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雞西市:健全“四級聯動”體系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雞西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雞西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國土面積2.3萬平方公裡,總人口175萬,其中城鎮人口112.9萬,佔64.5%,有城市街道32個、社區69個,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立、因煤而興的資源型城市。近年來,隨著經濟轉型發展以及採煤沉陷區治理、棚戶區改造不斷深入,大量礦區人口、流動人口向城市中心區域聚集,城市規模急劇擴張,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管理乏力等“城市病”日益蔓延,給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帶來嚴峻挑戰。同時,在一些老舊礦區,仍有部分年老體弱居民不願“背景離鄉”,如何為他們提供服務,解決他們的生產生活困難,成為擺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面前的一道難題。長期以來,由於傳統的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各自為戰、力量分散,缺乏有效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難以承接新形勢新變化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從更高層面建立統一領導、協調各方、有序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2018年,雞西市被省委組織部確定為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按照深化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的部署要求,雞西市緊密結合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探索以組織聯動、責任聯動、載體聯動為主要內容的“四級聯動”體系建設,著力把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力量擰在一起,責任落實下去,服務質量提升上來,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雞西模式”,走出了一條具有煤炭資源型城市特點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組織聯席,打破條塊壁壘聚合力。在市、縣(市)區、街道、社區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打破以往各領域黨建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局面,變單位黨建“獨唱”為城市基層黨建“合唱”。一是在市級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明確聯席會議主要履行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市委重要文件、重要會議、重要講話,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協調開展重大活動等6項職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擔任聯席會議召集人,成員單位包括組織、政法、編制、財政、民政、人社等28個市直部門,逐個單位落實了責任領導和聯絡人員。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召開專題會議。今年6月,市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召開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專項部署推進市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各縣(市)區及其所屬街道社區全部參加會議。二是在縣(市)區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整合區域內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黨建資源,統籌劃分到各個街道、社區,同時明確上級聯席會議注意吸收下級聯席會議成員,注意駐區單位的合理分配,防止優勢資源集中扎堆兒。區域化聯席會議制度實行以來,各縣(市)區共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110個,成員單位達3500多家,形成了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聚合”態勢。三是在街道社區實行聯席會議主席“輪職”。駐區單位輪流“坐庄”,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雞東縣東風社區將駐區單位統一劃分為6個“輪職”小組,“輪職”主席由小組成員聯名推薦,每人任期兩個月,累計開展法治進學校進社區、紅歌大家唱等主題實踐活動20余次,豐富了社區群眾業余文化生活。

2、責任聯擔,層層履職盡責傳壓力。堅持以上率下,層層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著力調動各級黨組織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一是認真履行市委主體責任。市委常委會議每季度聽取一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匯報,切實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出台了《雞西市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工作方案》和《雞西市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全市組織工作會議召開前,市委書記帶頭專門深入滴道區東興街道、大半道社區、白雲社區實地調研,座談了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二是全面落實縣(市)區委第一責任。各縣(市)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市城市基黨建示范市建設工作方案提出的各項重點任務,結合實際提出思路目標,加強具體指導。各縣(市)區全部制定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施方案,分類明確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和推進措施,為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聯動、各領域整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三是強化落實街道黨組織直接責任。以滴道區東興街道和雞冠區南山街道為試點,統一建立街道責任清單和權力清單,明確街道主要履行統籌黨的建設、社會管理、綜合治理、社區發展、公共服務、安全穩定“6項職能”,全部取消了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同時賦予街道對縣(市)區直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任免征得同意權,對街道社區規劃布局、建設施工的參與權,對駐街道縣區屬職能部門年終考核評定等次的建議權等“三項權力”,進一步增強了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2017年9月,滴道區東興街道黨工委以《適應城市基層黨建新要求切實增強街道黨組織統籌功能》為題,在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做了大會發言。四是突出落實社區黨組織具體責任。以縣(市)區為單位制定了社區工作事項清單,進一步明確了社區黨組織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以及落實轄區內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兜底管理的主要職責。全面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明確要求各級職能部門不得將工作職責隨意下放到街道社區,確需下放的工作事項須經縣(市)區委、政府嚴格審批,並做到人隨事轉、權隨責轉、費隨事轉。年初以來,各縣(市)區廣泛開展社區事務准入事項自查自糾,依法依規清理各類“奇葩”証明、行政執法、拆遷拆違等工作事項49項。

