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南昌市青雲譜區:“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小組織撬動大發展,大黨建開創新格局

中共南昌市青雲譜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中指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層黨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覆蓋和工作覆蓋。一直以來,青雲譜區圍繞中央要求,加大力度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於在黨建引領下加強社會組織參與治理的重視。為引導社會組織為經濟社會發展、基層治理服務,青雲譜區順應形勢,把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化格局,在全省率先建設了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打造黨建帶社建的服務網絡新格局。

背景與起因

青雲譜區位於南昌市南部,區域面積43.2平方公裡,人口約32萬人,轄5個街道、1個鎮和1個省級工業園,73個社區居委會、12個村民委員會。作為傳統的工業老城區,具有改制企業多、開放式小區多、困難群體多的特點,在基層治理、城市管理方面有著諸多的困擾和問題,例如養老資源不足、環境衛生難治理等問題。與此同時,作為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青雲譜區社會組織發展迅速,在補足公共服務短板、繁榮社會事業、參與社會管理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充分利用和發揮好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參與公共服務的作用,引導和扶持社會組織發展繁榮顯得十分重要。但是,青雲譜區的社會組織普遍存在缺辦公場地、缺項目經費、缺乏落地資源等問題。針對以上問題,青雲譜區創新設立了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在孵化扶持社會組織發展的同時,將其納入基層黨建整體化大格局,強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不斷擴大了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搭建了黨建引領的社會組織服務網絡。

做法與經過

一、整合轄區資源,匯聚發展活力。在江西省首家社會組織孵化中心——三家店街道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通過整合轄區內慈善救助、敬老、助學、心理援助等多個領域的40多家公益組織,為各類社會組織提供黨建指導、政策咨詢、培育孵化、能力建設、評估指導等全方位服務和專業化支持,扶持社會組織發展。一是提供全方位的硬件保障。一方面孵化中心按照“黨建引領、政府支持、社會參與、獨立運作”的模式打造孵化平台,為轄區內社會需求度高、發展前景好、服務潛力強的初創型和成長型社會組織免費提供辦公場地和辦公設備,解決場所問題。讓社會組織以項目化的形式申請資金,開展服務。另一方面構建“政府購買、黨建補貼、打包運作、社會籌集”的社會組織黨建經費保障體系。為了吸引社會組織入駐,區財政以轄區居民每人每年不少於0.5元的標准建立區級社會組織扶持發展專項資金,2017年共計配套20余萬元,同時從黨建啟動資金、公益項目資金、工作經費補貼等方面為社會組織黨組織提供了100余萬的資金保障,轄區各街道、鎮也從黨建經費中配套了一定數額的資金創建“紅色創投”基金,扶持社會組織項目的啟動和實施,目前,基金共募集資金200余萬元。社會組織可與社區結對,根據社區需求,以項目化的方式,申請公益服務項目,經過評審委員會評選,可從“紅色創投”基金為社會組織提供一定的經費支持,破解社會組織發展的資金難題。二是提供精細化的軟件支撐。為激發社會組織活力,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孵化中心通過舉辦活動和提供全鏈條的成長指導為中心的社會組織提供軟件支撐。如,孵化中心啟動了“征召納杰”——南昌市社會組織公益創投“筑店行動”項目,向市民政局申請了15萬項目資金,為轄區內初創型、成長型社會組織提供硬件扶持、籌建規劃、人才培訓、項目申報、隊伍建設、規范管理、能力提升、資源籌措、黨建指導等諸方面的綜合服務。同時,孵化中心通過開展“百店議事堂”活動,定期組織社會組織負責人和群眾代表座談討論,共同集思廣益、開展頭腦風暴,擦出了靈感火花,讓社會組織更加了解群眾需求,更好的開展公益服務,逐步構建了街道、社區黨建與社會組織黨建“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協調運行機制。

