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大理市:探索推進以為民服務為核心的城市基層黨建模式

中共大理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理市圍繞建設國際一流旅游城市目標,立足打造滇西中心城市,突出重點,創新思路,主動適應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帶來的新變化新特點,以提升為民服務能力水平為核心,不斷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式,促進了城市治理水平的有力提升,市民幸福感不斷增強。

一、背景與起因

大理市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集“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蒼山國家地質公園”等多頂桂冠於一身,是“全國科技先進市”、“全國文化先進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國魅力城市”和“杰出綠色生態城市”、“世界生態名城”之一。全市共有31個城市社區,設31個黨總支,143個黨支部。

隨著各地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已經刻不容緩,對於以打造滇西中心城市、建設國際一流旅游城市為目標的大理市而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意義更加重大。大理市委始終將為民服務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城市各類基層黨組織上下聯動條塊融合不緊密、基礎保障不充分、基層服務不到位等問題,堅持以基層治理為抓手,積極探索各領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全區域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使大理市基層黨組織更加牢固,服務能力水平不斷提升,實現了黨建工作和城市發展互融互促共進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區域黨建資源,構建為民服務網絡。針對鄉鎮、社區黨組織統籌能力不強,轄區內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條塊分割、條強塊弱的實際,在上下聯動、條塊融合上發力,打破轄區內黨組織各自為政、封閉運行現狀。一是理順街道設置。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設滇西中心城市的戰略機遇,調整城市中心區所在的下關鎮和鳳儀鎮部分行政區域設立街道,改變農業、農村經濟形態的鄉鎮建制,破除農村體制限制,從根本上解決鄉鎮建制體制不適宜城市管理與發展的問題。二是構建區域化黨建機制。按照“條塊結合、資源共享、互動互聯、共駐共建”的原則,構建區域化黨建機制。縱向上,構建了2個鄉鎮黨委—31個社區黨總支—143個居民小組黨支部架構﹔橫向上,把駐區州級1074個基層黨組織、市級417個基層黨組織、216個“兩新”黨組織統一納入聯建共建機制。同時,探索建立了10個社區“大黨委”,通過設立專兼職委員,將各方力量整合到社區中。成立以黨員為主的志願服務隊伍517支,注冊志願者50678人,開展洱海保護治理、文明城市創建宣傳、環境衛生清潔、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通過以鄉鎮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整合社區各方面黨建資源,實現了區域黨建運行“無縫隙”,真正改變了以往對駐區單位“叫不動”的局面。三是實施網格化管理。按照“網聯萬家、格中辦事”的思路,以社區黨總支為網格管理中心,與社會治安網格化管理體系建設深度融合,依托“中心戶長制”等工作機制,構建“社區—小組—樓棟—居民”四級網格體系,將全市31個社區劃分為427個網格單元,明確責任黨員擔任網格員,負責自家“格子”的公共安全、流動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任務,實現管理形成網、責任落到格。下關鎮萬花社區依托網格內黨員的從業特點和個人特長,組建了志願服務隊,與大理大學附屬醫院結對共建組建醫療志願服務組織,為社區居民提供醫療衛生、家電維修、心理疏導等服務。通過網格化管理,把居住在社區的黨員發動起來,讓黨員找到發揮作用的舞台,找准服務群眾的平台,構建起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覆蓋的為民服務網絡。

(二)建立規范化保障機制,建強為民服務基礎。針對近年來基層承擔的事務越來越多、任務越來越重,但各級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沒有同步下移,基層處於“有心想辦事、無力去辦事”尷尬境地的實際,著力加強基層基礎保障,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一是建強基層隊伍。通過從現任班子、退休退職人員、社會優秀人才中選拔,建設基層專業隊伍,實現每個社區工作人員不低於12人,同時面向優秀社區干部定向招考鄉鎮公務員,截止目前已定向考錄2人,讓社區干部有名分、有地位、有奔頭。二是抓實陣地保障。市級累計投入資金1327.85萬元,採取劃撥、新建、購買、改擴建等方式,實現了社區辦公用房和活動場所建設全覆蓋。投入300多萬元,對社區活動場所進行改造提升,建設“1+N+2”黨群服務中心,將市級、園區、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統籌計劃,同步推進。實現建設規范化,提供個性化、人性化服務,最大限度滿足居民需求。三是加大經費投入。市委將黨建經費的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在全面落實上級要求保障外,每年單獨安排社區5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目前每個社區工作經費不低於19.5萬元,市財政每年投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不低於600萬元。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每月補貼在3600-4100元之間,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每月補貼不低於500元。

