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湖州市: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大平台

中共湖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了傳統城市經濟社會結構,也改變了黨員的活動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可以說,黨員跨區域、跨領域的流動將是常態,而且會越來越頻繁,黨員的身份也更加多重性、多樣化,對組織生活的需求日趨多元個性,傳統的基於“組織關系隸屬”的管理黨員、組織活動的模式已很難適應,需要作出與時俱進的改變和調整,以激發組織活力。有活力就得有活動,有活動就得有陣地。強化基層陣地建設,是認真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要求,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舉措。抓好基層陣地建設,不僅有利於更好地開展黨組織活動,增強黨的凝聚力,也有利於增強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省湖州市突出強化陣地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在全國率先出台《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和運行規范》地方標准,全域推進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全力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532個有溫度、有色彩、有情懷的基層黨建紅色陣地全面覆蓋城市街道社區、商圈樓宇、歷史街區、特色小鎮等各個領域、各種業態,為活躍在城市各個角落的黨員就近就便提供黨性錘煉、學習教育、文體娛樂、咨詢服務等,為其他各級各類黨組織提供辦公議事、黨員活動、教育培訓、宣傳展示等開放式服務,真正把基層黨建陣地打造成為彰顯紅色氣質、凝聚信仰力量、引領干事創業的“紅色殿堂”。

二、主要做法

1、注重共建共享,一體規劃建到底。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理念,建立以陣地共建、資源聯享為基礎的“資源共享圈”,統籌規劃全市城市基層組織陣地建設。一是依人氣而建。城市是人類文明的標志,是各類要素和人類社會活動最集中的地方。契合城市能級提升、新興領域活躍、特色產業集聚、信息技術勃發等特點,按照“黨員活躍在哪裡、陣地建設就推進到哪裡”要求和活動區域不超過8分鐘路程的原則,改變以往“一個蘿卜一個坑”零散布局,把基層黨建陣地建到城市最前沿、黨員最中間。在人流密集、游客集散的愛山商圈、月亮廣場等核心地段,高標准、高起點建成一批標杆式城市黨建綜合體,輻射帶動區域內黨組織和黨員主動融入其中、參與其中。二是依資源而建。充分整合場所、隊伍、人員等功能,深入挖掘區域內紅色文化資源,把紅色傳統、紅色記憶、紅色基因內在地融入到黨群服務中心等黨建陣地建設中,講好新時代紅色故事。德清縣在原有的黨群服務中心內規劃建設黨史館、十九大精神學習館、紅色記憶館等10個紅色開放式教育基地,讓黨員在家門口就能夠進行紅色革命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禮。三是依供需而建。社區黨建陣地建在城市基層、建在居民身邊、建在百姓中間,直接關乎黨員群眾日常。全面排摸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管用情況,對24個面積相對不足、設施相對陳舊、功能不夠完善、難以滿足需求的黨群服務中心,逐一落實改造提升計劃。特別是針對一些社區活動場所零散、位置僻遠、面積狹小等問題,及時梳理排摸,協調有關單位部門、國有企業及開發商,採取回收、置換、轉租等方式,統籌解決辦公用房問題6處、3500多平方米。

2、注重示范規范,一套標准管到底。制定出台《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和運行規范》,細化4大類12項具體要求,以標准化引領推動陣地建設規范化。一是更加凸顯政治功能。堅持“黨味”濃厚、富有時代感,全方位強化基層陣地政治屬性。全市所有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徽一旗一欄一牆”,即在醒目位置懸挂黨徽標志、在黨員活動室懸挂牆面黨旗、在開放區域設置黨務公開欄、在公共場所設置黨建文化牆廊,建立入黨誓詞教育流程,推廣建設黨員宣誓廳、宣誓牆,推行黨員政治生日、黨員定期向黨徽黨旗行注目禮宣誓等制度,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繪制“湖州市8分鐘黨員活動圈”地圖,155個示范型開放式黨員活動基地全面提供“一站式、點單式”活動方案,為各級黨組織提供專業化的自主“點單”服務。長興縣在支部主題黨日示范基地推出以“課堂教學+現場教學+實踐體驗”為教學形式,以“敬獻一次花圈花籃、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參觀一次紅色展覽、聆聽一堂紅色黨課、燒一餐紅色灶頭飯、學唱一首紅色歌曲、體驗一次紅色之旅、拍一張支部全家福”等為內容的開放式主題黨日活動。二是更加注重功能整合。既注重統一規范,設置學習教育、公共服務、會商議事、文體活動、黨建展示等“五區”場所,全面推行有開放式服務大廳、有黨員活動室、有信息公開查詢渠道、有互聯網平台、有規章制度、有黨建標語“六有”標准﹔又注重分類指導,在商圈、學校、醫院、國有企業等領域,結合實際設立城市書吧、紅色車間等黨建陣地,全面建立黨員志願服務分站、電商共享站等場所,統籌提供志願者招募注冊、創業幫扶等服務。安吉縣在旅游景區、商貿街區、集鎮中心等重要節點的黨群服務中心,建立18個“愛游”黨員志願服務驛站,為外來游客和周邊群眾提供信息咨詢、交通疏導、醫療救助、糾紛調解等服務。三是更加體現需求導向。堅持“黨員群眾需要什麼、服務中心就提供什麼”原則,深入推進服務供給側改革,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三張清單”,全面提供組織關系轉接一次性辦結、場地使用預約、活動組織策劃、黨建聯盟等服務。同時,在城市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建綜合體等陣地,通過免費提供場地、政府適當補助等形式,吸引志願服務組織、社會組織等入駐,為黨員群眾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專業的精細服務。吳興區愛山街道安定書院社區黨總支聯合螞蟻公益共建城市共享書吧,擁有圖書3000多冊,為群眾搭建一個免費、便捷、有效的平台。

