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支部建在小區上 服務沉到家門口

福建廈門湖裡區積極探索新時代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

中共廈門市湖裡區委員會

2018年10月25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區是城市的最基本細胞,也是新時代社會治理的最基本單元。為夯實黨在城市中的執政根基,打通社會治理最末端,湖裡區以小區黨建為切入點,因地制宜探索工作模式、創新工作舉措,率先開啟了把黨支部建在小區、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創新的實踐探索,湖裡區先后被評為“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全國社會工作服務標准化建設示范區”等國家級榮譽稱號。

一、產生背景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因此,如何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為當前基層黨建和基層社會治理面臨的重大課題。

小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基層治理的重心所在。湖裡作為廈門經濟特區的發祥地,伴隨著改革開放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各類住宅小區如雨后春筍出現,成為城市板塊的重要結構單元,據不完全統計,湖裡現有城市居民小區342個,居住人口上百萬人。但一直以來,由於小區黨組織覆蓋不到位、相關制度不健全等原因,部分業委會和物業管理公司不作為或亂作為,小區成為矛盾糾紛的集中地和多發地,小區治理成為當前困擾黨委、政府工作的熱點、難點和痛點問題。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核心引領,培育小區黨建“主心骨”。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小區黨支部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小區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主心骨”。

一是高起點優化頂層設計。堅持科學謀劃、試點先行,不斷實踐探索、優化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頂層設計,先后制定了《關於加強城市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等小區治理“1+4+N”系列文件,規定“加強黨對小區治理工作的全面領導,發揮小區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業主委員會接受社區、小區黨組織的領導和社區居委會的工作指導監督”等,明確小區黨支部在小區治理中的領導地位,確保小區治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前進方向。制定全區小區黨支部工作職責,通過黨員大會、黨內公示等渠道,明確小區黨支部主導小區業委會籌備(換屆)、引領小區重大事項決策,領導業委會,監管物業公司等職能。

二是高質量筑牢戰斗堡壘。按照“支部建在小區上”的原則,凡是小區在冊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均成立建制性黨支部﹔對黨員人數不足的小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吸納居住在小區但組織關系不在小區的黨員,探索組建兼合式黨組織。同時,按興趣愛好、功能、樓道等劃分黨小組,挑選黨員骨干分子和黨員家庭確立為黨員中心戶,發揮榜樣帶頭作用,初步形成了“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小區黨建格局。目前,全區已成立小區黨支部345個、樓棟黨小組894個,實現了黨的工作在小區全覆蓋。建成集辦公、議事和服務為一體的小區黨建陣地124個﹔落實小區黨支部書記上黨課800余場次,不斷提升小區黨支部建設整體水平。

三是高標准選優配強書記。“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熱情的“四有”標准,選優配強小區黨支部書記,優先選拔小區居民中在任或離退休的黨員領導干部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或第一書記,充分發揮他們在小區的影響力,如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葉春和擔任宏偉小區黨支部書記兼業委會主任﹔區發改局副局長許銘鬆擔任凱悅新城小區黨支部第一書記﹔“退役師長”鄭道節擔任福滿園小區黨支部書記。列出小區黨支部書記人選正負“兩張清單”,建立“小區黨支部書記數據庫”和“小區黨支部書記后備人才庫”,街道黨工委書記直接研究落實書記選配工作,切實在選好帶頭人上下足功夫。目前,全區共有48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157名離退休人員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佔比約60%。

(二)強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區治理“主陣地”。

小區黨建在小區治理工作中發揮核心引領作用的關鍵是找准問題,對症下藥。針對小區治理中存在的部分業委會人選不佳、監管不夠等問題,通過推動“黨支部與業委會深度融合”、“建設紅色業委會”,筑牢小區治理“主陣地”。