3、載體聯創,提升服務質量增動力。立足增強社區黨組織服務能力,積極創設服務載體,拓展服務內容,群策群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一是探索“八聯”共治。圍繞推進區礦融合共建,探索開展了以基層組織聯建、區域黨建聯動、平安法治聯抓、就業創業聯扶、民生保障聯幫、服務群眾聯做、資源陣地聯用、工作效果聯評為主要內容的“八聯”活動,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煤礦企業廣泛開展資源和力量共享共用、共建共促。滴道區大半道社區與駐區煤炭企業盛和煤礦簽訂《共建公約》,聯合開展黨員積分制管理、志願者服務、便民利民等活動,建立了集社會治理、信訪維穩、社會治安和安全隱患等工作為一體的社管平台,組建“快易送”小分隊,解決居民生產生活難題120余件。城子河區花園社區與域內城山煤礦組建了黨建聯合體,企業無償為社區提供活動場所,社區工作者定期深入車間、班組宣傳黨建知識,實現了社區與企業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二是深化“三社” 聯動。加強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互聯互動,著力形成社區組織發現居民需求、統籌設計服務項目、支持社會組織承接、引導專業工作團隊參與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雞東縣東風社區充分發揮駐區單位信息、技術、資金優勢,開辦“創業工場”,建立勞動用工信息資源庫,依托手工編織協會廣泛開展面向廣大居民的剪紙、折紙、書法、繪畫等技能培訓。麻山區建國社區依托域內鑫廣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創造性地開展了“惠民雙購”服務,採取由電商平台向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為社區85歲以上老人、三無人員、留守兒童提供服務,參與服務的志願者以積分形式向電商平台兌換服務項目,目前累計為特殊群體提供服務2000余次,參與黨員群眾1100余人。三是推進“三網”融合。整合基層黨建網、社會治理網、社區管理網“三網”資源,建設面向社區群眾的黨群綜合服務管理微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恆山區創立“鄰裡E家”微平台,以“互聯網+群眾、互聯網+社工、互聯網+商家”的形式,為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務,社區群眾隻要在手機上動動手指,就可以獲得商家無微不至的服務,全區260余個商家入駐平台,提供各類服務2800余次。密山市充分發揮“密山慧黨建”“密山發布”“青春密山”等微平台優勢,叫響了陽光社區“居民大講堂”、城西社區“五大服務組”、紅衛社區“社醫聯合”等一批黨建服務品牌,今年以來,累計開展服務活動72次,參加人數7000余人。

三、經驗與啟示

1、加強“四級聯動”體系建設,必須牢牢抓住組織聯動這個關鍵。城市基層黨建是基於各領域黨建之上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單靠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自轉”顯然無法勝任,必須要把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聯起來,讓四級黨組織都動起來,共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雞西市通過強化頂層設計,逐級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進區域化黨建聯席,實行聯席會議主席“輪職”,打破了條塊之間利益壁壘,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由封閉“自轉”向開放“公轉”的變化。實踐証明,聯席會議制度有利於凝聚城市基層黨建一體化工作合力,是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動”體系的一項有效舉措。

2、加強“四級聯動”體系建設,必須著力強化責任聯動這個重點。城市基層黨建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強化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城市基層黨建責無旁貸。確保“四級聯動”體系運轉起來,必須要在推進四級黨組織責任落實上下功夫。雞西市委通過帶頭履行城市基層黨建主體責任,全面落實縣(市)區委、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第一責任、直接責任和具體責任,切實增強了市、縣(市)區兩級黨委的領導力、組織力、牽引力,實現了抓城市基層黨建壓力的層層傳導。實踐証明,凡是“四級聯動”體系抓的好的地方,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

3、加強“四級聯動”體系建設,必須把增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作為主攻方向。社區是城市基層的基礎,也是“四級聯動”體系的“神經末梢”,社區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直接影響著“四級聯動”的成效,因此必須要在增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上下功夫。雞西市在社區中廣泛開展“八聯”活動,深化“三社”聯動,推進“三網”融合,積極為社區搭建作用發揮的聯動平台,有效激發了社區黨組織的內在活力,讓社區群眾真正享受到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紅利”。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