二、創新黨建引領,強化組織覆蓋。孵化中心通過扶持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建設和發展推動社會組織自身的成長,以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為重點,積極培育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務人才、黨建項目、黨建品牌,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一是同步孵化培育。在扶持社會組織發展的同時,孵化中心堅持社會組織發展和黨組織建設成熟同步,緊扣業務促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以“雙孵化五同步”扎實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即社會組織壯大培育和社會組織黨建培育“雙孵化”﹔在登記備案時實現社會組織信息和黨員信息同步採集﹔在成立許可時實現社會組織成立和黨組織建立同步審批﹔在社會組織年檢實現和黨組織活動同步年檢﹔變更或注銷時實現社會組織名稱和黨組織名稱同步變更或同步撤銷。在社會組織領導班子換屆和黨組織負責人同步調整。通過“雙孵化五同步”,有效促進了社會組織黨組織的細胞不斷激活,黨組織的基層力量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新鮮血液不斷凝聚。二是靈活組織管理。在孵化中心成立聯合黨支部,聯合區民政局成立的社會組織黨委,區委、街道黨工委與社區黨支部同步指導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開展社會組織黨務培訓。在實踐中,區民政局成立的社會組織黨委為不適宜屬地管理和行業主管部門不能歸口的社會組織提供黨建平台,通過“建、聯、挂、派”等方式,來幫助解決“誰來建”和“怎麼建”的問題。對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社會組織單獨組建黨組織,有黨員但組織關系未轉入的建立“兼合式”黨組織﹔對黨員少於3人、條件尚不成熟的,由社會組織黨委統一兜底管理,納入孵化中心聯合黨支部孵化培育﹔目前,全區列入社會組織黨委歸口和托底管理的社會組織99家,其中:建立黨總支的1個、獨立黨支部42個、聯合組建黨支部20個(覆蓋56個社會組織),黨員總人數508名,有效推動了黨在社會組織中的工作覆蓋。

三、增強功能實效,推進社會治理。在基層黨建引領下,孵化中心積極引導社會組織發揮作用,因地制宜引導其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特別是聚焦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層面,幫助政府解決了社會問題。一是推進民主協商。在社區搭建民主協商治理平台,將社會組織專業人士吸納到協商理事會,參與社區管理,帶動社區居民群眾一起把身邊的事、社區的事協商好、解決好,推進社區居民自治、當家做主。如,針對小區樓道雜物堆積物問題,祥和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帶動居民黨員自發成立老羅黨員志願服務隊,將家裡和堆放在樓道的堆積物按比例兌換成相應的獎勵積分,用積分換取相應的生活用品,變廢為寶,解決了樓道內亂堆亂放、亂掉亂挂問題,創建了清潔環境。二是解決社會問題。孵化中心發揮社會組織數量眾多、貼近群眾、專業性強的優勢,引導社會組織開展公益服務,彌補了政府在一些社會事務活動中的“缺位”問題。如,小桔燈服務社連續5年,重點關注失獨家庭和空巢老人,為每戶服務對象家庭安排了兩名專門的志願者,利用周末時間探望、照顧老人,溫暖了失獨家庭,定期舉辦室內和戶外活動,豐富老年人生活,實實在在地增強了他們的幸福感。

成效與反響

在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我們通過推行區域化黨建的工作模式,有效發揮了黨建工作溢出效應和輻射作用,推動了黨建工作與社會組織發展同頻共振,實現了黨群共建、資源共享、陣地共用、活動共辦、社會共治,釋放了服務發展、凝聚民心的正能量。

一、系牢紅色紐帶,強化了組織建設。

孵化中心的黨建引領,促進了社會組織和黨組織的同步發展,強化了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引領社會組織正確發展方向,促進了社會組織正向功能的發揮。如,孵化中心最初成長起來的社會組織“小桔燈公益服務社”,正是在黨建的引領下明確了發展路徑,成長為全省知名的社會組織。目前,孵化中心逐步培育出了一支專業化、社會化、項目化的“兩新”組織基層黨建力量。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基層社會管理和基層公共服務的協作化。

