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呈現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的良好態勢——

立根鑄魂 為央企揚帆護航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0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0月,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兩年來,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呈現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的良好態勢,管黨治黨意識顯著增強,抓黨建強黨建氛圍已經形成,黨建工作責任逐級落實,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融合更加緊密,黨建基層基礎工作逐步夯實。

打通“最后一公裡”,發揮黨建工作優勢

中央企業大多體量龐大,以中國鐵路總公司為例,在其總公司—鐵路局—站段三級垂直管理體制中,850個站段是安全生產、運輸經營、隊伍建設的基本管理單位。那麼,如何打通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鐵總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推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通加強到運輸一線,為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在具體實踐中,鐵總把站段黨委建設成為運輸一線黨的工作指揮部,發揮站段黨委的領導作用。針對站段體量大,少則幾千人、多則上萬人,擁有獨立人財物權的特點,站段黨委建立“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制定黨委會、黨政聯席會和書記專題會、站段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分別列出議事決策清單和程序,既對站段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出制度性安排,又避免黨委成為生產經營指揮中心。除此之外,堅持站段黨政正職分設、共同負責的領導體制,指導站段健全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議事決策、日常運行等5項機制,實現站段黨委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是不少央企的“老大難”。如何破解“處僵治困”難題?發揮黨建優勢是題中應有之義。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中國誠通控股集團“處僵治困”任務重,經營壓力、穩定風險很大。黨的十八大以來,該集團大力推動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實發揮黨的建設優勢,先后完成3戶央企、6戶央企直屬企業和1戶地方國企接收托管任務,重組整合困難企業355戶,處置債務1009億元,妥善安置職工1.59萬人。

集團黨委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從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每次接收困難企業,黨委都會同董事會、經理層深入開展務虛研討,做到“凡是上級交辦任務無條件全接、不推不擋、堅決執行”“既要聽指揮、拉得出,更要沖得上、打得贏”。2016年4月,中國鐵物暫停168億元債券交易,給債市造成很大沖擊,導致119家發行人1259億元債券取消發行。集團實施托管后,一周內完成交接,4個月內幫助化解68億元公募債兌付危機,達成337億元金融債務重組協議,成功防止風險外溢。目前,中國鐵物已實現連續22個月盈利。

越是困難企業,越需要黨的聲音,越需要黨組織發揮作用。中國誠通集團在“處僵治困”中對每戶接收企業都派出工作組,由集團黨委成員任組長,堅持推進工作先從黨組織入手,解決難題先從黨員干部做起﹔同時,發揮黨組織“處僵治困”橋頭堡作用,制定《改制重組、破產關閉企業黨組織工作流程》,做到黨組織在接收托管時提前對接,處置資產、安置員工時提前把關,關閉破產、清理退出時最后撤離。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改革完善重大事項決策機制

抓黨建必須抓責任制,抓責任制必須抓責任人。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黨委緊緊扭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抓黨建促發展,實現了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改制、整體上市的“三步走、三跨越”。

集團黨委在三級以上企業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在9家規模較大的二級企業中均配備專職副書記,明確書記履行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履行直接責任,明確其他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承擔黨建“第一責任”,夯實“一崗雙責”。

如何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考核評價十分重要。2016年以來,集團每年開展一次黨建工作考核,尤其注重運用激勵和約束措施。考核結果全面公開,通報全集團。集團對考核好的,給予表彰激勵,並作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對考核差的,實行績效扣減、誡勉談話、問責調整。近3年來,集團黨委管理的8名領導人員因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不力,受到組織處理、紀律處分﹔對9家考核一般的企業黨委書記進行了約談。今年,集團黨委在通報考核結果的同時,還通報了考核中發現的6類27個問題,推動問題整改。

自2016年12月重組以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企業經營業績連創歷史新高。秘訣是什麼?改革完善重大事項決策機制,推動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是一大法寶。

既要實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高決策質量,又要抓大放小、合理授權、優化程序,提高決策效率。據此,寶武集團梳理出黨建、干部、戰略、改革等11個方面118個決策事項,按是否涉及方向全局、是否需要重點把控、是否存在重大風險等因素逐一研判,篩選出81個重大決策事項,其他37項主要由經理層直接決策。在81個重大決策事項中,涉及落實黨和國家重大專項任務、黨的建設和干部任免等方面的34項由黨委直接決定﹔其他47項經黨委前置研究討論后,由董事會決策或經理層按授權決策,保証該上黨委會的必上,不該上的就不上。兩年來,集團召開黨委常委會46次,前置把關123項議案。其中,7項未上會,2項未通過,16項修改后提交董事會、經理層決策,大大提高了決策質量和效率。

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選用什麼樣的干部,關系企業風氣,關乎事業成敗。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作為黨領導的航天事業國家隊,選人用人既要看政治過硬,也要看本領高強,全面符合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

講政治是航天人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注重盯緊日常、抓住平時,特別是看干部在“急難險重新”中的表現,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已在崗位的堅決調整。黨組管理的干部中,有13人因個人事項瞞報漏報等問題影響提拔使用,有21人因擔當不夠、看攤守業、鬧不團結等被組織調整。

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是高科技企業,注重從航天重大工程和重點型號隊伍中選拔既懂經營又懂技術的復合型干部,加強專業化配置,五大研究院班子成員中具有型號經驗的佔比達74%,班子正職全部具有型號經驗,其他企業班子配備也基本涵蓋專業素養要求。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對於央企改革發展來說意義重大。近年來,中國銀行黨委在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上下大氣力,取得了明顯成果。目前,中國銀行總行黨委管理的高管中70后239人,佔34%,分別佔高管正職的20%、副職的39%﹔地市級分行行長中70后321人,佔56%。從績效考核和民主測評情況看,年輕干部得到普遍認可。

單位存在的“隱性台階”是阻擋優秀年輕干部進步的障礙。中行黨委打破“隱性台階”,不看排名順序,不搞論資排輩,及時選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近一年來提拔的高管中70后佔60%,包括1名80后,近兩年共開展10批次公開遴選,45名70后優秀年輕干部被提拔為高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