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探索運用互聯網思維和信息技術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中共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正向各領域廣泛滲透,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順應時代要求,讓信息技術為基層黨建助力增效。為此,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積極探索將互聯網思維和信息技術應用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在全市范圍內統一開發了基於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技術、大數據技術的“智慧黨建”系統,強化了城市黨建工作在教育管理黨員、基層黨組織建設、服務基層群眾、引領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功能,開辟了城市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背景與起因

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工作和思維方式,突破了生產生活的傳統邊界,對基層黨建影響越來越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將信息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的必然要求。全黨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要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工作和思維方式,突破了生產生活的傳統邊界,對基層黨建影響越來越大。2018年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基層黨建工作要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探索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基本路徑,善於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手段創造性地破解組織工作難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更是明確,要用好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實現網上網下黨組織都有聲音、有服務、有影響力。如何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已成為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要課題,是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基層支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確保黨的工作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具有重要意義。

二、做法與經過

2017年齊齊哈爾市被確定為黑龍江省城市黨建和智慧黨建試點城市后,充分利用開發建設的“智慧黨建”系統,將“互聯網+”的新理念融入城市黨建工作,著力提升城市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一)打破傳統手段束縛,建立網絡組織陣地,線上線下破解黨員教育管理難題。把黨支部和活動陣地延伸到網上,搭建起教育管理城市黨員的網絡平台。一是開展黨員線上學習。將學習內容制作成3、5分鐘的微視頻、微動漫、微語音或者濃縮成幾十個字的關鍵詞、微文字,上傳到智慧黨建系統“支部學習”板塊,黨員通過電腦、ipad、手機APP,自主參加網上學習,實時記錄、動態查詢、定時考試、累計學分,尤其對於流動黨員用時短、易接受,有效解決了學習與生產生活的沖突,保証了學習效果。二是實施黨員動態管理。把“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放到網上進行,黨員不論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隻要是有網絡的地方,就可以通過網上會議室參加 “三會一課”,打破了傳統組織生活“限時、限地、限人”的局限,上級黨組織通過“鍵對鍵”、“面對面”的方式,對基層支部活動進行實時檢查指導,提高了基層組織生活自覺性和實效性。建立黨組織和黨員電子檔案,實現信息查詢、統計分析、監控預警、關系接轉、流動黨員管理等功能,為黨員動態高效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三是樹立正確輿論導向。依托網站、QQ、微博、微信,形成一個共享互通的信息網絡,鏈接、輻射黨員和群眾的信息終端,及時傳遞黨的聲音,講述好人好事,發起慈善公益等活動,抵制違法違規信息傳播,傳播正能量 ,樹立正形象。