二、開辟交流窗口,促進了資源共享。孵化中心為社會組織之間、社會組織與政府之間、社會組織與群眾之間搭建了交流溝通的平台,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在黨群服務中心入駐的25家社會組織,通過共享辦公環境、活動場所,推出了“點亮桔燈”關愛困境婦女兒童、“予民和睦”調解服務試點項目等11個服務項目,服務群眾3100人次﹔社會組織與社區結對共建,開展了“穿越一甲子來見你”——40后與10后親密對話、“社區光明進萬家”——為老黨員發放老花眼鏡、“濃濃和諧情,服務暖人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動,為轄區老黨員、困難群眾、婦女兒童提供了獨具特色的服務。

三、搭建惠民平台,豐富了群眾生活。孵化中心根據不同年齡、不同類型居民的需求,組織社會組織,有針對性的開設了多種文體活動,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眾幸福指數。如,針對轄區青少年,組織常青藤公益服務社開設了“稚趣童心”暑期夏令營,豐富了假期生活,解除家長后顧之憂﹔針對問題青少年,組織洪宇服務社開設了“涉罪未成年人家長親子溝通培訓班”﹔針對自閉症兒童,組織星星草服務社開展了“同在藍天下.與星共成長”六一兒童匯演,滿足了特殊青少年需要﹔針對老年人,開設了合唱培訓班、舞蹈培訓班,豐富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針對書畫愛好人士,開設了書畫沙龍,每周定期開展書畫活動,切磋技藝,陶冶情操。如今,孵化中心儼然成為轄區居民群眾文化休閑的首選之地。

經驗與啟示

通過實踐與探索,青雲譜區通過建立三家店街道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充分發揮了黨建引領作用,有效擴大了黨在社會組織的工作覆蓋,促進了轄區社會組織有序發展,探索了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用發揮的有效路徑,同時,也通過促進社會組織發展推動了服務型黨組織的建設,探索了社會組織組織黨建服務社會組織的成功經驗,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發揮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發展方向盤的作用。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的經驗展示了黨建引領之下社會組織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優秀做法,深刻地啟示我們,黨建引領是社會組織的方向盤,隻有不斷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才能更好地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引領社會組織正確發展方向,才能更好地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適應新時代對社會組織的新要求、新期待。

二是發揮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助推器作用。一方面社會組織充當基層穩定的潤滑劑。青雲譜區重點發展培育矛盾化解類、社區家庭服務類、精神慰藉類等社會組織,彌補政府普惠性公共服務行為不能覆蓋的‘盲點’,讓百姓直接受益,把矛盾化解在基層,促進了社會和諧發展。另一方面社會組織開辟的公共服務的新路徑。當前,群眾對公共服務質量的要求不是量大面廣,而是急需個性化定制化的專屬服務,青雲譜區通過發揮不同社會組織專業優勢,精准對接不同層次、不同人群的服務需求,實現了從便民服務到“特別定制”服務,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務供給效益,也大大提升了群眾對服務質量的滿意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探討與評論

青雲譜區通過建設小桔燈社會組織黨建孵化中心,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扶持社會組織發展的同時,借助社會組織的力量開展社會治理,一方面解決了幫助社會組織落實了項目經費和活動場地,在孵化的同時加強精准的指導,通過黨建引領,項目化支持,為社會組織在轄區內的成長和發展提供了豐沃的土壤,促進了社會組織的繁榮發展﹔另一方面,借助社會組織的發展壯大和組織的專業度和特性,豐富了政府服務載體,提升政府服務效率,緩解了政府的行政壓力,承接了政府職能轉移,讓過去政府不好管、管不好的事情有了合適的管理主體。打開了“一核多元、協同共治”的局面,提升了社會治理水平,取得了“小組織”撬動“大發展”,“大黨建”開創“新格局”的效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