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省金昌市金川區:深化全域互動 推動融合共建 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中共金昌市金川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金川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有效聯動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性建設,有力提升了全區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一、基本情況

金川區總面積3060平方公裡,轄2個鎮、27個行政村,6個街道、16個社區。現有黨組21個,基層黨組織374個,其中:黨委10個、黨工委19個、黨總支21個,黨支部324個﹔共有黨員7713名。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一體化進程的加快,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進城務工人員不斷增多,社區黨組織在服務居民和社會治理中擔負的任務越來越多,由此出現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對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戰。

針對這一情況,金川區始終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採取外出“取經”、自我剖析的方法,取長補短、因地制宜,不斷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大力推進街道(社區)黨建、駐區單位黨建和新興領域黨建融合發展,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力量、厚植根基。

二、主要做法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既要建強每個基層黨組織,又要有“統”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機制和平台,變“單兵突進”為“集團推進”。在實踐探索中,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革創新,著眼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條塊齊抓共管”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以共建共治共享為要求,著力完善以街道(社區)黨工委為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新機制,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推動城市基層黨建不斷向開放、聯動、融合邁進。

(一)抓共建,促工作合力“最大化”。建立區委、街道(社區)、轄區單位多方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架,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聯動機制。認真落實區委第一責任,嚴格落實區委常委會、區委黨建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黨建工作和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創新設立社區黨組織書記“先鋒論壇”,組織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巡檢觀摩活動,通過互學、互評、互比,以集體“會診”的方式,研究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著力夯實街道(社區)黨工委的直接責任,深入推進各領域融合互動,全面實行“大黨委”制和“兼職委員”制,選聘210名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工委兼職委員,常態化開展以“十個一”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化聯建活動,推動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融合發展。加大部門協調聯動力度,建立區域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和協調議事機制,及時分解任務,加大督促指導,共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實。通過多方聯動、整體推進、一級抓一級,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

(二)抓共管,促作用發揮“常態化”。緊密結合城市工作中心任務,始終把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關鍵,找准黨員發揮作用的著力點,匯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共同推動城市發展進步。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辦法,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定期組織開展專題研討,不斷增強黨員“四個意識”。按照“互聯網+”模式,建成啟用“金川智慧黨建雲平台”,同步開發手機APP,搭建了基層黨組織、黨員和群眾資源共享的“新陣地”。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4800多人進社區報到,參加“四定、六個一”志願服務活動,著力加強在職黨員“八小時”外的監督。建立流動黨員紅色驛站,分層分類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確保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創新建立“道德銀行”,完善居民網上“點單”、黨組織和黨員網上“接單”的“訂單式”服務機制,推動黨群良性互動,增強黨員教育管理實效。圍繞“十區建設”,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引領作用,廣泛開展“先鋒圓夢微心願”主題活動,幫助困難群眾和青少年完成“微心願”1793件,認領兌現率達80.5%,架起了無縫服務群眾的橋梁。

(三)抓共治,促社會治理“精細化”。面對城市基層黨建管理對象“多、雜、亂”等新情況,堅持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以“共建”為依托、“共治”為保障、“共享”為導向的原則,積極推行區域化、網格化管理新模式,推動社區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把社區網格作為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將16個社區劃分為377個責任網格,建立了“社區黨工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體系,並將黨建工作、民意征集、服務代辦、矛盾化解等全部下沉到網格,有效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探索實行“街(巷)長”負責制,組建由社區黨工委班子成員兼任街(巷)長,由網格員、在職黨員、居民骨干、社區志願者等共同參與的街(巷)協調治理隊伍206支,協調解決本街(巷)各類事務。扎實推進城市社區共建共治共享和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成立居民協商議事會,制定議事規則,細化協商內容,根據居民訴求隨時組織協商,逐步實現從“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轉變。進一步健全完善“三社聯動”機制,培育社區各類社團組織22家,針對居民需求細化服務種類,設計專業服務項目,引導社會組織承接服務,有效提升了社區服務的專業化水平。

