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襄陽襄城區:探索黨建“輪值制” 共建和諧新社區

中共襄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5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襄陽市襄城區鐵佛寺社區位於襄城護城河西畔,面積0.12平方公裡,駐區單位10家,共有居民3351戶,6742人,黨員298人。鐵佛寺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城區社區,轄區人口多,資源少,管理難度大。近年來,社區黨支部秉承“黨建引領、服務至上”理念,充分利用駐區單位多、在職黨員多優勢,最大限度地凝聚區域化黨建工作合力,探索推行了黨建“輪執制”,打破駐區單位黨建與社區黨建“各自為政”的僵局,扭轉以往社區黨建“單打獨斗”的困局,打開城市基層黨建齊抓共管新格局,全面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

一、動因

隨著城市化進程日趨加快,群眾需求日益多元化,為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任務,鐵佛寺社區探索推出黨建“輪值制”,聯合駐區單位,統籌轄區資源,創新管理機制,切實服務群眾。

黨建“輪值制”是新形勢下構建全域化黨建格局的重要舉措。傳統的城市社區黨建,駐區各類單位和組織條塊分割,社區“兩委”力量單薄,面對群眾日益增多的需要,復雜化的矛盾,城市社區黨組織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全域化城市基層黨建就是要全面整合轄區資源,凝聚駐區單位、“兩新”組織、新型組織等城市基層各類黨組織的核心力量,改變以往組織條塊分割、資源力量分散、管理服務缺乏等弊端,通過統籌謀劃、系統推進、開放融合,更好優化社區黨組織職能,打造共駐共建體系,實現城市基層黨組織引領城市發展和社會治理作用。黨建“輪值制”是順應全域化黨建發展要求,整合駐區單位資源,激發駐區單位黨組織活力,構建全域化黨建格局黨的有效舉措。

黨建“輪值制”是新形勢下創新城市基層治理的現實需求。

城市基層治理是一項復雜工程,需要各個部門、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參與、共同支持。社區“兩委”作為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承擔著大量的行政性社會事務,參與基層治理精力有限,加之部分社區“兩委”工作人員專業知識不強,服務群眾水平不高,導致基層治理難以與群眾需求相匹配、相平衡。此外,由於資源共享機制、轄區單位共同協作機制不健全,導致擁有豐富資源的一些單位和個人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不高。推行黨建“輪值制”,有利於增強駐區單位的社會責任感和榮譽感,有利於調動駐區單位的工作積極性,形成社會協同、共同參與、齊抓共管、共促和諧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黨建“輪值制”是新形勢下提升群眾幸福感的有效路徑。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群眾的幸福感已由以往簡單對吃、住、行的需求,向更高層、更富裕的精神需求活轉變,如何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成為城市基層黨組織關注的核心點。黨建“輪值制”將群眾需求與駐區單位職能相融合,以群眾需要為導向,精准、精細、精心提供個性化、多元化服務,實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切實滿足群眾需求、化解群眾難題,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做到群眾需求處,實實在在地提升群眾幸福感。

二、做法

黨建“輪值制”是由社區聯合駐區單位成立社區大黨委,在社區大黨委的統攬下, 整合轄區資源,發揮轄區單位的作用,激發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社區搭‘台子’,駐區單位來‘出力’,群眾好‘受益’的目的。

建立機構,構筑共駐共建“大舞台”。在社區大黨委的領導下,成立由社區黨委書記、駐區單位黨組織書記和志願者服務隊負責人組成的輪值工作領導小組,並成立“輪值委員會”,輪值委員會由社區黨組織、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組成,各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輪流擔任輪值主席,任期1個月,委員會設常任秘書長1人,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輪值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組織輪值委員會成員,召開輪值聯席會議,集中商討商討確定輪值活動的主題及實施方案,協調和指導輪值單位按照方案開展好輪值工作。

完善管理,力推輪值主席當“主角兒”。每年社區黨組織書記與駐區單位負責人簽訂《輪值工作協議書》,明確輪值權利、責任和義務,強化輪值單位責任感,讓輪值主席進入“角色”。社區大黨委出台了《鐵佛寺社區轄區單位輪值工作管理制度》,明確輪值單位的工作職責和要求,規范輪值工作的開展。同時制定了《輪執工作督導考核辦法》,做到輪執一次、督導一次、考核一次、通報一次,考核結果作為年底表彰的依據。駐區單位黨員評先表模,也需征求社區黨委的意見。年底,社區大黨委還制作年度輪值工作成果展,將一年來的輪值工作向居民進行展示,對先進單位進行表彰,激勵輪值單位單位更好的開展工作。

