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衢州市:構建“紅色物業聯盟”開創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格局

中共衢州市委組織部  中共衢州市直機關工委

2018年10月25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衢州市地處浙西山區,歷來有“四省通衢”之稱,毗鄰福建、安徽、江西,是華東地區南北交通的樞紐要地。地域面積8844平方米,人口278萬,其中主城區人口約80萬。衢州市屬浙江省內加快發展地區,歷來城鎮化水平距離省內先進地區有一定差距。近年來,隨著浙江省“大花園”建設戰略的實施,經濟社會發展的穩步推進,城鎮化率連年大幅度提升,連續多年位列浙江省首位。隨著城中村改造、二胎效應、外來人口集聚等原因,城市新建、改建住宅小區較多,基層社會結構紛繁復雜,給城市治理帶來諸多挑戰。一方面,新建小區快速推進,街道、社區管轄越來越大,新建社區跟不上城市小區建設速度,資金、人員配備缺位,社區服務缺位嚴重、社區干部“心有余而力不足”現象明顯。另一方面,社區、居民、物業、業委會各自為政,囿於自身利益,缺乏矛盾協調化解機制,導致許多小區管理混亂、矛盾糾紛頻發,給城市基層治理帶來了新的難題。衢州市著眼於破解社區治理難題,以創建全國城市黨建示范市為契機,突出用好“黨建+”模式,全力構建“網格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各類社會組織”的“紅色物業聯盟”。通過暢通各類主體間溝通聯系渠道,串聯整合基層黨組織、黨員等力量資源,有效推動了機關與社區治理力量重心下沉、作用下探,帶動了基層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熱情,由點及面、串點成線,催生了城市基層治理由各行其是、各自為政到共享共治、共同參與的蝴蝶效應,實現了城市治理的良性循環。

二、經驗與做法

(一)建強組織體系,提升黨委“紅色旗幟”引領力。健全完善由街道、社區、網格支部到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之間的組織體系架構,形成管理機制一張網、治理資源一盤棋、統籌協調一張皮。①實體化運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街道層面,區黨委正式行文組建街道大工委,實行“實體組織、實際運作”,設置7-8名兼職委員,賦予具體職權,每季召開會議審議轄區黨建領辦項目,從體制上強化黨的領導。社區層面,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中的黨員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社區大黨委對每名兼職委員設崗定責,項目化清單制開展黨建工作。街道社區兩級黨組織實體運行,轄區內組織聯系更緊密、資源統籌更集中。②全覆蓋建立網格黨支部。以街道為單位,將全市97個社區劃分為593個網格。由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任網格長,優秀的社區黨員、骨干任專職網格員,年均工資報酬不少於4萬元,讓黨員骨干成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中堅力量。每個網格建立黨組織,確保“有議事場所、有相應設施、有鮮明標識、有工作經費、有工作制度”“五有”要求。③高質量推進黨的組織覆蓋。通過組建區域黨建聯盟、社區黨建理事會,選派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黨員業主聯絡員等方式,大力推進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建立黨組織。全市成立業委會黨支部117個,物業服務企業黨支部84個,660多名機關黨員干部和社區骨干擔任“紅色物業聯盟”黨建指導員,有效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延伸黨的工作觸角,強化了黨對基層治理的統領作用。同時,街道社區黨組織靠前主導小區業委會選舉,按照“三優先、兩側重”(擁有業主身份的社區網格員、“退二線”領導干部、優秀黨員骨干優先推薦為業委會主任,業委會成員側重於在職黨員干部、網格支部黨員)思路,提高黨員和居民骨干在業委會中的比例,目前,全市新建“紅色業委會”110余個,黨員佔比平均達40%以上。