(二)打破區域資源限制,滿足群眾多元需求,虛實結合提升黨群服務水平。從及時掌握信息、整合城市各類資源、提高服務質效入手,把黨組織、黨員、群眾有效組織起來,提供精准化、專業化的服務,做到群眾有需求黨組織就有回應。一是獲取需求信息。建立社區黨組織、黨員、駐區單位、社區居民信息數據庫,詳細錄入駐區單位、黨員、群眾基本信息、個性信息和需求信息,運用大數據技術,對信息數據進行研究分析,摸清群眾現實需求和長遠期盼,使黨組織的服務更加精准、更加科學。隨時搜索群眾給各級黨組織和政府網站的留言,關注某一時段內網絡論壇群眾討論的熱點話題,及時了解輿情民意,找出具體地區、具體時間內群眾最關注或最不滿意的問題,判斷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矛盾和焦點,及時有效化解,提升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和公共管理的能力。龍江縣通過大數據分析,了解掌握社區群眾需求,通過“民生在線”開展居民委托、全程代理、無償代辦,讓群眾享受到信息化帶來的便捷服務。二是統籌區域資源。建立駐區單位和社區網上“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認領”機制,把區域內各類黨組織和黨員連接起來,促進部門資源、區域資源、社會資源融合,服務社區建設和社區群眾。目前,全市有3.1萬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574個,以網上信息為依托服務群眾13.4萬人次,以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了群眾的“幸福指數”。三是開展便民服務。完善市、區、街道、社區便民服務體系,積極推進行政審批服務網上運行,實行群眾網上“點單”,組織線下“買單”,網上大廳、移動大廳與實體政務大廳並軌運行,在線受理全天開通,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三)打破體制機制障礙,暢通民情回應渠道,多方參與推進基層治理。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建立社會治理平台,推動社會治理從傳統粗放向智慧精准轉變,提高城市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水平。一是及時上報信息。把每個社區網格作為社會治理事件的信息採集點,實行網格信息員全天候“巡察”和開通“民情熱線”相結合,織密信息傳遞“點”,擴大信息收集“面”,網格信息員在發現和獲知事件信息后,將事件信息、現場照片或影像,通過電腦、手機APP上報到社區黨組織,社區黨組織根據事件性質,劃分為公共服務、綜合治理、城市管理、矛盾排查等四類,能在社區解決的,就地安排解決,不能解決的,及時上報街區,做到定性准確,歸類受理。二是落實治理責任。區級治理平台將街道、社區黨組織上報的社會治理事件按歸口辦理的原則,交辦相關職能部門處理,對需多個部門協同解決的問題召開聯席會議,分派至具體部門處理解決。區政府服務中心、街道、社區大屏幕同步顯示、公布事件辦理情況,時限內解決的亮綠燈,超過時限的亮紅燈,亮紅燈的,列為區紀委監察督辦事件。龍沙區江安街道黨工委組織召開部門聯席會議,開展聯合執法,共拆除違建853處,十多年沒有解決的造紙廠小區違建問題一舉破解。三是強化群眾監督。採取網上評議、績效評估等多種方式,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居民代表組成評議團隊,不定期開展社會治理評議工作,評議結果作為區、街道、社區黨組織、社區工作者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建立電話回訪抽查制度,嚴防弄虛作假。龍沙區通過網絡治理平台,年均搜集民意3萬余件,解決各類問題2.9萬件,有效破解了基層治理中“有權管的看不見、看得見的無權管”的問題。

三、成效與反響

“智慧黨建”系統改變了傳統黨建工作方式,實現了線下管理與線上管理相結合、黨務工作與群眾工作相銜接,有利於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黨務工作更加高效。基層黨組織劃轉撤銷以及屆滿提醒告知、黨員發展和管理、流動黨員黨費繳納、黨組織關系轉接等都可以通過系統進行。以前接轉組織關系至少需要6-7道轉接手續,通過系統隻要轉出地和轉入地2道手續,既減少了黨員往返各級黨組織審批環節,又有效防止“口袋”黨員和失聯黨員等問題發生。

(二)組織生活更加便捷。立足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改變傳統組織生活參與方式,將組織生活搬到網上進行,黨員隻要在有網絡的地方就能夠參加支部活動,並能夠全程影像留痕、視頻回放,上級黨組織也可以隨時調閱和指導下級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

(三)黨員學習教育更加靈活。將學習內容制作成微視頻、微動漫、微語音、微文字上傳至“智慧黨建”系統“支部學習”板塊,共享中央黨校、干部學院相應課件資源,可以讓黨員隨時隨地學習,又能通過在線考試檢驗學習效果。

(四)數據分析更加精准。建立基層黨組織、黨員、駐區單位、居民群眾信息數據庫,詳細錄入駐區單位、黨員、群眾基本信息、個性信息和需求信息,運用大數據技術,對信息數據進行研究分析,從中發現變化和問題,摸清群眾現實需求和長遠期盼,有針對性地提供加強黨建工作的意見建議。

(五)服務群眾更加精細。將社會治理嵌入系統之中,黨員群眾通過手機終端,可隨時隨地將信息反映給基層黨組織,由基層黨組織及時協調辦理並反饋處理結果,搭建了黨群之間緊密聯系的橋梁,為黨建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四、經驗與啟示

將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引入城市黨建工作,對於基層黨組織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必須牢牢把握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新趨勢新特點,在繼承發揚傳統黨建工作有效做法和經驗基礎上,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助力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

