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穆棱市:探索“三個一”相融合 構筑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中共穆棱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度重視基層社會治理問題,不僅將“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而且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做出新的部署。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實的重要環節,社區作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單元,規模大,人口密,新現象多,新問題也多,如何在黨建引領下,更好實現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成為擺在基層黨建工作面前的一道“命題”。

穆棱市地處黑龍江省東南部,全市共有1個市區街道,6個城社區,有社區黨組織6個,社區黨員762名。全市30.5%的人口,63%的黨員,53%的基層黨組織集中城市社區。近年來,市委以黨建引領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為目標,以社區網格自治、多元參與共治、創建載體智治為抓手,在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工作中,把社區基層治理作為工作的“主攻方向”,大力推進以社區為主體、以共建單位為輔助的城市基層黨建綜合治理體系建設,通過織密治理網絡、整合治理資源、推進治理創新,逐步探索出一條以社區治理為主體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成功開出推進社會治理的一道“妙方”。

二、主要做法

(一)織密“一張網”,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全覆蓋。堅持把社區網格化管理引入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通過劃定“大中小”網格,推動社區資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務下沉,真正實現治理精細化、多元化、高效化。一是上下聯動,構建“街道+社區”大網格。建立健全市區街道領導班子包保社區工作制度,將街道干部編到6個城鎮社區責任包保體系當中,按照社區區域建立6大治理網格,通過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健全定期督導、定期例會等工作制度,推動社區工作質量全面過硬。堅持在社區落實落靠基層治理工作,積極推行街道大黨委工作機制,依托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由街道對社區反饋的各類問題進行整體把脈、集中問診,有效解決各類民生問題,著力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治理體系。扎實推進社區減負增效,通過梳理承接服務事項,層層向上反饋,有效清理社區服務范疇外的工作任務20余項,為社區工作者發揮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定向促動,織密“社區+小區”中網格。採取逐級下派、定點包保的方式,將社區干部、社區工作者和服務社區工作站成員全部納入社區網格治理體系當中,由社區書記主任包保轄區內規模最大、情況復雜的小區,同時擔任“小區長”,深入開展“我在小區等您”“1帶2進網格”兩個載體,切實把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從社區全面延伸到小區。堅持每周帶著社區工作者“全崗通”業務工作手冊,深入小區宣講惠民政策,小到孩子接種疫苗,大到上級各項惠民政策,社區干部用貼近群眾的案例、包谷馕式的語言,向大家詳解了社會保障、看病就醫、婦幼保健、就學教育等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諸多問題,實現民情搜集全覆蓋、走訪群眾無死角。三是內部互動,做細“小區+樓道”小網格。以小區為重點,以居民樓為單位,切實把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在樓道做細做實,按照“一網格一組織、一樓道一管家”的辦法,選派具有較好群眾基礎和較強管理服務能力的黨員擔任樓道“紅管家”,通過建立樓道“紅管家”四清四報、跟蹤回訪、定期例會等系列工作制度,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積極推行民事民議民決,創新實施“紅色物業”治理模式,圍繞小區規劃、管理和居民訴求等實際問題,由社區、社會組織、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集中開展“四方”聯動議事,妥善解決小區院內私搭亂建、車輛亂停、消防通道不暢通等問題280多件,調解物業糾紛35起,以網格為體系的基層社會治理效應明顯增強。

