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在潛移默化中沁潤人心

湖北沙洋讓黨的創新理論在農村落地生根紀實

2018年10月25日14:3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在潛移默化中沁潤人心

“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在今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宣傳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方向。

在地域廣闊的基層農村地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才能精准抵達到一家一戶?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給出了答案。

沙洋是江漢平原北端的農業大縣,縣域2044平方公裡,總人口65萬,農業人口50多萬。近年來,該縣創新推廣“九久入戶”“十選十美”等活動,即以農業、教育等9個部門的原有入戶宣傳資料為主體,將這些宣傳資料同時印上黨的創新理論,並在全縣群眾身邊推選十個系列的十佳最美農民、最美家庭等典型,在潛移默化中沁潤人心。

“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說,沙洋要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集中民智,節約民力,滿足民需,通過“九久入戶”“十選十美”等活動,長期宣教,滴水穿石,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黨的創新理論持續融入到沙洋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四兩撥千斤

今年在沙洋,中小學生的作業本、成績單、考試卷、告家長書,還有老師的備課本、學習筆記本,都印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校園印刷品全覆蓋。沙洋縣教育局黨委副書記秦榮說,這是“九久入戶”活動的一部分,目前,全縣共印制作業本、考試卷15種類型、39萬多份。

除了沙洋縣教育局外,縣農業局印發73.8萬份《農技小報》、縣衛計局印發1萬份《健康一本通》、縣司法局印發0.5萬本《百姓法治寶典》、縣工商局印發0.5萬份工商普法宣傳單……目前全縣共印制入戶宣傳資料186.9萬多份,這些宣傳資料在顯著位置都加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群眾使用后,社會反響良好。

“一個精神上‘缺’的人,不可能承擔新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培養時代新人,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教育人。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使之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沙洋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楊宏銀介紹,“九久入戶”是以縣教育局、財政局、人社局、衛計局、司法局、農業局、畜牧局、食藥監局、工商局等9個年年都要印發入戶宣傳資料的單位為主體,借助原有宣傳資料、原有送達渠道,讓百姓在閱讀或使用宣傳資料的同時,持續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既不增加原單位額外經費支出,也不需要縣財政專項宣傳資金投入,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潤物細無聲

從今年9月開始,沙洋縣委將集體誦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每月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規定動作,讓廣大黨員通過集體頌讀將核心價值觀牢記於心。

每一名黨員不僅要帶頭誦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要身體力行,這樣才能讓老百姓心服口服,才能更有效地開展群眾思想道德建設。沙洋縣委副書記、縣長劉克雄說,黨員干部利用走村入戶的機會,從細微處著眼,從小處著手,農村老百姓不僅愛聽,聽了后覺得暖心窩。

在沙洋曾集鎮孫店村衛生室,村醫范平每給村民看完病,都要附上沙洋縣衛生局印發的《健康一本通》,詳細提醒村民日常防病治病知識后,還會告知村民:“封底印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您有時間多看看。”在場村民都對范平豎大拇指。

在沙洋后港鎮唐台村四組村民唐東金家裡,從人社局的社保認証指南、衛生部門的健康手冊,到財政局的耕地保護補貼政策、司法局的《百姓法治寶典》……

沙洋鎮三峽土家族村黨支部書記楊祖安說,隨著村民收入的提高、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精神文明需求越來越強。村裡將“孝善和儉”納入村規民約,設孝德文化節,評孝德模范,村子風氣逆轉,從“上訪村”轉變成“國家文明村”。

榜樣在身邊

沙洋縣從農村實際情況出發,以“九久入戶”滴水穿石的方式,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黨的創新理論,在千千萬萬個農戶家找到著陸點,涌現出一大批家風良好、民風淳朴的先進典型,營造出處處有典型、人人當典型、時時學典型的濃厚氛圍,沙洋縣適時開展“十選十美”沙洋人評選,以身邊典型促進鄉風文明。

2018沙洋“十選十美最美農民”羅俊芝家住沙洋高陽鎮,2015年她曾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社區干部的幫助下,羅俊芝創辦“俊芝肉鴿養殖廠”。目前,第一批種鴿已經產蛋孵化出了肉鴿。羅俊芝說:“不能辜負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我要用勤勞的雙手脫掉貧困的‘帽子’,我不僅要脫貧,還要致富,更要幫助其他貧困家庭致富,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

嚴瓊一家獲評2018沙洋“十選十美熱心公益家庭”。作為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嚴瓊組建的沙洋義工聯隊后港服務隊利用休息日、節假日開展扶貧幫困、扶殘救助等公益活動。嚴瓊說:“每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但要長久堅持去做,需要極大的耐力和物質付出。志願服務使我對自身價值有了新的認識。”

沙洋十裡鋪鎮建陽村四組村民龍華是該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他說,縣裡評選的“十選十美”都是身邊的先進,看得見、夠得著,特別是十大最美農民和十大最美家庭很接地氣,他也要通過努力奮斗,讓全家人的日子紅紅火火。

“我們家民主得很,隻要說得對,婆婆的話媳婦要聽,媳婦的話婆婆也要聽。”茶余飯后,沙洋官垱鎮五星村三組村民謝海英家門口聚集著一群五六十歲的大媽,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傳向四周。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以理服人”的工作,尤其在農村地區,磨破嘴唇大講道理、講大道理,往往不如一個榜樣的作用顯著。揭建平表示,在沙洋,人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覆蓋到哪裡,改革創新就跟進到哪裡。沙洋通過“日用而不覺”的宣傳,就能於細微處見實效,農民的思想境界有了提高,精神面貌有了轉變,積極向上的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已在不知不覺中約束著人們的言行。(記者 何紅衛 樂明凱)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