雙向聯動,奏響互惠共贏“主旋律”。社區黨委利用社區網格員、志願服務隊等優勢,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及時根據駐區單位職能,派發給駐區單位,指導駐區單位有針對性地開展輪執工作,如市二十五中主動認領轄區留守兒童課外輔導任務,讓老師與留守兒童結對,每周免費上門輔導等。同時,駐區單位也將平時工作中需要社區居民配合的事項,及時反映給社區黨委,由社區黨委發動群眾開展活動,如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常年需要護工和保潔員,社區黨委了解后,專門在黨群服務中心大廳開辟了就業信息公告欄,及時發布用工信息,介紹下崗或待業居民前往應聘。通過社區黨委與駐區單位之間的雙向聯動,既使得居民的日常訴求能最快最大限度的得到響應和解決,又為駐區單位營造良好工作氛圍創造了條件。

多元服務,贏得居民群眾“喝彩聲”。輪值工作始終堅持群眾需求導向,創新服務方式,將服務精細化、精准化,提高居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感。如駐區單位市食藥監局組織開展食品藥品安全知識進社區活動,向居民講解應如何安全合理使用藥品﹔駐區單位市婦幼保健院在婦女節以婦女兒童健康教育為主題,宣傳婦女各階段的生理保健、護理知識﹔駐區單位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每年組織居民群眾開展免費體檢活動等等。同時,針對轄區內群眾反映的弱勢群體生活困難的問題,社區大黨委採取分片負責、包保幫扶的工作制度,建立了困難群體台賬,並根據居住位置、困難類型確定包保單位。

三、成效

對群眾而言,幸福感更強,滿意度更高,安全感更多。今年以年,鐵佛寺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開展活動28場次,聯系困難黨員35人,幫扶困難黨員65次,解決群眾實際困難113件,群眾受益達1.5萬人次,豐富了居民日常生活,及時的破解了居民群眾實際困難,極大的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

對駐區單位而言,職能更突顯,作風更嚴實,發展更迅速。黨建“輪值制”,讓駐區單位找到了發揮作用的平台,找准了在社區黨建工作中的位置,也較好的激發了機關黨員走出辦公室,走進社區,實現了公共資源下沉、服務力量下城,凸顯出駐區單位的社會價值,彰顯了機關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社區黨組織全區做好轄區內的矛盾糾紛調解、生產生活安全、衛生保潔等工作,為轄區單位創造優美和諧的工作環境,推進駐區單位更好更快發展。

對社區而言,管理更規范,服務更精准,組織更凝聚。推行輪值制后,駐區單位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對社區給予了較大支持,極大了夯實了社區的綜合實力,提升了社區的服務功能,拓寬了社區的服務領域,凝聚了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力。2015年以來,鐵佛寺社區先后被評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創建無邪教示范社區”等。

四、啟示

推行黨建“輪值制”,是對新形勢下城市基層組織建設的有益探索,在運用推廣中,帶給我們一些思考:

啟示一:善於“借力”。面對復雜多樣的群眾需求,城市基層黨建不能隻靠基層組織來抓。要樹立“全域黨建”理念,變“單打獨斗”為“群裡群策”,實施區域統籌,推進城市基層各類黨組織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多方用力,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實力,優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社會治理模式,夯實城市集成黨組織組織基礎。黨建“輪值制”秉承的就是大黨建發展模式,全力借助駐區單位力量,完善社區管理,最大限度實現服務群眾的目標。

啟示二:巧用“合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要巧妙的將各種力量凝聚成一股合力,化掌為拳,整體提升基層黨組織實力。黨建“輪值制”是善用制度,用制度將各類基層黨組織力量聚集起來,夯實社區黨組織實力。在黨建“輪值制”推行之初,社區大黨委就配套制定了《鐵佛寺社區轄區單位輪值工作管理制度》《輪執工作督導考核辦法》等,建立健全機制,確保駐區單位職能較好發揮,促進“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協調運行。

啟示三:精准“發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找准發力點。城市基層黨建最終落腳點在於最大限度地服務群眾,最及時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切實提高群眾生活質量,提升群眾幸福感,讓群眾獲得實實在在地實惠。黨建“輪值制”就是以精准服務群眾為目標,依托駐區單位,創新服務形式,豐富群眾生活,化解群眾難題,讓群眾幸福,讓社區和諧。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