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寧國市:黨建“同心圓”構筑社區治理“共同體”

安徽省寧國市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寧國市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區域統籌、社會協調、公眾參與”的思路,大力實施黨建“同心圓”工程,有效推進了基層黨建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互促共進。

一、背景與起因

寧國市城區面積76平方公裡,下轄18個社區,常住人口16.5萬人。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社區治理工作也面臨了新挑戰、新課題。一方面,城市規模擴張加劇,社區管理區域不斷擴大,服務人口急劇增加,社區群眾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社區黨組織在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中地位越來越高,但社區工作人員力量嚴重不匹配,作用發揮越來越吃力,出現了“小馬拉大車”的被動局面。另一方面,城區范圍內擁有眾多的機關單位,加上新的小區樓棟、商圈市場等不斷增加,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不斷涌現,但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各類組織條塊分割、資源整合力度不夠、黨員發揮作用平台欠缺等問題,區域內各類黨組織沒有真正擰成“一股繩”。因此,寧國市按照“完善共駐共建機制,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的思路,探索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圓心,駐區單位黨組織為連心層,社區服務能力為半徑的黨建“同心圓”,著力構建各方圍著核心轉、齊抓共建“一盤棋”的區域黨建工作“新格局”,構筑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共同體”。

二、做法與經過

1.強化組織引領,筑牢社區黨組織核心地位。一是線上延伸組織觸角。適應網格化管理需要,按網格建立了47個網格黨支部,依托小區(樓棟)建立107個黨小組,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小區(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體系。二是面上拓展組織覆蓋。根據黨員年齡、職業、興趣等,成立“業緣”“趣緣”特色黨組織,提升黨組織活動實效,先后成立白雲社區文工團、義工聯盟、夕陽紅等特色黨組織20余個。同時,發揮社區黨組織兜底職能,加強“小個專”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力度,先后成立個私協會、東正國際裝飾城、社會組織聯合會、真誠公益等“兩新”黨組織。三是建成“一核多元”組織體系。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全面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民會議、社區協商委員會、居民委員會3個自治組織為主體,居務監督委員會、集體經濟組織為補充,多個群團和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的“1311N”組織架構。實行社區黨組織與居委會成員交叉任職,黨組織紀律委員兼任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統戰委員兼任協商委員會會長,形成了職責清晰、分工合理、溝通順暢、民主規范、監督有力、服務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發揮了黨組織在基層治理的“主心骨”作用,實現黨的聲音“一傳到底”,黨的領導“一呼百應”。

2.強化共駐共建,推動組織融合同心同向。一是聯結組織共建紐帶。建立社區黨建工作聯系幫扶制度,安排32名縣級領導干部聯系指導18個社區,為每個社區安排1名街道黨工委委員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帶動抓好社區黨建。建立市直單位聯系幫扶社區制度,為每個社區安排4—8個市直單位聯系幫扶。按照“組織共建、黨員共管、社區共治、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的原則,組織駐區單位與社區成立聯合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定期召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共同研究黨建工作,解決突出問題,從制度層面壓實了214家駐區單位責任。二是凝聚社區共治合力。社區黨組織定期邀請相關駐區單位、物業公司、轄區居民和社會組織代表等,圍繞城市創建、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召開議事會、懇談會,引導社會各方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積極培育孵化社區公益性社會組織,引導義工聯盟、雨宵愛心養老服務中心等20余個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形成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服務的良性機制。三是推動資源共享共贏。整合駐區單位資源要素,形成區域統籌、優勢互補。在每個社區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組織253名市直“兩代表一委員”定期到聯系社區坐班值班,幫助群眾協調解決問題。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組織21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參與工作。通過財政支持、單位幫扶、社會資助等方式,整合場所建設資金3000余萬元﹔同時,綜合利用駐區單位閑置用房、小區物業用房,多途徑解決社區活動場所難題。把民政、社管中心等部門資金進行捆綁打包使用,每年投入社區黨建資金500余萬元,有效保障社區黨組織正常運轉和高效服務。

