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省遼源市西安區:聯建共建 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難題

吉林省遼源市西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隨著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的范圍和領域不斷拓展,相應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等一系列問題隨之產生,迫切需要我們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作用,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當前,城市基層黨建缺乏系統性和整體性建設,條塊之間缺乏協調性和協同性,導致各領域抓黨建存在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為有效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難題,西安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秉承“統籌協調、聯建共建”的黨建工作理念,突出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通過建立聯建共建機制,整合城市基層黨建各種資源,凝聚各方力量,把城市社區黨組織與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結成服務共同體,推動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從“基層自轉”向“上下用力”轉變、從“局部突破”向“整體推進”轉變。

二、做法

1.注重體系化設計,構建城市大黨建工作格局。西安區結合區域實際,創新提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12345”體系架構,即樹立一個“大黨建”新理念,抓好“4+1”黨建工作格局,統籌推進社區、機關、事業單位、新興領域和著力優化老黨員黨建工作,推行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成員交叉任﹔突出“兩大功能”,即注重政治引領功能和服務群眾功能﹔強化“三項保障措施”,即抓根本建強隊伍、抓投入建好場所、抓改革建立權責體系﹔開展雙提升雙創建“四大行動”,即支部標准化建設整體提升行動、新興領域黨建“雙覆蓋”提升行動、城市社區“一區一品”特色品牌創建行動、“先鋒堡壘和先鋒黨員”創建行動﹔健全“五項制度”,即建立健全各級聯席會議制度、項目化清單管理制度、黨員積分制管理制度、社區民主管理制度、述職評議考核制度。通過發揮區域黨委統籌協調作用,全面統籌區域內各類黨建資源,為區域黨委工作運行提供了高平台。

2.強化聯建共建,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協調機制。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在聯建共建,難在聯建共建,關鍵在構建各級黨組織牽頭、各成員單位積極參與的聯建共建機制。每半年至少召開1次黨建聯席會議,研究謀劃、部署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全面推行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全區共建立“四項清單”406項,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實施城鄉黨建聯建共建行動,組織城市基層黨組織、企業黨組織與村黨組織採取“1+1”“1+N”模式精准結對,使城鄉逐步融合發展,打造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育、陣地聯用、資源聯享、產業聯促、治理聯抓、要事聯商等“八聯活動”﹔將機關事業單位按區域合理劃分共駐共建責任區,駐區單位與所在社區黨組織主動搞好工作對接,認領責任,通過開展“同上黨課”“共辦主題黨日”等活動,每季度至少與社區黨組織集中開展1次聯建共建活動。

3.突出政治引領,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扎實開展。在基層,通過“1X+2Y”擴大黨建基層覆蓋面。在社區,設立“一站兩點”,即在居民住宅區和活動聚集區域設立“黨員愛心驛站”,在偏僻路段或治安復雜區域設立“黨員應急救助點”和“黨員巡更點”,引導黨員當先鋒做表率﹔在機關事業單位,推行“一板兩諾”,即設立黨建宣傳展板,黨員亮諾、公開身份信息,黨員承諾、落實設崗定責,切實發揮黨員經常性作用。制定機關黨組織星級評定方案,打造機關黨支部“1261”(即紅旗型黨支部、示范型黨支部、標准化黨支部和待轉化黨支部分別達到10%、20%、60%和10%)梯次架構,優化基層組織整體功能,擴大先進黨組織增量,減小后進黨組織存量,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活力。

4.開展分層分類,搭建黨員教育管理平台載體。探索黨員分類管理,引導黨員“當先鋒、做表率”。一是管好“在職黨員”。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依托在職黨員本職崗位優勢,提供法律援助、免費體檢、治安維護、結對幫扶、政策扶持等服務種類,採取群眾點單、社區黨組織接單、黨員志願者領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每名黨員每個月至少開展1次服務活動,切實為群眾辦更多的好事實事。二是聯系“流動黨員”。秉承“流出不流失”原則,對於不能及時回屬地社區參加組織生活會的,採取“線上”學習的方式,並將學習成果反饋給社區。落實黨內關愛制度,組織開展黨員過“政治生日”活動,使“流動黨員”有歸屬感。三是激活“無職黨員”。推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各社區黨組織結合無職黨員實際,實行“依人設崗”,設置治安管理、民事調解、衛生監督等崗位,吸引無職黨員主動認領,充分發揮無職黨員作用。

三、成效

1.各類組織聯動協同、互促共進。很多駐區單位黨組織雖然駐在社區,但由於彼此之間互不隸屬、各自為政,導致信息比較封閉、資源無法共享,加之多數駐區單位認為城市基層黨建是社區的事,導致黨建工作“單打獨斗”。建立聯建共建機制后,參加會議、資源共享、志願服務等成為駐區單位黨組織的剛性要求,強化了認識,明確了職責,實現了雙贏,城市基層黨建聯建共建成為常態,取得了實效。

2.資源力量各方集結、優勢互補。通過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推動駐區單位主動打破與社區壁壘,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把各自掌握的人才、資金、設施、技術等進行共享,充分釋放各領域黨建“外溢”效應。通過對社區和駐區單位可提供的服務資源進行整合,對社區的共建需求、駐區單位和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進行匯總,推動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使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在資源交換中各取所需、在資源共享中密切聯系。

3.黨員教育載體豐富、實效突顯。黨員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如何,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社會管理工作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在職黨員進社區、流動黨員過“政治生日”、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系列制度設計,吸引廣大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讓各類黨員找到了“家”,讓黨組織有了吸引力,黨員真正從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提升、找到了歸屬感。

四、啟示

啟示之一:強化聯建共建,必須打破行政壁壘。推動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聯建共建,關鍵在於加強系統性和體系化建設,將各類黨組織調動起來、統領起來。西安區堅持以開放的思維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打破各領域黨建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局面,推動區域內各單位形成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育、陣地聯用、資源聯享、產業聯促、治理聯抓、要事聯商的互聯互動格局。

啟示之二:強化聯建共建,必須盤活現有資源。作為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地區,盤活現有資源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必由之路。在陣地建設上,通過場地聯用、活動聯辦的方式,避免了大拆大建,使得閑置資源實現共享。在工作力量上,本著開放共贏的思路,充分調動各方資源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把在職黨員、駐區單位黨組織、社會組織、社會愛心人士的力量都整合起來,發揮各自優勢,共同為基層治理問診開方。

啟示之三:強化聯建共建,必須突出兩大功能。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立足實現政治引領功能和服務群眾功能有機統一,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居民群眾實效上。找准社區治理的難點熱點和黨員發揮作用的著力點,通過“1X+2Y”“四項清單”“九建聯動”、黨員過“政治生日”等一系列特色黨建項目,不斷滿足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在提升服務功能的同時增強了政治功能發揮,進一步鞏固社區黨組織的引領地位。

五、評論

圍繞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中群眾訴求多元、服務力量薄弱、共建資源有限等重點難點問題,西安區秉承聯建共建的城市基層黨建理念,打破了行政壁壘的限制,推動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融合共進,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把城市社區黨組織與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結成黨建共同體。聯建共建實現了從上層著力向基層著力轉變,從局部推進向整體推進轉變,從自我封閉向開放融合轉變,其推廣價值在於有效整合了城市區域內黨建和社會資源,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合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