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天津市南開區體育中心街道寧樂裡社區:打造“志願服務聯盟” 唱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大合唱”

中共天津市南開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天津市南開區體育中心街道寧樂裡社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區委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區域統籌、整合資源、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思路,以社區“大黨委”為依托,打造“志願服務聯盟”黨建品牌,以黨建為引領、以聯盟為平台、以志願服務團隊為骨干,推動社區建設和服務群眾工作從社區黨委“獨角戲”轉變為社會各方“大合唱”,凝聚起新時代城市基層共建共享的強大力量。

一、案例背景

寧樂裡社區是一個老舊樓區和新式樓區、居民樓和商務樓宇並存的混合型社區,由寧樂裡、寧樂西裡、立達公寓等13個自然小區組成,共有142棟樓、286個樓門,常住人口3242戶7200余人。轄區內有7家物業企業,6家機關事業單位,112家企業和沿街商鋪。社區黨委下設10個黨支部(含2個“兩新”組織黨支部),在冊黨員276名,報到的在職黨員194名。

社區戶籍片相對分散,常駐人口多、老年人多、企業商鋪多,居民需求多樣,治理難度較大。過去,單純依靠社區黨委和居委會十幾個人,力量薄弱,居民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滿足,一些影響社區發展和群眾生活的難題得不到及時解決。針對這些情況,社區黨委創新工作思路,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打造“紅色”志願服務聯盟,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向外部借力,於2006年發起成立社區志願服務協會,逐步發展成為有43支隊伍、80余家單位、800余名各界人士組成的志願服務聯盟,充分調動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類組織的積極性,主動參與社區建設,成為溫馨寧樂家園建設的好幫手。近年來,寧樂裡社區先后榮獲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天津市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社區黨委被評為天津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二、做法成效

(一)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志願服務組織基礎。寧樂裡以社區“大黨委”為依托,聚合駐區單位,組建志願服務聯盟,積極探索並逐步完善共建工作機制,共同推進社區建設。一是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充分發揮社區黨委軸心、核心作用,破除社區只是“居民區”的傳統思維,把轄區范圍內的各類組織全部納入,在轄區各類事務中主動領導、主動統籌、主動協調,成立社區“大黨委”,與共建單位簽訂共建協議,組成志願服務聯盟。社區黨委主動加強溝通聯絡,定期上門走訪聯盟單位,通報社區情況,相互對接需求,增進情感認同,社區明確專人負責共建工作,每個聯盟單位確定聯絡員,及時聯系,有效對接。二是健全完善共建運行機制。健全完善議事決策制度,每季度社區黨委牽頭召開“大黨委”和志願服務聯盟聯席會議,通報近期工作進展情況,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明確共建各方職責任務,社區黨委負責做好摸底調查,匯總社區居民的問題和需求,合理設置服務內容﹔共建單位結合自身職能和優勢,負責認領問題,為社區提供人財物支持﹔社區“大黨委”負責商討具體共建事宜,確定共建活動,督促抓好落實。建立通報評價機制,每年末,社區黨委對發揮作用好的單位發送感謝信,在社區通報表揚,感謝他們對社區工作的支持,激勵更好發揮作用。三是抓好聯盟黨建工作。在開展共駐共建和志願服務的同時,強化政治引領,推進黨建工作,在參與志願服務聯盟的社區組織和非公企業中,摸排黨員情況,有條件的及時建立黨組織,已成立2個非公企業黨支部,建成2個“兩新”組織黨群服務中心。積極組織聯盟黨員參加社區黨組織的活動,以黨建工作引領志願服務聯盟健康發展。社區黨委制作六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筑夢體中人”宣傳折頁,向聯盟單位發放,傳播黨的聲音﹔組織共建單位、聯盟單位、社區黨員、在職黨員共同開展“迎七一頌黨恩,做合格黨員座談交流”“促共進唱紅歌”等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堅持創新管理,提升志願服務質量。為給社區居民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寧樂裡社區黨委對志願服務聯盟堅持從嚴管理,把好發展方向,確保聯盟的“紅色”屬性和為民屬性。一是建立標准化服務規范。社區逐步制定完善了登記注冊、活動記錄、嘉許獎勵、效果評議等志願服務制度,對近80余家單位進行認真細致的分類梳理,根據性質特點和服務內容,整合建立物業服務聯盟、金融志願者服務聯盟、相伴成長教育聯盟等13個各具特色的社區志願服務聯盟。逐一建立聯盟章程,確定聯盟負責人和組成單位(人員),明確志願服務責任、服務時間、服務內容和權利義務等,促進規范化運作。目前,各聯盟單位根據自身特點和居民需求,既獨立開展活動,又相互搭配、優勢互補,得到居民的大力稱贊。二是嚴格實行准入退出機制。社區黨委對加入志願服務聯盟的單位,進行前置審核考察,對假借志願服務名義開展“虛假式”“綁架式”“甜言蜜語式”推銷推介的單位堅決不予納入。對誠意不足、賺取名聲、“蜻蜓點水”式的服務單位進行約談教育、幫助整改,對整改不力、服務不到位、居民滿意度低的單位“請出”聯盟。對大多數資質優、口碑好、群眾歡迎的單位給予大力支持,主動聯系策劃幫助其開展活動,形成優勝劣汰、激發活力的有利局面。三是強化群眾監督評議。社區黨委按照居民點單、黨委下單、聯盟接單的方式,抓實網格走訪,定期召開樓門長議事會,征求黨員群眾意見,確定志願服務項目,涉及重大事項和大額資金使用的,嚴格履行“五議兩公開”民主決策程序。通過在社區公示欄進行公示、組織黨員群眾代表進行評議等方式,通報志願服務聯盟單位參與共建工作情況,強化群眾監督,提高民事民意民決水平。