(二)突出示范帶動,激活黨員“紅色先鋒”驅動力。機關黨員大部分居住在城市社區。我們充分發揮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示范作用,帶動普通黨員、廣大業主積極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活動,增強主人翁意識,有效化解矛盾糾紛。①全面推行機關黨員“雙聯系雙報到”。全市機關黨員全部到聯系社區和本人居住社區報道,帶頭簽訂黨員服務承諾書,帶頭杜絕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行為。機關黨員在聯系社區認領服務崗位,主動擔任黨員樓(棟)長,聯樓聯戶、進入網格,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目前,全市有3300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進行了“雙聯雙報到”,通過工作定責、服務定格,有效破解機關黨員社區“報而不到”的“空轉”問題。②全面實施“周二無會日”社區組團服務。各級機關每周二無特殊情況不開會。以街道為單位成立服務團,領導班子成員任黨員社會治理服務團團長,聯社干部、市縣聯系部門干部、專家人才等任團員。服務團深入社區一線,幫助居民調節矛盾、解決難題。全市共組建聯社服務團97個,形成了柯城區“葉蘭花”熱線、衢化街道“銀發服務團”等聯系服務群眾品牌,3千余名黨員干部組團下基層分民憂、辦實事、解難題,服務群眾2.5萬余人次,辦理各類實事2.8萬余件。③全面開展96345黨員志願服務。專門成立衢州市96345黨員志願服務中心,並實體化運行。在市區主要路段、重點區域設置“城管驛站”“有禮之家”“紅手印”等志願站點,組織全市機關黨員、社區黨員踴躍參與黨員志願服務隊。由所在社區、網格黨支部通過“志願匯”app安排志願服務項目,深入開展“點亮微心願”等96345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全市8萬余名黨員在“志願匯”實名注冊,2萬余名黨員共組建各類交通勸導、環境整治、矛盾調解、小區巡察等志願服務隊1432支。96345黨員志願服務隊統一設計LOGO和紅色“衢州有禮”馬甲,今年以來累計開展交通勸導4萬余次,帶動社區普通群眾開展志願服務時數達30余萬小時,人均志願服務時數達12.7小時。

(三)破解治理頑疾,彰顯黨支部“紅色堡壘”戰斗力。堅持“黨建+治理”責任捆綁,全面實行黨建治理項目化、契約化、清單制、領辦制,將城市基層治理頑疾認領壓實到結對機關黨組織、社區所在街道,強力推進治理難題破解。①堅持治理項目“一把手”清單領辦。將黨建統領城市基層治理作為街道黨(工)委書記“一把手”工程,列為抓黨建責任考核主體內容。將重難點社區改造項目列入街道黨(工)委書記黨建項目實行帶頭領辦、限期督辦,確保治理責任壓實到位。如衢州荷苑小區是老舊小區,沒有物業,臟亂差現象比較明顯。列為“紅色物業聯盟”領辦項目后,網格黨支部服務隊僅用1個多月時間就解決了生活垃圾清理、損壞設備維修、環境綠化整治等任務,實現了環境面貌的顯著改善。②推動機關黨支部與小區結對破難。組織市直機關黨組織與社區、聯系小區全面締結“紅色物業聯盟”共建協議書,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市縣兩級共800余家單位與1100余個小區結對。社區、小區梳理提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結對機關黨組織限時限期、想方設法予以解決。如,為解決城市停車難的問題,全市由社區大黨委牽頭,向駐區單位提出共享車位的需求清單,全面實施“錯峰停車”活動。全市累計騰出近600余個車位實現錯時共享,有效緩解了城市交通壓力。結對破難實施后,累計解決小區停車、環境衛生、課后托管、健身娛樂等群眾訴求1500余項。③組建小區“紅色議事會”化解矛盾。網格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物業公司等組成的“紅色議事會”,網格員、機關黨員、社區黨員、基層群眾共同擔任“紅色調解員”。制定小區議事規則和工作流程,定期受理群眾訴求清單、矛盾問題清單。推廣“社情通”智慧黨建平台,建立“線下”受理、“線上”轉交辦機制。小區矛盾糾紛通過“社情通”網上交辦“紅色議事會”進行調解,區街道社區三級網格管理員實時查看、即時交辦、及時督查、跟蹤問效,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衢州市下屬龍游縣推廣“社情通”平台以來,實名認証群眾2萬人,收集群眾反應各類糾紛訴求近500件,98%以上均在社區解決。

