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武漢江岸區:建強新時代社區(村)頭雁“后備軍”

武漢市江岸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是社區(村)“兩委”班子的接班人和生力軍,江岸區堅持把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建設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的關鍵之舉,著力培育素質過硬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后備軍,為社區(村)“兩委”換屆打牢基礎。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后備干部的培養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保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起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基層工程”,對於解決目前社區(村)黨的干部隊伍年齡結構老化、知識相對陳舊、觀念相對落后等一系列問題的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武漢市江岸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抓好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大力實施素質提升、比優爭先、考責問效、關愛保障等四大計劃,著力建強新時代社區(村)頭雁“后備軍”。

二、主要做法

(一)實施“素質提升計劃”,厚植成長根基。堅持務實訓、一線練、結對育,精心培育頭雁后備干部。開展“滴灌式”培訓。舉辦2018年社區(村)頭雁后備干部專題培訓班,以黨性教育為核心,以履職能力為重點,精心“定制”學習課程,實現“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邀請省委、市委黨校教授為173名頭雁后備干部專題講解基層黨建業務知識,傳授頭雁工作“秘訣”,組織頭雁后備干部到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百步亭社區實地觀摩,幫助后備干部開闊眼界、提升素質。實施“大熔爐”淬煉。打造培養與使用一體化的成長鏈條,根據頭雁后備干部的工作經歷、能力特長,有針對性地選派56名頭雁后備干部到信訪維穩、征地拆遷等“急難險重”一線崗位接受鍛煉,引導他們在復雜環境中經歷磨煉、盡快成才。推行“傳幫帶”培育。啟動后備干部“導師制”培養模式,按照“地緣相鄰、新老搭配”原則,安排79名年輕頭雁后備干部與32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結成對子,書記擔任“工作顧問”,面對面傳經驗、教方法。邀請江岸區“十佳紅色頭雁”召開專題分享交流會,為頭雁后備干部傳道授業,分享在黨建創新、為民服務、矛盾糾紛調解等方面的工作經驗。

(二)實施“比優爭先計劃”,激發隊伍活力。通過開展頭雁后備干部業務競技、實績比拼,形成比優爭先、拼搏趕超的濃厚氛圍。“競技擂台”比才干。搭建頭雁后備干部“競技擂台”,定期開展工作技能大比拼,后備干部“登台亮相”述成績、談打算,擂台賽邀請黨員居民代表現場點評,通過比一比、晒一晒,為后備干部提供交流展示、互學互促的平台。組織開展“頭雁后備干部大家談”活動,頭雁后備干部同台展示,暢談工作思路與創新實踐。“拉練觀摩”拼實績。定期開展“賽亮點、拼業績、爭先進”拉練活動,重點圍繞“黨建規范化建設”“互聯網+黨建”“紅色物業”“集聚區黨建”等主題,組織頭雁后備干部到百步亭花園社區、西馬街道江漢北路社區、吉慶民俗街商圈、武漢天地金融中心等黨建示范點現場拉練觀摩,實地學習工作特色亮點、經驗做法。“線上平台”晒亮點。組建“頭雁后備干部之家”微信群,把微信群作為一個交流互動、相互學習、比拼成績的平台,頭雁后備干部在微信群裡晒工作、比亮點,晒成績、比干勁。微信群建立以來,頭雁后備干部共發布各類推送信息400余條,包括工作特色亮點展示、重點工作推進方法、工作難題解決技巧,推動頭雁后備干部之間互學互促、互比互進。

