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珙縣:探索“134”智慧黨建模式 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中共珙縣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珙縣主動適應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堅持“互聯網+”思維,明確“建設政治堅定戰斗力強的智慧黨建示范縣”工作思路和定位,積極探索“134”智慧黨建工作模式(“1”即“一網整合”,“3”即“三級聯動”,“4”即“四步閉環”),加強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應用,有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

一、背景與起因

(一)互聯網正在推動人類社會發生劇變,基層黨建工作必須順應這一時代潮流。以移動終端和社交網絡為基礎的移動互聯網,正在加速傳導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中方面,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行為方式和生活習慣,推動人類社會發生劇變。基層黨建工作隻有加速推動對現代網絡信息技術的廣泛運用,才能使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體現時代特色,充滿時代活力。

(二)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需要運用互聯網技術來推動實現。城市基層黨建“上海會議”指出,城市基層黨建,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義是互聯互通,與現代網絡信息技術的本質是內在一致的。沒有互聯網技術的運用,城市基層黨建中要求的四級聯動、上下協調、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等僅靠傳統的“人工方式”是無法實現的。

(三)珙縣過去的探索為深化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積累了經驗,打下了基礎。自2009年實施“便民服務直通工程”以來,珙縣進行了為期十年的“互聯網+黨建”工作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定目標職責,民情直通、服務直通、評價直通、問責直通”為內容的“一定四通”群眾工作法,在轉變執政方式創新縣域社會管理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深化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礎。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一網整合”各方要素資源,搭建“黨建雲”平台,強力打造“紅色網絡”。全面整合縣域社會管理資源,將各類信息、數據、服務項目一網整合,著力打造“最強數據芯、最短指揮鏈、最優服務線”。一是成立珙縣數字信息管理服務中心。於2016年3月成立珙縣數字信息管理服務中心,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兼任中心主任,落實領導職數4名(一正三副),事業編制10名,臨聘編制10名。珙縣數字信息管理服務中心牽頭負責基層黨建信息系統建設、應用和應急指揮調度等工作職能。鄉鎮成立分中心,社區成立工作站,分別負責本級黨建信息化工作。二是開發“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推行“系統—網站—終端”模式,開發出以黨群服務網、微信公眾號、E黨建手機APP、縣城區全景三維地圖、4312345市民熱線“五個一”為主要內容的“智慧珙州•數字紅雲”黨群服務平台,完善“黨務管理、輔助決策、為民服務、社會治理”四大功能,提升服務水平。三是將各方信息數據資源互聯共享。整合共享黨建、綜治、民政、人社、教育等多個網絡的信息數據資源和服務項目,建成人口、地理、法人等“六大數據庫”和社會保障、民政救助、戶籍辦理等“十五大業務模塊”,實現數據信息一次採集、資源多方共享,充分發揮數據協同效應,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系統性增效。目前,共採集錄入人口信息439750條,法人信息20538條,樓宇和房間信息13375條,部門政策法規13540條。

(二)打通“三級聯動”信息渠道,加強穿透式管理,高效運轉“動力主軸”。將信息化建設與縣、鎮、社區黨組織三級聯動體系對接,打通上下聯系的信息渠道,實現黨組織管理一貫到底,運轉高效便捷。一是建立黨組織信息系統。將縣、鎮、社區三級共650余個黨組織和全縣12600余名黨員都納入信息系統,對各級各領域黨組織分發“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登錄賬號,對各級黨組織基本活動、黨員干部學習教育、村(社區)活動陣地建設等進行管理,並通過縣城區全景三維地圖“可視化”掌握各黨組織的管理區域、組織類型、支部書記、地理分布、黨員人數等情況,實現精細精准管理。二是營造互動交流環境。強化“組織討論、分享體驗、民調投票”等網絡交互功能,在E黨建手機APP上開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欄和微黨課、紅色論壇等6大模塊,在“智慧珙州”微信公眾號上設立農民夜校、書香珙州等16項微服務,打造黨員“掌上課堂”“指尖論壇”,把各級組織和黨員深度連接起來、組織起來。目前全縣1萬余名黨員注冊E黨建APP,近3萬人關注“智慧珙州”微信公眾號。三是推行實時留痕監管。推行服務全程紀實、在線監管和動態考核評價,由“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對各黨組織開展學習、組織活動、為民服務等情況自動生成“周記、月評、季小結、年考核”報表,對黨員自動生成黨性分析報告,作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評價考核的重要依據。

(三)推行“四步閉環”服務管理,突出標准化運行,全面規范“作業流程”