(三)堅持雙向服務,共享志願服務成果。社區黨委在志願服務工作中總結出“五聯五共”工作法,通過“公益聯做、共助困難群體,安全聯防、共筑社區平安,環境聯創、共建美麗家園,活動聯辦、共享文化之樂,教育聯抓、共育四有新人”,讓居民群眾與駐區單位共享社區建設發展成果。一是破解群眾急難問題。通過13個各具特色的服務聯盟,提供精准服務,有效滿足不同層次的需求。物業服務聯盟、房修志願服務聯盟為困難家庭減免物業費、修繕房屋,為老舊小區疏通下水管網﹔金融志願者服務聯盟提供家庭財富規劃服務,開展防范P2P借貸詐騙、電信詐騙宣傳﹔法律援助志願者服務聯盟組織開展普法講座,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公共衛生志願服務聯盟開展老年人健康義診﹔教育聯盟開展“相伴成長”系列活動,拉近了學生、家長和學校的距離,健康綠色運動聯盟和寧樂風採合唱聯盟廣泛組織各類文體活動,都已經成為廣受居民群眾歡迎的服務活動。二是促進共建單位發展。社區黨委在利用志願服務聯盟單位資源的同時,也搭建信息共享、資源交換的平台,幫助單位挖掘發展商機。牽頭組織聯盟單位對接交流會,吸引54家企業單位200余人參加,促進企業之間互惠互利。將部分聯盟服務企業的信息推送到全市居家養老服務平台,通過撥打8890服務熱線,全市人民都能享受到這些企業提供的服務,拓寬了志願服務聯盟的服務渠道,企業也從中獲得了增值收益。

三、經驗啟示

一是必須加強社區黨委的全面領導。《黨章》明確規定,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社區黨委要充分發揮在社區各類組織中的軸心、核心作用,既要主動領導、又要善於領導,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各類社區組織的統一思想和自覺行動,確保所有服務和活動都在社區黨委的領導下開展,把握正確的方向,使黨旗在城市社區高高飄揚。

二是必須深入推進黨建載體創新。黨建工作是有溫度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社區黨建不僅是抓好黨員的學習教育管理,著眼點要立足於團結凝聚社區黨員群眾和轄區各類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進一步創建黨建工作載體,開拓社區治理服務的新辦法、新舉措,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陣地都高高飄揚。

三是必須充分借助外力整合資源。共駐共建的過程中,社區黨組織這一頭的“挑子”一定要熱,要主動聯系、主動走訪、主動整合,把服務的熱情有力地傳導到轄區單位“這一頭”,在平等自願、互利互惠的基礎上,達成共識、取得一致,通過黨建帶共建,充分激發轄區單位、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破解社區力量弱小、資源不足的問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