(二)融成“一家人”,適應多元主體參與治理大格局。全面探索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協調互動,資源共享,共駐共治的治理模式,構建起區域黨組織全面參與,全民協同共建的良性治理格局。一是整合駐區治理資源,深化共駐共建。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市委-街道-社區-網格四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基層黨建共駐共建清單管理考核辦法,由社區黨組織吸納轄區內各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參與城市共建。通過每月聯席,不斷充實調整需求、資源、項目“三單”,進一步整合市政市容、安全生產、綜治維穩、稅收管理、便民服務、場地陣地等方面的數據,建立綜合信息研判、即時指揮、問題流轉、綜合巡查的規范化工作機制,形成統一調度、協同作戰、跨界合作的工作模式,解決違法搭建、出店經營等各類問題隱患189處,解決社區居民吃水、棄管樓物業管理等群眾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問題1247件,為群眾提供免費活動場所11000多平方米,駐區單位服務群眾功能實現由“幕后”走向“前台”的華麗轉變。二是落實雙重服務管理,激發參與熱情。創新開展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評議”工作,按照在職黨員愛好特長,開展“1+N”特色服務活動,即以社區黨組織為中心,創新設立“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關愛老人志願服務”“醫療救助志願服務”等特色型黨支部,將在職黨員分到“社區工作站”,編進“臨時黨組織”,融入“社區小網格”,形成“一格一員、一員多能、一崗多責”的力量配置,充分發揮“一個組織一面旗,一名黨員一盞燈”的先鋒引領作用。全市6個社區建立扶弱濟困、法律援助、醫療保健等志願服務黨支部39個,有2117名在職黨員參與其中,累計清理路旁積雪垃圾14000多立方,修繕巷道800余延長米,打造特色樓道文化21棟69個單元。三是開展特色服務活動,踐行黨建為民。大力開展“愛在社區、情暖民心”“冬日暖陽”等系列關愛活動,把調動各方力量與參與黨內關懷結合起來,通過開展圓夢群眾“微心願”、貧困黨員群眾“大走訪”等活動,調動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服務熱情,著力在共駐共建單位與社區之間搭起“暖心橋”。自圓夢計劃實施以來,全市108個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3360名在職黨員共完成轄區困難群眾“微心願”4556個,累計資金物資總額40多萬元,共同開展到社區慰問困難黨員、居民趣味運動會、百家宴等活動54次,為黨員在社區建設、管理和服務居民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

(三)做好“一件事”,探索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途徑。主動適應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面臨的新問題新矛盾,結合實際探索實施“四部一網”“四室聯動”“五小五早”工作方法,建立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一是開通“四部一網”,開展聯盟便民服務。成立社區便民服務聯盟,分設“四部一網”(居家養老服務部、物業管理服務部、綜合服務部、商盟服務部和社區便民服務網站)、六支服務隊、19個便民小屋、245個網格,通過整合社區內各類服務資源,城區服務全覆蓋。以城區內的社區居民、機關企事業單位、老舊(棄管)小區等為服務主體,通過便民聯盟一站式服務大廳、微信公眾平台、便民服務熱線電話等途徑,承辦物業管理、居家養老、商盟服務、綜合服務等八大類57項具體服務項目。幾年來,社區便民服務聯盟共接待居民、對接服務、提供政策類咨詢2640余次,化解各類矛盾糾紛830余件。二是推行“四室聯動”,構建依法治理體系。依托服務群眾工作大廳,大力整合公安、檢察、法院、司法等部門治理資源優勢,同步建立社區綜治維穩工作站,實行集中辦公、集中受理、集中服務。依托社區現有人員架構,由社區大黨委書記擔任第一責任人,支部委員主抓綜治工作,社區網格長對接社區工作中心,把上級惠民政策延伸到網,把社會服務的神經末梢觸及到戶,把平安創建的政策落實到人,搭建起“職責清晰、責任明確、協調聯動、高效運作”工作平台,建立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新格局。幾年來,四個工作室與社區網格聯動,化解各類信訪案件286件,無民轉刑事件、越級信訪事件發生。三是實施“五早五小”,優化社區治理模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建為統領,在抓“小”靠“早”上下功夫、贏先機,圍繞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小隱患、小糾紛、小訴求、小信訪、小案件”,通過不斷織密防控網絡,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糾紛體系,拓寬便民服務渠道、推動司法資源下沉等方式,做到“早發現、早研判、早介入、早解決、早受理”,最大限度地將不和諧因素消除解決在基層萌芽狀態,以服務為先,從小事做起,從苗頭抓起,將不和諧因素消除解決在基層萌芽狀態,解決了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切實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穆棱市創新“五小五早”“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成為全省社會治理創新項目綜合試點,得到中央政法委社會基層治理局認可。實施“五小五早”工作法以來,累計排查社區糾紛隱患121個,調節信訪矛盾98件,解決群眾訴求387件次。