一是在深度融合上做大文章。為有效確立小區黨支部在小區建設中的領導地位,以人員構成、建章立制等突破口,大力推動黨支部與業委會深度融合,倡導小區黨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將優秀的現任業委會主任發展為黨員、引導小區黨員在業委會競選任職等,打造“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使黨支部成為小區治理的主心骨。目前,小區黨支部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的49人,業委會主任是黨員的128人,黨員擔任業委會委員的798人。小區黨支部理直氣壯地加強對業委會和物業履職的監督,並探索經過民主程序確立小區黨支部對業委會的領導權,如達嘉馨園、怡景花園等小區通過民主程序明確小區黨支部對小區業委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等成員具有提名權和罷免權。

二是在民主協商上下大力氣。各小區都建立了由小區黨支部牽頭,業委會、物業公司、老人協會等自治組織共同參與的多方聯席會,為服務小區居民、規范管理小區事務搭建了平台。大力推行“黨支部先議制度”,凡業委會重大事項決策前,先由黨支部議定方案,再由黨員牽頭在業主代表大會上凝聚共識,最大限度減少因信息不對等、群眾誤解造成的矛盾糾紛。如,翔鷺花城三期為解決小區停車難題,黨支部先提出了“三証合一”方案,小區黨員統一認識,帶領業委會成員挨家挨戶征求業主意見,取得了大家支持。與此同時,我們積極加強小區內部事務監督,全區共成立業主監督委員會34個、小區共建理事會41個,監督業委會實施財務公開、事務公開,對物業公司履職情況進行督查,成為小區內部運行的“監督者”。

三是在共同參與上花大功夫。積極引導小區居民共同參與小區治理,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雙獻雙促”活動,廣征民意,全區征集微心願、好建議1萬多條。強化黨員示范引領典范小區建設,小區支部引導黨員主導制定居民公約、帶頭遵守居民公約、主動維護居民公約,全區134個小區制定了小區居民公約,形成了小區共同精神。為更好調動小區黨員參與小區治理的積極性,實施“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報到”、“擬提拔黨員干部征求小區黨支部意見”等“正向引導+反向約束”四項制度,賦予小區黨支部對干部“八小時外”的監督權,切實激發小區黨員亮明身份、參與小區治理。去年以來,全區2944名區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參與小區志願服務6100余場,小區黨支部共對80名居住在湖裡區的區管干部出具了考核意見。深入推進同駐共建,引導492家駐區單位與小區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駐區單位投入上千萬元幫助改善小區生活環境。創新“黨員網上服務超市”等平台,建立46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為小區居民辦實事。

(三)強化服務下沉,奏響小區服務“主旋律”。

小區黨建開展得好不好,還是得看小區治理成效﹔小區治理成效如何,最終還是得看小區服務好不好,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有沒有增強,這也是我們開展小區黨建和小區治理的根本目的所在。所以,我們採取措施不斷強化服務下沉、精准發力,解決小區痛點、難點問題。

一是清單式破解小區建設難題。全面開展“小區治理清單梳理行動”,全區5個街道黨工委採取措施破解難題,江頭街道通過推廣星級管理、清單管理方式,為居民解決民生難題近百件﹔禾山街道引入社會組織力量,16個社區公益服務項目下沉小區。全區345個小區黨支部圍繞各自小區的“老大難”問題,共梳理治理清單9000余條,採取項目化管理方式逐條落實解決。例如,南山新村小區黨支部書記黃憲章帶頭走部門、跑企業,親自監工,排除困難,解決了困擾小區居民十余年的用氣用水難題﹔康樂新村二期小區黨支部書記蘇蓉輝自學政策、自攬“閑事”,協調解決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產生的鄰裡糾紛十余件。

二是點單式辦好為民惠民實事。面向所有小區黨支部開展“三有感”主題實踐活動,實行點單式服務,收集並解決“最期待書記辦的事”572件,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把為民服務作為同駐共建的根本宗旨,全區5個街道大黨工委、54個社區大黨委收集梳理共建單位服務清單3000余項,其中涉及小區治理的就有1800多項,佔比60%﹔駐區單位黨組織共認領服務項目1200多個,其中涉及小區服務項目就有892個,佔比74.3%。在每個小區開設黨員服務站、民情接待室、小區調解室等,廣泛開展治安巡邏、糾紛調解、垃圾分類宣導等服務,如達嘉馨園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張朝麟組織開展“支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活動,顯著提升了小區環境和公共設施配套﹔五緣灣1號小區黨支部成立小區“1號議站”,打造了“一條龍”便民服務。