3、注重融合融入,一站活動辦到底。注重資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務下沉,把黨群活動融入到日常中、文化中,建立以文化共育、活動聯辦為紐帶的“服務活動圈”,真正讓黨群服務中心人氣旺起來、人心聚攏來。一是把資源統起來。圍繞“減少行政辦公面積,增大為民服務空間”目標,全市所有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推行集中辦公制度,騰出的3900多間辦公室調整用於黨性體檢、文體活動、志願服務等。建好用好2500多個“局長駐點工作室”“群眾說事室”“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和兩新組織“紅領學院”,拓寬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南潯區南潯鎮城南社區把騰出的辦公室改造成“初心檢閱室”,前置入黨培養考察環節,以一人一冊、入黨積分形式,從源頭上把好質量關。二是讓服務快起來。健全便民服務清單,按照“能進則進”原則,將涉及公安、民政、計生、人社、住建、農業等100余項服務事項下放到黨群服務中心,並全面推行坐班工作記實、服務承諾公示、群眾滿意評測等機制。依托“基層治理四平台”建設,探索實行“網上服務”,一般性事務實行網上咨詢、網上申請、網上辦理,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三是用活動熱起來。大力整合文化、體育、科技、衛計、群團等部門資源,超過半數的黨群服務中心配套了文化禮堂、農民影院、居家養老、社區醫療等服務場所,每年開展全民閱讀、科技下鄉、義診會診等社會公益服務和群眾文體活動7000多場次,參加黨員群眾達30多萬人次。依托黨員身份証系統、遠教站點(廣場)、“新鋒潮” 智慧黨建APP、VR/AR新媒體技術等,全面實行黨員輪訓培訓、流動黨員定期返鄉報到等制度。坐落於電商園區的長興縣黨群服務中心,建立覆蓋全縣的智慧黨建信息平台,對全縣所有黨組織黨建活動進行實時監測、動態分析。

三、初步成效

通過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在加強城市黨員教育管理、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動、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有效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內在活力。

1、擴大了黨在城市基層的影響力和覆蓋面。通過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把黨的旗幟插遍城市的每個角落,使城市基層有了政治核心引領,黨員有了“紅色家園”溫暖,有效破解了部分城市基層黨組織起步晚、規模小、陣地少、基本設施簡陋、黨員教育管理弱化等系列問題,實現建立一個、鞏固一個、提升一個、活躍一個的目標要求。

2、增進了城市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動、互利共贏。城市在開放中發展,基層黨建在開放中加強,黨建陣地也必須在開放中鞏固。以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為總抓手,依托155個開放式黨員活動基地這一實體化陣地,全面落實輪流組織、定期開放和預約開放制度,因地、因時開展“點單式”服務,推動了區域內黨組織在開放中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3、創新了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在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過程中,充分發揮互聯網信息技術手段作用,有效整合區域內各個基層黨組織的有形資源,全面推行主題黨日刷卡報到、流動黨員積分管理等辦法,有效破解部分城市基層黨組織活動不經常、教育培訓內容吸引力不強等問題,提高了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了黨組織的吸引力和歸屬感,也有效引領帶動“新城市人”群體、新社會階層積極參與到城市管理和建設中。

4、推動了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8分鐘黨員活動圈”中,全面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驛站、“最美先鋒”之家、紅領學院、金領驛站等,以業緣、志緣、趣緣為聯結,深化“新鋒潮”黨員志願服務,堅持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點亮微心願”等活動,有效引領推動黨員因“圈”而聚、以“圈”為家、繞“圈”而動、為“圈”發光發熱。

四、思考啟示

1、紅色是最亮的底色,黨建陣地建設必須堅持政治引領。黨組織的陣地在政治屬性上一定要姓“黨”,要能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凝聚和弘揚正能量,讓黨的旗幟在陣地飄起來,黨的聲音在陣地響到底。實踐証明,我們必須突出強化黨建陣地的政治屬性,傳承紅色基因,彰顯紅色氣質﹔必須突出強化政治功能,建好用好黨員宣誓廳、宣誓牆等,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經常性開展集中宣誓、黨性教育、黨員輪訓等黨內活動。

2、合力是最強的動力,黨建陣地建設必須堅持開放融合。開放融合,是城市的精神實質,也是城市基層黨建陣地建設的價值追求。黨建陣地作為有形載體,是推動人才融合、資源融合、機制融合的橋梁和平台。實踐証明,我們必須以更加開放的視野、開放的思維、開放的胸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陣地建設,把黨的工作做進去、把資源要素帶出來﹔必須以陣地建設為牽引,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全面推行開放式、點單式服務,增進互聯互動。

3、制度是最大的保障,黨建陣地建設必須堅持規范有序。制度標准立起來,抓工作才學有標杆、行有示范。加強基層陣地建設,同樣離不開制度保障。實踐証明,我們必須大力提升基層黨建陣地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以滿足黨員群眾的實際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宜統則統、集約集成,按照學習教育、公共服務、會商議事、文體活動等功能類別進行統籌,避免重復設置、資源閑置﹔必須揮好考核“指揮棒”,全面推行基層黨建陣地星級量化考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推動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4、用活是最優的標尺,黨建陣地建設必須堅持凝心聚力。活動陣地不僅在於建好,更在於用“活”。有了陣地也不是萬能的,隻有管理和使用好陣地,才能使其真正發揮應有的作用。實踐証明,我們必須充分發揮服務功能,充分利用黨組織發達的組織系統,整合服務資源、構建服務網絡、創新服務基層、服務發展的方式﹔必須深化黨員志願服務,規范開展志願者招募、專業團隊組建等,定期開展敬老助學、結對幫扶、會診義診、法律援助、心理咨詢等志願公益服務,送去關懷關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