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西城區:踐行“紅牆意識” 凸顯政治功能 凝聚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的強大正能量

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西城區作為首都核心區,是北京市“四個中心”定位的核心承載地。立足於特殊區位和“四個服務”的要求,2001年,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貫徹落實北京市委提出的“四個服務”要求,第一次提出“紅牆意識”概念,緊緊著眼塑造一流的精神風貌、營造一流的和諧環境、打造一流的工作標准、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鍛造一流的干部隊伍,積極發揮黨建工作引領作用,力爭打造“京城第一街道”。2014年,西城區委將西長安街街道提出的“紅牆意識”寫入全區工作指導思想,旗幟鮮明地提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用“紅牆意識”引領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使“紅牆意識”從街道共識上升為全區性工作理念。2016年,區委提出推進黨的建設常態化制度化,對“紅牆意識”進一步進行豐富和深化,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總結提煉“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的“紅牆意識”核心內涵,使“紅牆意識”成為黨中央提出“四個意識”在西城的具體體現、“兩學一做”在西城的生動實踐。黨的十九大以來,西城區深入貫徹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著力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堅持黨建引領,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紅牆意識”作為保衛黨中央、服務黨中央、服務人民群眾的政治意識,作為推動新時代城市基層治理的力量源泉,深入踐行,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

二、做法與經過

西城區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中,充分發揮“動力軸心”作用,堅持用“紅牆意識”凝魂聚氣、鍛造忠誠、固本強基,切實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凝聚起強大動力。

1.堅持用“紅牆意識”鍛造忠誠,筑牢各級組織及黨員干部的思想根基。西城區牢固樹立“西城無小事、事事連政治、責任重如山”的思想觀念,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領作用,強化“紅牆意識”的鮮明導向,建立健全區委、直屬黨(工)委、基層黨組織三級培訓體系。搭建“品讀經典”“習語精讀”“紅蓮講堂”“紅牆讀書會”等學習教育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弘揚踐行“紅牆意識”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具體體現。在“紅牆意識”感召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保持永志不忘的初心,圓滿完成了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APCE北京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安全保障任務,培育了許多對黨絕對忠誠的骨干群體﹔西城環衛職工在精心維護西長安街環境中,創造出全國第一個城市環境分級分類管理標准﹔西城交通支隊在常年保障區域行車安全通暢中,500余人的警隊年均出動警力近10萬人次以上,創造出交通管理“西城速度”。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務保障,嚴密落實“長安計劃”各項舉措,夯實基層工作的基礎,強化科技信息化支撐,全面提升維護區域內政治安全、社會穩定和公共服務的能力水平,確保區域城市運行高效安全穩定,確保人民群眾生活安定和諧,用實際行動著力提升 “四個服務”水平。

2.堅持用“紅牆意識”固本強基,全面打造堅強過硬基層戰斗堡壘。堅守在“紅牆”邊上的基層黨組織,必須是堅強的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更要過硬。西城區對標“紅牆意識”的核心內涵,堅持把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固本強基的根本之策來抓,全面夯實戰斗堡壘,精心構筑守護“紅牆”的銅牆鐵壁。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踐行“紅牆意識”和合格黨員、合格黨支部標准大討論,確立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標准﹔嚴肅黨內生活,從嚴抓實黨員教育管理,按照《西城區關於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意見》,推進“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經常化制度化,規范支部運行、組織生活和黨員行為,增強了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區委聚焦首都核心區建設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狠抓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做到城市建設發展任務實施到哪裡、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把黨支部建在項目上。全區結合棚戶區改造、地下空間整治、背街小巷治理、業態產業提升等任務,組織建立300多個“項目黨支部”、1000多個“網格黨支部”,為重大項目和重點任務推進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實現黨的組織與重點項目、重點任務的無縫對接,實現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上都高高飄揚。特別是在白紙坊地區重點棚戶區改造項目中,臨時黨組織積極發揮服務引領作用,組織黨員進行政策入戶宣傳,超前做好思想引導,促使改造項目在三個月的協議預簽期內,就實現超過97%的簽約率,為保証棚改任務順利推進創造了有利條件。廣安門內街道工委發動78名街巷長,在所負責的街巷牽頭成立了69個街巷臨時黨支部。在拆除違建過程中,各臨時黨支部總結出一系列層層遞進的工作方法,街巷長和社區黨員代表穿梭在大街小巷,對每一戶居民都事無巨細地從頭跟到尾,直到居民“點頭”,“懸著的心才算踏實落地”。

