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北屯市:創新社區“紅細胞”工程 搭建“共建共贏”新模式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市黨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1: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屯市2011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標志著一個處於祖國最西北的邊境小城開辟了城市新紀元。北屯市位於阿勒泰地理位置中心,扼阿勒泰地區進出要沖,戰略地位重要,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師部所在地,是山水宜居的軍墾重鎮、物流集散的交通樞紐,轄區總面積910.5平方千米,人口6萬余人。

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豐富屯墾戍邊內涵所做的新的重大戰略安排。尤其是通過城鎮的建立和發展實現維穩戍邊功能的穩定化。而街道社區的發展是推進城鎮化的載體,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建設的主體,構建和諧社區離不開社區黨組織的核心領導。為此,十師北屯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結對幫建,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活動,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的社區黨建格局,為街道社區轄區穩定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北屯市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開展社區“紅細胞”工程,凝聚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各級黨組織、每名黨員的力量,以社區為主體,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核心領導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示范引領,採取共建共贏、“一管三帶四滿意”, 實現黨組織幫建“無縫對接”、黨員服務群眾“零距離”,推動黨組織、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由零散性、鬆散性向有規模、有組織方向發展,形成合力,輻射帶動各族居民群眾及更多的社會力量投入到穩定和諧社區建設之中,積極培育和調動社區自治組織及各類社會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了轄區單位及居民的社區認同感和歸屬感,推動了“社區是我家”的“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發展新模式。

(一)建立“共建共贏”新模式,激發內生動力。街道社區轄區內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動員黨員回街道社區黨組織報到,亮明身份,積極參加社區活動。與街道社區建立聯系,每季度參加一次共駐共建聯系會,開展經常性的共駐共建活動,進一步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北屯市3個街道社區與轄區內13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建立了共建關系,近2000名在職黨員到街道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二)街道社區“網格化”劃分基層黨支部。三個街道黨總支均按照網格化管理的方式,重新劃分為轄區內的居民黨支部。黨支部黨員由過去居住較分散、支部召集活動難,黨費收取難轉變為由單位管理轉變為網格管理、支部召集活動便利、黨費繳納就近的局面。有效地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實施幫扶困難戶的民心工程。確立以弱勢群體為服務對象,以關注民生民本為服務內容的區域黨建工作思路,利用“愛心超市”、“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轄區共建單位等資源,開展了崗位幫扶、慰問幫扶、助學幫扶、健康幫扶等多項幫扶活動,為社區穩定與和諧創造了良好的氛圍。

(四)開展社區黨員志願者活動。社區黨組織根據社區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的職業和特長,分別成立環境衛生、治安巡邏等志願服務隊伍,組織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群眾開展經常性的志願者服務活動。同時,採取積分管理模式,吸引轄區內居住的在職黨員積極認領各項志願活動,對開展志願活動情況進行評價,作為黨員干部“八小時外”監督的有效手段。

(五)在社會治安方面發揮作用。近年來北屯市3個街道社區都把保一方平安、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作為社區黨組織的重要職責,由街道黨總支牽頭,社區黨組織運用各種手段和方法,打擊、預防各種犯罪活動。深入開展平安社區創建活動,以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為結合點,做好綜治服務工作,組織老黨員、老干部成立社區聯防隊,參與義務治安巡邏、護綠護院等工作,努力實現平安社區目標。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探索和實踐,北屯市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逐漸步入正規,極大地推動了社區穩定發展,但由於街道社區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職權不對等、有責無權,行政干預過多,服務群眾的功能還不完善,我們在城市黨建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此,我們一定要立足實際,在聚集更多人口,發揮維穩戍邊職責使命上下功夫,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為發揮兵團“三大功能”“四大作用”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堅持理念創新統領社區黨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進一步轉變傳統觀念,堅持理念創新,統領社區黨建,使社區黨建在各項工作中充分體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和精神實質。堅持以人為本的本質核心,強調堅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的全面發展,都必須依靠社區來實現,其發展的成果也都體現在社區。

(二)激發黨員活力,健全黨員分類管理機制。對黨員進行分類管理,視不同對象採取不同的管理辦法。對年齡大的黨員主要引導他們開展健康有益的活動,引導他們關心社區發展,當好政策宣傳員、居民糾紛調解員等﹔對下崗失業黨員要考慮他們的實際情況,採取適當靈活的方式安排他們學習。對於年輕黨員,要為其介紹工作,實現再就業。積極探索無職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通過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發揮黨員在社區各項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針對社區流動黨員和下崗失業黨員、困難黨員這一群體,通過發揮社區黨員活動中黨員服務站的作用,切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對於其中的先進模范要給予適當的獎勵。

(三)完善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保障機制。整合社區物質性資源和社區社會性資源。建立社區物質投入和資源共享機制,確保社區黨建工作的物質基礎。在運行方式上,社區黨組織可以按照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分級負責的原則,以開展活動為載體,與轄區內單位黨組織簽訂社區建設共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共同打造和諧社區。並且社區黨組織要利用所具有的組織資源和政治資源,在社區利益沖突中,發揮引導和作用和協調功能,彌補行政組織和公共政策在利益整合中的不足,有效地發揮黨組織的滲透力和戰斗力作用。

(四)強化服務意識、創新工作思路。社區黨組織要以服務社區、服務群眾為第一目標,寓管理於服務之中, 實現由縱向的行政管理模式向指導、協調、服務的方式轉變。一是由單線推進向齊抓共管轉變。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建設的核心,以黨員為主體,以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員為骨干,把社會各類力量凝聚到創造和諧社區的目標上來,不斷增強社區黨組織整合社區工作力量的能力。二是工作重點由單一管理向全方位服務轉變。社區黨組織要突出為民服務主題,結合社區自身特點,積極探索和創新工作機制,讓最需要幫助的群眾得到最大的幫助,解民所難,做群眾的貼心人。創新服務觀念,從單一的扶貧幫困、排憂解難向提高居民生活質量轉變﹔從單一的物質性服務向物質性和精神財富性服務並舉轉變﹔在法律服務、文化服務、就業服務、醫療服務、教育科技服務等方面延伸,著眼於解決群眾的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贏得群眾信任,全面構建社區服務體系。

(五)加強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一是進一步加強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在原有社區黨建的基礎工作中,要進一步強化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重點在充實力量、改善班子結構方面下功夫。二是進一步抓好社區干部后備力量的培養。要認真解決社區入黨積極分子隊伍源頭不足的問題,注意在社區居民小組長和熱心居民中選取工作能力較強、素質較好、年紀較輕的居民以及有所發展前途的待業青年中選准對象,加以教育培養。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