3.強化載體創新,延伸社區工作服務半徑。一是推進便捷化服務。將“互聯網+”應用於社區治理,整合公安、民政、人社等信息資源,建立寧國市社會服務管理信息化平台,將城區16萬人口、6000余商業門點信息錄入信息平台。同時,開通4452880熱線,吸納20多個行業、上百家服務企業,為市民提供專業的市場化服務,實行社管中心派單辦理、社區干部上戶辦理、網絡線上審批辦理、熱線電話全天受理的服務方式,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服務。二是推進精細化服務。按照網格全覆蓋、服務零縫隙的要求,逐步構建上下貫通、反應靈敏的基層網格治理體系,提高服務的精細化水平。將全市劃分為18個一級網格、47個二級網格、122個三級網格。配備122名網格長和專職網格員,實時採集網格內居民相關信息,准確了解居民訴求。建立城區社區三維戶況圖,實現“地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的管理目標。結合數字化城管,配備20名專職城管信息員,每天深入社區網格不間斷巡查,確保問題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置。深入推進“聯點進戶共創建”活動,125個機關事業單位267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每人聯系10戶社區居民,常態化開展入戶走訪活動。三是推進多元化服務。調動轄區社會組織、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滿足居民群眾多元化需求。在社區開辦“四點半課堂”,為雙職工家庭免費提供孩子托管服務。引進民營養老服務機構,在鳳凰、南河等社區建立日間照料中心,為370余名老年居民提供日間照料和居家養老服務。聯合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定期開展技能培訓,並通過社區QQ群、微信群、公眾號及時發布各類用工信息,緩解轄區企業用工難題。鼓勵社區黨組織按照“一社一品”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和黨員群眾需求,在黨員教育管理、志願服務等方面探索創新,先后培育了“黨建紅色聯盟”“七彩金橋”“1235工作法”等社區黨建服務品牌。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社區黨組織組織力得到提升。通過黨建“同心圓”工程,將社區內各類黨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納入到區域黨建格局,實現了黨建資源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融合,社區黨建工作從“單兵作戰”到“攜手共建”,社區黨組織組織力的到明顯提升。同時,區域內黨組織的融合,有效激發了不同層面黨員的活力,黨員主體意識和服務社會意識明顯增強,一批在職黨員、離退休老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工作,主動認領公益崗位和“微心願”,參加社區志願服務,全市110余支黨員志願服務隊,3000余名黨員志願者在治安聯防、文明創建、貧困幫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近年來,在廣大黨員、居民共同參與下,寧國市先后成功爭創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入圍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二是社會資源實現共享互補。通過黨建“同心圓”工程,將社區各類利益主體納入管理服務范圍,有效推進了人、財、物等資源下沉。近年來,寧國市通過綜合利用駐區單位閑置辦公用房、小區物業用房,先后解決北園、鳳凰、城中、南河、橋西等7個社區活動場所建設難題,全市18個社區的辦公服務用房全部達到400平方米以上,並按照“一辦四中心”要求,完成社區服務場所規范化建設,有16個社區實現便民服務大廳“下樓工程”。有效整合市直部門項目資源,新建立悄悄話、日間照料、4點半課堂、兒童活動中心、閱覽室、科普中心等功能室100余個,滿足了黨員群眾個性化、多樣化需求。依托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吸納市場監管、民政、人社、司法等職能部門重心下移、職能下延、窗口前移,開通就業服務、法律咨詢、家政服務等56個服務項目。

三是社區共治活力得以激發。通過黨建“同心圓”工程,搭建了多元參與、協商共治的平台,引導了不同階層、不同群體共同參與社區事務。2017年以來,全市通過黨建聯席會和各類議事協商會議,解決小區健身器材維護、停車位增設、老舊小區路面改造等問題430余個。城北、南河等社區在相關部門指導下成立了集小區物業管理、家政中介服務等為一體的物業管理公司,成功解決16個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難題,為110余名社區居民提供了就業崗位,並增加了社區集體經濟收入。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有效滲透到社區治理的各個方面,通過為市民提供便捷化、精細化和多元化的服務,有效推動群眾需求在第一時間發現、矛盾問題在第一時間解決,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能力得到提升,區域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社會治理水平得到明顯提升,2017年寧國市被授予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最高獎項“長安杯”。

四、思考與啟示

一是強化黨組織核心地位是推進社區治理的基礎。社區黨組織是離群眾最近的一級組織,是黨的社會工作的基礎,在社區治理中,應當注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隻有打破不同隸屬關系的單位黨組織相對分隔的狀態,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組織體系,使之真正成為有效引領帶動、聯結各類組織的核心所在,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渠道才能更為順暢。

二是統籌整合黨建資源是推進社區治理的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在創新社會治理方面,需要主動借腦、借力、借勢,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共建“粘性”,使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優勢資源得到互補、服務資源得到共享,形成整體的服務效應,切實提升黨組織服務功能。

三是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是推進社區治理的關鍵。在當前新形勢下,要破解社區治理難題,必須創新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要堅持把居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社區治理創新的工作重點,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具體工作,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載體,實現社區居民的需求在哪裡,黨組織的服務就緊跟到哪裡,為社區群眾提供精細化的管理服務,切實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