三、成效與反響

1、城市基層治理體系的規模不斷健全和完善。穆棱市根據社區規劃和城區發展定位特點,提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網格化全覆蓋治理模式,明確了社會治理體系和社會服務體系總目標,確定了街道下沉到社區,社區延伸到小區,小區治理到樓道的“分層運行、分級解決”網格事件解決的原則。通過把駐區單位、街道干部下派到社區,讓社區工作者下沉到小區,黨員群眾參與到樓道管理,層層織密治理網絡,從街道社區面臨的城市建設、環境衛生到小區層面遇到的物業管理、鄰裡矛盾都得到了有效解決,切實提高了社區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2、基層組織和黨員作用得到有效調動和發揮。通過有效整合服務資源,發揮部門職能優勢,參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半徑擴大到城市發展建設的各行各業,按照隸屬區域、行業特點、部門屬性,將入駐在城市社區中的各類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合理編排到各個城市社區,設立服務社區工作站,開展駐區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建立雙向服務反饋清單,通過建立常態化幫扶聯系機制,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進社區、察民意、尋需求、促攻堅,發揮市、街道、社區和網格“四級”黨建聯席會議作用,將社區自治上升到市級治理,全方位解決社區面臨的各種疑難問題。

3、轄區群眾充分享受治理帶來的紅利和實惠。穆棱市把服務群眾作為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方位構建起多元參與和多方聯動的工作機制,通過開展便民服務聯盟、多部門聯動構建治理體系、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方法等手段,有效整合社區內各類服務資源,調動各方優勢,實現部門職能與社會服務無縫隙對接,進一步夯實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根基,為民服務效能、預防化解矛盾、城市綜治維穩等功能得到強化,轄區群眾充分享受到基層社會治理帶來的便利和好處,鄰裡關系更加和諧、社區環境溫馨向好。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一:抓好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在黨建引領下,構建精准細致,覆蓋全面的工作體系。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核心在於有力的領導和科學的工作體系,實踐証明,加強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堅持黨建引領,構建精准自治,覆蓋全面的工作體系,必須堅持民需導向,做到靶向定位、有的放矢。要把構建網格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以及在此基礎上實行的各類治理模式,作為解決當前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意識不強、彼此聯系較弱、協調運行不順暢,黨員發揮作用缺乏有效約束等問題的重要媒介,自上而下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啟示二:抓好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借助各方力量,統籌治理資源,攥緊拳頭攻克治理難題。要轉變以往社區在基層社會治理中扮演的“單打獨斗”角色,有效整合利用駐區單位共建資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進一步探索把社區內的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都納入到黨建“契約化”共建范圍,探索建立“社區黨組織+機關部門(單位)黨組織”“社區黨組織+企業黨組織”“社區黨組織+新社會組織”“社區黨組織+商戶”等多種共建模式,提高共建覆蓋面。要圍繞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整合各方力量為社區所用切實做到思想工作聯做、轄區治安聯防、基礎設施聯建、公益事業聯辦、群眾文化聯動、社區發展難題聯解。

啟示三:抓好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創新工作思路,轉變工作方法,積極探索行之有效途徑。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創新基層治理必須緊盯基層這個點,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治理的核心內容,大力推動街道社區職能轉變,駐區單位服務資源下沉,糾紛排查調處關口前移,通過探索組建“便民服務聯盟”,推行“四室聯動”,實施“五小五早”等工作方法,建立適應城市治理需要、符合本地實際的特色治理載體,進一步推動部門與社區銜接互動,健全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有效發揮基層在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的基礎作用,推動基層治理科學發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