三是菜單式構建長效服務體系。在小區治理過程中,菜單式列出小區服務內容、項目、責任人、聯系方式等,讓有需要的居民按圖索驥,通過微信掃碼、小程序預約、電話聯絡、定時定點服務等形式讓居民足不出小區就能享有便捷服務﹔推動職能部門將工作力量、服務資源、資金支持下沉小區,因地制宜建設小區工作室、小區衛生服務站,將小區黨支部、小區業委會、小區調解集中在一起綜合使用、服務居民﹔結合社區管理體制改革,社區選派工作人員擔任小區秘書,做好信息採集、矛盾糾紛排查、便民服務,全區下派小區秘書323人﹔挖掘小區能人,選聘居住在小區裡的黨員或熱心人士擔任小區醫生、小區律師等,就近服務居民,目前全區選聘小區警察136名,小區教師223名,小區調解員889名,小區醫生201名,小區律師141名。

三、主要成效

(一)組織建設從“缺位失位”向“建好建強”轉變。

通過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規范了小區黨支部建設,把黨的旗幟豎起來、讓小區帶頭人站出來、讓黨員身份亮出來。5個街道全部實現了小區黨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不斷強化黨在城市基層中的執政根基。

(二)作用發揮從“群龍無首”向“核心引領”轉變。

搭建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規范化運作平台,小區黨支部牽頭規范管理小區事務、調處小區重大事項,牽頭協調、指導、推動小區事務,使得小區治理有了主心骨。小區黨支部著眼於突破小區治理難題,通過建設“紅色業委會”、發揮黨員作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小區治理從“簡單粗放”向“精准細致”轉變。

全面加強區小區辦統籌抓總職能,建立區、街、社區、小區“四級”調處機制,穩步推進各職能部門建立小區治理難題解決工作機制。從群眾最關心、最期盼解決的問題入手,通過清單式、點單式、菜單式等實現精准服務,破解小區治理難題。

四、經驗啟示

(一)要重心下移,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

小區是基礎的基礎,是黨員、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場所,黨組織不應缺位也不能缺位。湖裡區通過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黨的組織之網在小區進一步織密,黨的執政基礎在小區進一步夯實,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在小區進一步落實,真正做到了“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這啟示我們,要把小區黨建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城市最基層細胞,才能讓黨的執政根基深耕於群眾的厚土,也才能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

(二)要力量下沉,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隻有安居才能樂業,隻有服務才能“走心”。湖裡區成立小區黨組織,吸納在冊黨員和在職黨員參加,並以服務居民、參與小區治理為主要內容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每個小區至少組建一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常態化在居民身邊服務。同時,推動治安、衛生、調解等與居民生活最相關的力量下沉至小區,探索為每個小區配備小區警察、小區醫生、小區調解員乃至小區秘書等,讓居民隨時隨地能看到黨的身影、享受到黨的服務、體會到黨的溫暖,“居”得更加安心和舒心,獲得感不斷提升,對黨的認同感也大大增強。這啟示我們,隻有貼近群眾、深入群眾、服務群眾,才能團結群眾、凝聚群眾、贏得群眾,最終帶領群眾共同建設更加和諧幸福的家園。

(三)要核心引領,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治理功能。

“單絲不成線,孤木不成林。”小區建設是系統工程,需要小區黨組織核心引領業委會、物業公司和業主等多方主體,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共同發力,才能把小區建設好、治理好。湖裡區既推進小區黨支部與業委會深度融合,又加強對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履職的監督和引導,同時,由黨組織牽頭推進小區民主協商,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這啟示我們,要堅持“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做到黨組織既統攬全局不缺位,又不包攬代辦搞越位,從而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新時代、新作為、新擔當。今后,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努力完善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機制,讓小區黨建成為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讓黨的旗幟在城市小區飄揚。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