(四)抓共擔,促便民服務“品牌化”。堅持從服務切入,整合黨建資源,使黨組織更有條件為群眾服務,向引領用力,讓黨組織和黨員成為群眾的“主心骨”,使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得到充分發揮。針對當前城市基層各類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的情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按照“十個一”標准,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派駐黨建指導員聯建等方式,“兩新”組織“兩個覆蓋”持續擴大。注重典型帶動,近年來,培育創建基層黨建示范點20個、黨建特色品牌30個。充分發揮“一室五中心”的職能作用,將各社區的服務窗口和活動場所全天候向居民開放。實行“窗口化辦公、一站式服務”,設置30多項菜單式常規服務項目和20多項特色服務項目,為居民群眾提供個性化即時服務。按照“一社區一品牌”工作思路,積極創新黨建工作舉措,豐富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舉辦“鄰裡節”“百家宴”“婆媳互夸會”等活動,開展為居民樓道更換破損的玻璃、燈泡等微服務舉措,切實提升了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使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三、取得的成效

推動城市基層各領域黨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實現了由上級發力向基層發力、由單兵作戰向整體作戰、由封閉運行向融合發展、由粗放管理向精細管理的轉變。

(一)強化了政治引領。通過實行“大黨委”制和“兼職委員”制,將黨組織服務觸角向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新興領域延伸,拓寬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普遍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協調議事會等制度,建立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和機制紐帶,推動黨員教育管理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解決了傳統方式黨建覆蓋難、黨員資源整合難、黨員共同管理難的問題,實現了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社區黨員與駐區單位黨員、黨員與群眾的融合,密切了社區和駐區單位、黨員之間的關系,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

(二)推進了社會治理。街道(社區)“大黨委”制和“兼職委員”制,通過組織紐帶把各方緊密聯系起來,駐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同謀劃社區管理服務、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方面事宜。創新社會治理模式,開展基層協商民主,通過民事民議民決,推進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的良好氛圍。整合各種資源,依托“道德講堂”“市民學校”等陣地,充分吸納轄區各級黨組織,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舉辦宣講活動,充分調動了廣大居民群眾參與城市建設的積極性。大力培育社區群眾性文體團隊,每年組織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切實提升了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使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三)促進了區域聯動。依托駐區單位實力,發揮各自優勢,通過結對共建、聯建、幫建等方式,從政策、物資、資金、陣地等方面積極支持街道(社區)黨組織,促進社區各項事業和諧發展。同時,充分運用駐區單位的各種資源,積極開展黨員聯誼、共過組織生活、文體比賽等活動,進一步助推在職黨員干部進社區工作,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生動局面,通過激發各方優勢,促進了城市管理和服務工作大融合、大提升。

(四)提升了服務水平。通過黨組織資源的再分配、再組合、再優化,打破條塊管理、單位行業之間的壁壘,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及時通報情況、交流信息。通過簽訂共建協議書、雙向認領服務等,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之間相互提供服務。協調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以維修公共設施、幫扶困難居民等“十個一”為主要內容的共駐共建活動,切實做到了以精細的服務贏得群眾信任,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斷增強。

四、經驗與啟示

樹立大黨建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和各種組織一起來支持配合黨建工作,是新形勢下做好黨建工作的重大戰略思路,是推進黨的建設和發展方向的內在動力,也是優化黨建工作運行機制的根本要求。

(一)靠實責任,強化職能,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的根本前提。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需要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整體規劃、上下聯動、協調共進,形成強有力的組織合力,實現黨建向基層延伸、向產業延伸、向社會延伸、向家庭延伸、向網絡延伸,達到全天候、全覆蓋。各行業、各部門要樹立參與共駐共建就是承擔社會責任、支持地方發展的責任意識,把黨建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同考核。建立大黨建考評體系,並納入年度目標管理,真正做到考核考黨建、評議評黨建、述職述黨建、任用干部看黨建,真正做到黨建工作與各領域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文明創建相結合,實現齊頭並進、互為促進的大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放到社會建設工作大局中去謀劃,以黨的建設服務發展大局,破解發展難題,聚合發展力量,營造發展氛圍。以黨的建設服務民生大局,樹立黨建與民生“一盤棋”理念,把教育引導與服務黨員群眾、滿足要求與提升素質結合起來,豐富精神世界,滿足精神需求,增強精神力量。以黨的建設服務穩定大局,引導好黨員群眾的價值觀念、心理預期,疏導民情民願,增進社會共識,化解社會矛盾,密切黨群關系,以服務大局的實際成效檢驗黨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三)區域統籌,集約共享,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的基本原則。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需要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促人才成長、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實現駐區單位黨建與社區黨建有效聯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動資源共享共贏,實現社區內黨建、教育、文化、體育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互相開放,統籌使用,推動社區和駐區單位各自形成的文化精神、文化傳統、文化形式相互交融、相互滲透,共同營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