(三)加大基層治理力度,增強為民服務實效。針對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主體日益多元化,但一些基層黨組織不知道干什麼、怎麼干的情況,堅持以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為重點,引領基層治理,提升服務水平,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活力。一是著眼於增強群眾獲得感,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在31個社區設立為民服務站,利用綜合服務平台,有效整合為民服務事項,服務內容覆蓋黨員教育、計劃生育、民政等相關領域,增強城市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社區為平台,整合轄區資源,提供快遞代收、家政清潔、家電維修、房屋租賃買賣等各類服務。在有較多少數民族居住的社區推行“六聯四創一促進”工作法,有力推動基層黨建與民族團結互促互進。引導社區居民開展愛心捐贈、鄰裡互助,在社區設置“心願牆”,張貼困難居民群眾的“微心願”,由在職黨員、社區黨員、居民群眾、志願者自行認領“微心願”465個,實現379個。積極探索“6995十戶聯防”群防群治模式,收到了鄰裡互幫、生產互幫的良好效果,以實實在在的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二是著眼於改善人居環境,凝心聚力保護洱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的殷殷囑托,以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提高生活質量為目標,發動州市兩級機關、“兩新”組織和其他駐區單位25000多名黨員積極投身到洱海保護治理行動中,採取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成立志願服務隊伍、州市機關結對幫扶等形式,形成區域內黨組織和黨員共同保護治理洱海的生動實踐。深化“環洱海黨建長廊”建設,開展“洱海先鋒”志願者服務,通過黨員示范帶動,廣大市民群眾自覺保護洱海、愛護生態環境的熱情空前高漲,在全市上下營造了“我不上誰上、我不干誰干、我不護誰護”的良好氛圍。三是著眼於樹立城市形象,推進旅游產業健康發展。以服務旅游、服務游客為工作重點,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方式,把黨組織、黨群服務中心建在旅行社、游客集散中心和景區景點。在餐飲、客棧等經營戶設立黨員經營示范戶37家,實行挂牌經營,在售票服務、導游咨詢等旅游服務一線設立黨員示范崗82個,充分體現黨員誠信經營和示范帶頭作用。大理旅游集散中心在大理古城南門游客服務中心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在一線服務游客的模范作用得到發揮。

三、初步成效

一是服務理念不斷提升。通過牢固樹立為群眾服務的理念,不斷拓寬黨員服務群眾渠道,構建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工作體系。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增強,從原來的城市黨建“管理型”轉變到“黨員型”上。二是城市黨組織協同意識得到增強。隨著外部形勢的改變和黨對加強改善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新要求,按照區域化大黨建格局的新模式,城市黨組織的協同整合意識得到強化,在思想上促進黨的工作力量由“一元單向”型轉向“多元互動”型,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形成黨政齊抓、黨群並進、黨社聯動的工作合力。三是社區居民主體意識得到強化。居民從老居委會的傳統觀念中走出來,從“客人”轉變為“主人”,樹立起“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新觀念,積極參與社區建設。通過創建“平安社區”、“和諧社區”等有針對性的創建活動,居民群眾積極參與社區事務,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能力不斷提高。四是組織設置不斷創新。“共駐共建”的理念將城市社區內的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樓院黨組織、功能型黨組織、流動黨員黨組織等各類基層黨組織全部納入管理范圍,不斷強化黨組織對城市工作的統籌領導。通過合理細分居民小區樓院黨支部,實現黨組織體系區域覆蓋,黨在城市的基礎得到筑牢。五是聯合互動機制不斷升級。通過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明確轄區內各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社會中介組織的職責,促進轄區黨組織思想工作聯做、社會治安聯防、公益事業聯辦、社區環境聯建、文體活動聯誼、社區經濟聯抓。通過完善轄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雙向互動、區域聯動的工作機制,不斷挖掘整合轄區單位資源,實現資源效益最大化。通過建立“請入和融入”工作機制,把社區外其他相關單位的黨員或領導,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作為社區黨建工作的指導員或顧問,把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學校、部隊中去,並擔任一定的職務,以情感的溝通促進工作的溝通,實現互融互促共進。

四、幾點啟示

多年的實踐說明,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刻不容緩,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必須始終堅持為民服務為核心,著力加強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須上下聯動、條塊融合,統籌橫向黨建資源。要打破轄區內黨組織各自為政、封閉運行模式,打造方向一致、對標瞄准的工作目標﹔二是必須改革體制、順應發展,理順縱向組織體系。將“社區黨建”提升到“城市黨建”的高度,在縱向組織體系上來,通過設立街道,實施村改居,順應城市發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是必須加大投入、提高保障,提升黨建整體水平。基層黨建離不開人財物三要素,城市基層黨建必須重點解決好有人干事、有錢做事、有場所議事的問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