當社會治理的職能。

從系統性思維維度來看,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是抓基層黨建的新方法、新理念。在信息化時代,關鍵是要通過實施系統規劃,推動融合共建,打造基層黨建的“城市大腦”,建立城市基層黨建的“大數據”“大系統”,統籌各領域黨建的“子系統”,真正發揮區、鎮(街道)、社區、網格四級工作體系的“動力主軸”作用,以此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化、智能化水平。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