(三)實施“考責問效計劃”,推動履職盡責。對頭雁后備干部實行好中選優、嚴格考核管理、強化結果運用,促使埋頭干事創業、擔當務實作為。嚴把考察“入口關”。打破地域、行業限制,擴大頭雁后備干部隊伍來源渠道,嚴格選拔任用程序,按照“三推雙考一票決”,即:個人自推、黨員群眾推、街道挂點領導推,街道黨工委考察實績表現、集中考試考察綜合素質、黨員大會投票表決的方式,推選儲備173名黨性強、能力強、有發展潛力、有培養前途的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嚴格考核“過程關”。組織頭雁后備干部圍繞年度重點任務、服務群眾需要、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等,提出工作履職清單,街道黨工委採取“月度抽查、季度考核、半年分析研判”方式,對后備干部工作完成情況跟蹤考核,同時邀請社區黨員、居民代表和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對頭雁后備干部政治素質、履職能力、工作作風、服務態度進行測評,考核和測評情況納入頭雁后備干部工作實績記實檔案。嚴明考責“運用關”。將考核結果與頭雁后備干部選拔任用相挂鉤,對工作實績突出的后備干部,在使用上予以傾斜,並適時補充優秀年輕干部進入后備干部隊伍﹔對工作實績差、群眾滿意度低的后備干部,由上級黨組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對工作沒有起色、發展潛力不大的終止后備資格。2018年先后對13名不符合使用標准的頭雁后備干部取消后備資格。

(四)實施“關愛保障計劃”,提振干事熱情。健全關心關愛頭雁后備干部工作機制,做到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懷,提升頭雁后備干部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樹立有為有位“風向標”。打破頭雁后備干部“備而不用”瓶頸,探索在書記缺職時優先使用、班子調整時優先使用、黨組織換屆選舉時優先使用的“三用”措施,讓優秀頭雁后備人才脫穎而出。對培養成熟、綜合素質好、群眾公認度高的頭雁后備干部,直接由街道黨工委任命為社區(村)黨組織書記,讓頭雁后備干部有勁頭、有盼頭。今年以來,共有3名頭雁后備干部被任命為社區黨組織書記。送上關心關愛“定心丸”。加強對頭雁后備干部工作生活的關心關愛,認真落實年休假制度,定期組織參加免費體檢﹔建立談心談話制度,街道挂點社區領導每季度至少與頭雁后備干部開展一次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思想動態、給予工作指導﹔建立社區(村)工作者心理懇談室,定期為頭雁后備干部解壓注能,幫助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裝上示范激勵“強引擎”。對作風好、形象佳、自律嚴、口碑好的頭雁后備干部先進典型,優先納入“最美黨員先鋒榜”,充分利用網絡、報刊、微信等各種宣傳平台,加大宣傳力度,讓頭雁后備干部有干勁、有拼勁。打通頭雁后備干部上升通道,將頭雁后備干部納入招錄街道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人員范圍,近年來,共有5名頭雁后備干部進入公務員、事業單位隊伍。

三、工作成效

(一)練就了“硬本領”,干事創業的能力素質不斷提高。通過實施“素質提升計劃”,開展“滴灌式”培訓,使基層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的黨性意識更加堅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覺,從嚴管黨治黨意識進一步提高﹔實施“大熔爐”淬煉,使基層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工作能力進一步提升,工作思路進一步拓寬,創新意識進一步增強﹔推行“傳幫帶”培育,鍛造了一批素質高、能力強、作風正、業務硬的頭雁“后備軍”。

(二)增強了“壓力感,拼搏趕超的工作行動更加自覺。通過實施“比優爭先計劃”、“考責問效計劃”,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的管理監督和作用發揮,有效解決了“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后備干部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明顯增強,埋頭干事創業、擔當務實作為的行動更加自覺。

(三)提高了“獲得感”,為民服務的工作熱情更加高漲。通過實施“關愛保障計劃”,給予政治關心,打通頭雁后備干部上升通道,將頭雁后備干部納入招錄街道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人員范圍,讓其在事業上有奔頭﹔給予工作支持,採取“三用”措施有效打破了頭雁后備干部“備而不用”瓶頸,讓其在工作上有勁頭﹔給予生活關懷,通過加強與后備干部的交流、認真落實年休假制度,定期組織參加免費體檢等讓其在生活上有盼頭,有效激發了后備干部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