3.堅持用“紅牆意識”強化擔當,按照首善標准推動城市精細化治理。離“紅牆”最近的地方,城市建設發展的各個方面都要體現高標准高水平。西城區在推動區域城市精細化治理中,堅持黨建引領,著力推進“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探索形成“四類吹哨、三級報到”機制,圍繞8類37個項目清單,努力破解服務群眾、基層治理、抓落實、防反彈的“最后一公裡”難題。把踐行“紅牆意識”抓在日常、融入經常,在全區基層黨組織中扎實開展“服務先鋒”工程,強化黨員干部責任擔當,在推動城市發展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積極開展“進千門走萬戶”行動,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進樓門、院門、駐區單位的門和群眾家門,走近群眾,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所急所難、所困所惑,積極加強溝通,解決實際問題,走好新時期的群眾路線。扎實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積極推進街區整理,主動向治理“開牆打洞”、背街小巷整治等城市亂象開戰,把非首都功能疏解向縱深精細推進,優化首都核心功能,擦亮老城金名片。2018年上半年,拆除違法建設11.6萬平方米,佔全年計劃任務83%﹔“開牆打洞”治理200處,完成全年任務﹔地下空間整治108處,完成全年任務73%。據統計局民意調查,居民對疏整促專項行動滿意度達到90%以上。西城區動物園批發市場,曾是中國北方地區最大服裝批發集散地,這裡聚集了12家市場、1.3萬個攤位、4萬多從業人口,每天接待顧客在10萬人次以上的。參與疏解任務的全體黨員干部迎難而上,為保証商戶基本合法權益,探索出了6種疏解工作模式,歷時4年多的“動批”疏解任務圓滿完成。如今,舊日的批發市場變身為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北礦金融大廈、首建金融中心等,容納以科技、金融為主的“白菜心”產業,昔日的“動批”正迎來新生。紅牆意識的根本就在於“人民”二字。為百姓辦實事,更要聽取他們的有效建議,既提高問題解決的精准度,也增強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西城區發揮黨組織強大功能推行城市管理街巷長制度,開展“千名黨員、千名干部、千面旗幟”活動,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擔任條街巷長,用腳步丈量街巷胡同、用心感悟居民群眾疾苦,認真解決老百姓家門口的事﹔堅持疏解整治騰退出的空間,優先用於“留白增綠”,優先補足便民服務設施,許多新建的休閑綠地、便民菜站、活動場所等基礎服務設施同老百姓“零距離”接近,真正實現了黨和政府的工作離紅牆最近,也跟老百姓最親。

三、成效與反響

1.凝聚了全區黨員群眾的思想共識和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合力。“紅牆意識”是西城基層黨建工作的品牌和標簽,作為“四個意識”的具體體現,作為人民群眾對黨組織的工作認同、干部認同、組織認同和思想認同(即“四個認同”)的最重要載體,凝聚了黨員群眾的思想認同和價值認同,“紅牆意識”已成為了一種共識,成為了一種基因,成為了全區每名黨員干部群眾的“根”和“魂”。隨著“紅牆意識”融入西城區的各個方面,區委、街道工委、社區黨組織三級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充分融入社會肌體,基層黨組織工作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煥發出巨大的生機與活力。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持“一個支部一座堡壘”和“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緊緊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全區工作中心,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區域發展匯聚集了磅礡力量,服務保障了大局。

2.優化提升了區域城市發展品質。全區各級黨組織著力加強政治建設,強化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踐行“紅牆意識”貫穿學習工作始終,真正讓“紅牆意識”浸潤到靈魂深處,讓“四個合格”轉變成自覺要求,讓“守護紅牆”內化為自覺行動,積極投身到西城各項建設發展任務和“四個服務”中,堅定信念,扎實工作,主動作為,積極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優化提升區域城市發展品質,以實際行動完成特殊區位決定的責任使命。

3.增進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四個認同”。在“紅牆意識”引領感召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踐行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拼搏為美、向行動致敬,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做好老百姓家門口的事,堅持首善標准和勇於擔當,精細管理城市和精准治理城市亂象,樹立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增進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工作認同、干部認同、組織認同和思想認同。

四、經驗與啟示

1.踐行“紅牆意識”要把絕對忠誠作為核心。“紅牆意識”是“四個意識”在西城區的具體體現。作為首都核心區,西城區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是體現國家形象和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踐行“紅牆意識”就要把絕對忠誠作為核心,牢固樹立“政治中心”觀念,始終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把講政治貫徹到工作方方面面,做工作看問題時刻站在政治高度,時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踐行“紅牆意識”要把責任擔當作為關鍵。“紅牆意識”來自於基層一線,植根於干部群眾心中,是常年工作和生活在“紅牆”邊的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責任意識與使命擔當。當前在首都城市管理轉型和發展轉型的背景下,西城區建設發展的方方面面都要體現精准精細精心精致。踐行“紅牆意識”就要把責任擔當作為關鍵,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首都核心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圍繞“建設什麼樣的西城,怎樣建設西城”這個重大問題,以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為抓手,推進區域科學治理、全面提升發展品質,持續把城市管理精細化引向深入。

3.踐行“紅牆意識”要把首善標准作為追求。“紅牆意識”中的“首善標准”,強調沒有“最好”隻有“更好”,靠的是精益求精和不斷創新。當前生活和工作在西城的人們對黨和政府的期望值較高,對核心區建設的高水平高水准充滿期待,踐行“紅牆意識”就要把首善標准作為干事創業的價值追求,堅持把“首善中的首善”標准貫徹落實到疏解整治促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歷史文化保護、社會安全穩定等各個方面,干出同首都核心區定位相匹配的高質量高水平的工作業績。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