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安徽

安徽淮北狠抓農村黨組織標准化建設

脫貧見成效 鄉村大變樣

2018年10月26日10: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脫貧見成效 鄉村大變樣

近年來,安徽淮北市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狠抓農村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這一龍頭,突出補短板、促規范,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該市堅持選優配強脫貧攻堅“領頭羊”,抓好本土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以2018年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引導38名外出務工致富能手回村任黨組織書記。開展“萬名指導員下萬村”行動,選派276名鎮黨員干部到276個村任黨建指導員,明確指導班子建設、隊伍建設、載體建設等6項職責。除在貧困村、軟弱渙散村、現任書記年滿55歲等三類村,遴選現任村干部、本村致富帶頭人和其他鄉賢重點培養外,2017年,以鎮為單位採取公開招考方式,選配679名村級后備干部。積極選派機關干部到村任職。除向22個省建檔立卡貧困村派駐由3人組成的扶貧工作隊外,還選調10名優秀大學生村官到貧困村任職,實現所有貧困村均有大學生村官。

為夯實脫貧攻堅組織基礎,該市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建立“三會一課”常態督查機制,對執行制度不規范、組織生活質量不高或簡單化的黨組織,直接約談所在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統一制發《黨的組織生活“標准化”紀實手冊》,對黨的組織生活的基本要求、操作流程、相關記錄等統一標准,既對黨的組織生活開展起到提醒作用,又從操作層面對黨的組織生活起到指導作用,也便於上級黨組織對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有效檢查。對流動黨員,以鎮或村為單位建立流動黨員e支部,使網上學習、繳納黨費成為常態﹔對在家黨員,堅持黨員固定活動日。

該市創新脫貧攻堅服務載體,突出抓實“大走訪”工作機制,建立“三全”常態走訪機制。引導干部圍繞推進中心工作、夯實基層基礎、助力脫貧攻堅等,開展“時時不忘推車情、黨員干部戶戶行”入戶連心大走訪活動,做到“干部全入戶、走訪全覆蓋、貧困戶全結對”。全市3190名鎮村干部用腳步量民情,累計走訪貧困戶22.8萬戶次、發展戶4.56萬戶次、信訪戶1340余戶次。建立“三個一”全程紀實機制。發放一張黨群連心卡,方便群眾隨時聯系﹔記好一本民情日記,逐筆記清問題賬目﹔建立一套工作台賬,對走訪情況紀實管理。建立“三單”問題處理機制。對不能當場解答的問題,統一建立問題“梳理單”﹔根據問題類型、職責權限,向職能部門派發“交辦單”﹔問題交辦一個月后,填寫“反饋單”及時回訪群眾。鎮村干部在走訪中累計征求意見8.7萬條次,解決問題15.39萬個。

為進一步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該市全面推行“一組一會”,即在村民小組或自然村設置黨支部(黨小組),因地制宜配套組建村民理事會。凡符合條件的村民小組或自然村均建立黨支部(黨小組),在此基礎上,配套成立若干村民理事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村民理事會的協商議事作用。一縣三區根據實際情況設計“黨群連心站”“黨群微家”等載體平台,定期召集群眾說事議事,有效發揮在脫貧攻堅、環境整治、化解矛盾、移風易俗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全市共調整設置2235個黨組織、組建2274個理事會,設立“黨群連心站”“黨群微家”等1963個。

該市強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實現精准扶貧從“輸血”向“造血”轉變。連續3年將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為鎮黨委書記領辦項目,納入書記黨建述職評議內容。2017年轉化的50個集體經濟“空白村”,安排50名市縣領導干部包保聯系。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聯系“空白村”,幫助制定轉化方案,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總結雙樓村“三變”發展村集體經濟做法,供全市村黨組織借鑒。累計組織88名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書記到浙江、山東學習考察,引導80%的村黨組織重新制定發展規劃,累計設立63個“雙培雙帶”示范基地,確定642戶“雙培雙帶”示范戶。(通訊員 杜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