(一)加強教育引導,推動黨建信息化理念入腦入心。一是強化責任意識。組建全市專項工作小組,由常委組織部長作為主要負責人,各縣(市)區也要相應建立組織機構,健全完善相關制度,作為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內容,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深刻認識推進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意義,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親自抓、親自用、親自測,不斷增強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意識,使“軟任務”逐漸變為“硬指標”。二是提升能力素質。開展市縣兩級黨務工作者分級應用培訓,把網絡信息技能應用水平作為黨務工作者業務考核的重要標准之一,加強日常工作指導,針對不同類別黨務工作者和黨員群眾,分類管理、精准服務,對文化程度較高、年齡偏小的黨員群眾,注重用線上黨建支持線下黨建、用線上活動促進線下管理,實現線上線下統籌推進、良性互動﹔對文化程度不高、年齡偏大的黨員群眾,先注重運用傳統黨建方式進行服務,待各類信息化平台建設相對成熟、操作簡單易學后,鼓勵參與使用。三是突出教育引導。利用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電子屏等方式,加強輿論引導,宣傳黨建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性和便捷性,引導黨員群眾轉變觀念。組織各級黨務工作者到先進地區實地考察,感受黨建信息化帶來的便利,強化工作的主觀能動性。深入挖掘黨建信息化建設中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總結一批、表彰一批、宣傳一批,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跟著學照著做,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

(二)完善方法措施,促進黨建信息化工作提質增效。一是持續推進資源整合。不斷強化頂層設計,以基層黨建為主體、以廣大黨員為中心、以服務群眾為根本,推動政務外網、遠程教育網、商務網等網絡整合,將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各領域黨建信息平台有效連接起來,搭建貫通各級組織部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黨建專線,聚集各類黨建信息化資源與建設要素,提高黨務信息對社會的開放程度、共享程度和開發程度,實現全市范圍內黨建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交流共享。二是著力拓展覆蓋范圍。針對黨建信息化建設城鄉不平衡問題,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需求特點,積極拓展黨建工作外延,開設民事代辦服務、農產品電子商務、生產技能培訓等網絡平台,幫助廣大農村黨員群眾搭上大數據時代的軌道快車,使黨建信息化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真正發揮作用。注重用信息化手段問需於民、求計於民,特別是涉及鄉村發展、耕地保護等與村民利益密切相關事項,利用在線建議、在線討論、在線反饋等途徑,使黨員群眾更了解組織建設實情,對基層黨務享有更有發言權。三是不斷創新形式內容。著眼於滿足黨員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要,圍繞上級黨組織部署要求,開設主題教育專欄,既注重宣傳本地黨建工作經驗做法和創新成果,又適時組織開展活潑新穎、互動性強的網絡活動﹔圍繞黨員群眾關心的問題,既突出黨建主題,又提供黨員群眾創業致富必備的政策法規、就業指南等信息﹔圍繞黨員群眾學習需求,提供內容豐富、通俗易懂的教育資源,定期發送必學材料和選學內容,進行“點菜式”學習,提高學習的多樣性、生動性和靈活性。

(三)強化基礎保障,確保黨建信息化建設落地生根。一是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推動各地區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將黨建信息化建設納入本級財政預算,並實現逐年增長,通過向上申請、黨費支持、吸引社會投入等方式多渠道籌集建設經費,進一步解決資金缺口。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逐步減輕基層黨組織工作成本,幫助定期更新電教設備,統一交納上網費用,幫助每個社區在黨群活動中心、活動廣場等人員聚集區設置免費公共wifi,實現無線網絡全覆蓋,不斷提高黨建信息化的知曉率和影響力。二是構建高素質專業隊伍。堅持“外部引進+內部培養”,一方面通過與高校、科研單位合作,面向社會公選,確定一批高水平的、相對固定的重點合作軟件研發人員。積極爭取政策,通過各種形式,把立場堅定、技術過硬和事業心強的優秀人才選拔進來。另一方面將現代信息技術應用作為上崗履職的必備培訓課程,分期分批、有針對性地開展電腦基本操作、日常網絡技術、網絡輿情分析等技能培訓,提升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質。三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將黨建信息化工作成效納入基層黨建年度目標考核加分項目,作為基層黨組織評先晉優、黨員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支持鼓勵基層黨組織創新,對工作開展得好、創新性強、效果顯著的基層黨組織採取“以獎代補”方式給予適當的資金支持,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工作的積極性與創造性。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