細化明確各級黨組織運用“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的職能職責,規范民情收集、服務辦理、群眾評價、考核問責的工作流程和銜接機制,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一是民情直通。網格員每天巡訪收集網格居民、城市管理、民生訴求等方面的社情民意,通過“掌上民情通”上傳雲平台﹔黨員干部群眾還可通過黨群服務網、微信公眾號、服務熱線等上報訴求意見﹔“雲平台”定期對事件區域、內容類別、人群特征和發生規律等進行大數據分析,為縣委縣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依據。二是服務直通。雲平台對管轄主體明確的訴求事項,按程序進行轉辦交辦﹔對涉及多頭管理的事項,由各級黨建聯席會議協調解決,並限期反饋辦理結果。運用好平台實時監測、預警提醒功能,完善人員值守、指揮調度、應急處理等機制,及時聯動處置涉及公共安全、群體事件、城市管理等事項,維護基層穩定。三是評價直通。堅持一事一評價,將評價等級分為ABCD四級,服務對象在每個事項辦結后,通過電子評價儀進行現場評價或網上打分﹔對未做評價的服務事項,通過電話回訪了解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四是問責直通。實行差評問責,對群眾滿意度低於80%的,責成單位負責人對責任人員進行談話提醒,談話提醒超過3次的,視情況給予相應處分。同時,對黨建信息化工作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單位和個人進行約談問責,並與績效獎金相挂鉤,倒逼責任落實。

三、成效與反響

(一)珙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從封閉分割轉向開放融合,推動了各領域黨建工作相融互動、整體協同。珙縣構建了覆蓋整個城市的信息集成、互聯互通、開放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信息系統,健全完善了組織聯動、責任聯動、制度聯動的工作體系,打通了各級組織和各部門之間的“數據隔離”,推動各領域黨建工作從“各自為政”“各抓各的”的相對封閉狀態,走向相互聯結、相融共生的開放格局,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性建設”屬性以及“局部相加大於整體之和”的效果得以充分體現。

(二)珙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手段從傳統模式轉向現代技術,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現代化、科學化水平。珙縣打破了傳統黨建“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把人、組織、信息和服務通過互聯網技術高效連接起來,整合細化為黨務管理、輔助決策、為民服務、基層治理“四大版塊”,涵蓋民情服務、環境保護、公共安全、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等事關城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類問題,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能。2017年節約基層群眾辦事成本達1000萬元以上,縣城區刑事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56%,城區“兩車”被盜刑事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85%。

(三)珙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管理從簡單粗放轉向精准發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珙縣“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運用互聯網的實時感知功能,用圖形化的方式直觀展現黨組織分布、黨員分布、活動狀態、考核評價等﹔通過運用大數據的智能分析功能,從大量零散、雜亂、碎片化的信息中獲取有價值的信息,改變以往手工操作、人工管理等隨意性、模糊性的缺點﹔通過運用雲計算的精細跟蹤功能,強化實時在線監管,真正做到了情況動態掌握、訴求及時回應、問題快速處理、服務精准有效、管理扁平高效。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樹牢“互聯網”思維,堅決破除信息壁壘。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必須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學網懂網用網。要打破部門信息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通過建立各類信息資源整合渠道,構建數字信息共享中心,設置職能部門、鎮、社區訪問、互通端口,健全完善數據信息分級分類授權共享和基層社會治理整體聯動工作機制,實現各級各部門(單位)之間數據共享、協同辦公、組團服務,才能使互聯網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應用效果盡可能的最大化。

(二)必須落實“清單式”責任,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沒有責任就沒有擔當。在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應用中,要建立健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相應的職責任務,規范建立服務群眾和基層治理的標准流程,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和工作規范,切實避免服務群眾掉鏈子、踢皮球。要堅持“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強化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密切黨群感情,實現“線上高效快捷、線下便民連心”。

(三)必須抓牢“根本性”建設,健全完善運行機制。制度建設管根本、管長遠。要建立健全智慧黨建平台管理運行機制,形成強有力的組織、人員、技術和經費保障,防止出現建而不管、管而不用的問題。要健全完善黨建聯席會議、隊伍建設管理辦法、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績效考核評價等配套制度,推動上下聯動、條塊互動。要健全完善安全監控、數據備份、應急處置等信息安全保障制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切實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檢查,確保信息安全。

五、探討與評論

(一)珙縣“134”工作模式解決了協作不緊密和聯動體系空轉、務虛的問題,具有一定的針對性。珙縣縣委堅持由珙縣數字信息管理服務中心具體牽頭推進全縣信息化平台建設工作,堅決防止重復投入、重復勞動和重復建設,真正做到了將縣域社會管理服務資源“一網整合”。同時,賦予了各級黨組織數據共享權限,完善了整體聯動機制,形成了齊抓共管格局,為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營造良好環境。

(二)“134”工作模式兼容了黨務管理、輔助決策、為民服務、社會治理等要素功能,具有一定的創新性。珙縣“智慧珙州•數字紅雲”平台不僅僅局限於單一功能,而是涵蓋了城市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為縣委縣政府提供決策參考、開展為民辦事服務、推動精細化治理等多個領域,其信息化觸角延伸到城市居民生產生活的各個方面,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提供了技術支撐。

(三)“134”工作模式規范了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具有一定的可復制性。珙縣在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中,健全完善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數據信息整合融合、各級組織互動協同”的運行體系,“程序嚴密、循環順暢”的流程體系,形成了系統完備的智慧黨建工作體系,符合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可供借鑒、推廣。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