(四)做強隊伍力量,夯實“紅色陣地”基礎保障力。加強街道、社區黨員隊伍考核管理,落實經費、配強力量、做強陣地,為黨建引領城市治理實踐提供有力保障。①健全“三大指數”考評體系。聚焦城市基層治理核心的矛盾化解、環境整治等問題,設置街道“服務指數”、社區“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內容,對黨組織、黨員實行量化積分、精准考核。全面推行黨員“紅黃灰”三色管理。目前,評定為紅色的社區黨組織8個。評定為紅色的在項目建設、資金支持上給予政策傾斜,黃色的進行后進整轉、歇職教育,灰色的限期退出,以反向倒逼提升黨員隊伍履職責任心。②培育專業化社區黨建工作隊伍。著眼社區治理實踐,加強社區專(兼)職黨建工作隊伍的職業化教育培訓。市、區兩級組織部門牽頭開展“紅領黨務通”、“紅色政工師”等社區專職黨建工作者培訓工作,針對性提升社區工作者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專業能力。專題培訓工程實施以來,累計培訓社區專(兼)職黨建工作者1000余人次,社區黨建工作者能力顯著增強。③加大經費陣地保障力度。區級財政設立專項資金,落實社區工作經費、社區黨組織運行經費、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網格黨組織運行經費,“四項經費”年均補助到基層社區不少於2萬元/每個社區。同時,全面推進社區服務場所提檔升級。全市97個社區場所全部升級為集黨員活動、便民服務、矛盾調解、文化活動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全市1100余個小區全部設立“紅色物業聯盟”黨員服務驛站,為開展服務活動提供了堅實保障。

三、成效與反響

(一)進一步理順了城市黨建工作機制。通過街道大黨(工)委、社區黨(工)委實體化運行,網格支部全組建、全覆蓋,機關、社區黨員全報道、全參與,自上而下形成了一個黨建紅線貫穿始終的城市黨建領導機制和治理資源統籌機制。有效串聯起了城市基層治理的各類利益主體,把黨的執政根基延伸到了城市小區這一神經末梢,為各類城市治理政策的有力執行夯實了強有力的基礎。衢州市自今年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以來,各項創文行動通過“紅色物業聯盟”這一載體,執行充分、有效落地,城市文明風貌有了顯著改觀。

(二)有效破解了一批城市治理難題。依托“紅色物業聯盟”,構建起了社區、業委會、物業企業與基層群眾溝通的有效渠道,同時也調動了基層群眾參與小區治理的主人翁意識。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參與下,一批困擾小區多年,甚至是一些無物業小區的物業公司不作為、垃圾亂堆亂放、房屋亂搭亂建、公共綠地變作菜地、小區停車難等頑疾取得突破性進展。據統計,“紅色物業聯盟”覆蓋的老舊小區中,80%以上面貌有了顯著改觀,群眾滿意度由50.2%提升至78.4%。

(三)探索創新了機關黨組織、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新模式。通過“紅色物業聯盟”,機關黨組織、黨員力量實現了與城市小區“一對一”的有效整合,實現了全組織、全員報道聯戶,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但解決了以往機關黨組織、黨員開展黨組織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缺少平台、載體等問題,更通過設立黨組織結對小區、設立黨員先鋒崗等,充分彰顯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城市基層群眾中進一步樹立了先鋒形象,增強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存在感,繼而帶動了更多的群眾共同參與到治理實踐中來。

(四)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城市治理聯動共融、互促共進。通過“紅色物業聯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城市治理體系構建實現了有機融合。城市基層黨建不再只是黨組織和黨員的自娛自樂,而延伸拓展至基層治理的各領域、各角落,真正在現代城市治理體系構建中發揮了統領作用,有效破解了黨建與治理的“兩張皮”問題。城市黨建工作與城市治理工作實現了聯動共生、相互促進、良性循環、共同發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