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標准化”加強機關黨支部建設嚴細實

——貴州省直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紀實 

2018年10月25日13:31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用“標准化”加強機關黨支部建設嚴細實

省直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現場資料展示和觀摩。

今年3月,省直機關工委建立和完善機關黨支部工作標准化體系,將黨支部工作任務清單化、質量標准化、流程規范化、推進責任化,抓兩頭帶中間,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質量,減少后進支部存量,在省直機關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省直機關自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以來,各級黨組織緊緊扭住“標准化”這個“牛鼻子”,在“嚴”“細”“實”上下功夫,切實以黨支部工作標准化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堅持從嚴要求 確保推動有力

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明責、履責、問責的責任鏈條,大力推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落實見效。省工商局黨組建立黨支部標准建設工作責任清單,明確黨組領導之責、機關黨委謀劃推進之責、黨支部落實執行之責,將各崗位履行的“規定動作”按時間軸分解,按月、季、年分解細化工作任務,對履職情況進行全程紀實,並對各級各崗位黨員領導干部履職情況進行量化評價和分析研判,增強標准考核效能。省地震局黨組緊緊抓住“關鍵少數”,推出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定期報告、挂鉤聯系、約談問責等制度,年初以承諾書的方式,進行公開表態,接受黨員的監督,倒逼“關鍵少數”主動抓主動管,形成“頭雁效應”,彰顯政治擔當。貴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將黨支部標准建設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黨建工作考核單列排名,制定“銷號管理”辦法,對分值靠后的支部責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進行通報或約談,以問責敲警鐘、促履責。

堅持從細組織 確保推動有序

省直各單位機關黨委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組織實施。以強化培訓、選樹典型、督促指導為抓手,扎實有序地推動支部標准化建設。省水利廳直屬機關黨委先后分兩批組織對150余名基層黨支部書記進行全覆蓋培訓,對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進行實務操作講解,幫助黨支部書記理清思路、把握要求、掌握方法、統一標准。貴陽海關機關黨委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載體,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充分挖掘黨支部工作創新案例,積極利用網絡媒體進行大力推介,強化典型引路的輻射作用,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創新活力。貴陽海關機場辦黨支部探索創新的“八定”工作法被海關總署作為支部黨建工作創新案例在全國海關系統宣傳推廣。省交通運輸廳直屬機關黨委採取定期常態督導和專項督導相結合的方式,通過直插基層黨支部的“季初提示、季中督導、季末講評”,堅持對一些黨支部組織不健全、黨費清繳工作不徹底等突出問題進行“點對點”幫帶、“面對面”研究、“實打實”整改,真正建立了一張全覆蓋、無死角的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部署、督導、整改一體化網絡。

堅持從實運行 確保推動有效

省直各單位黨支部對照標准、結合實際、細化措施,積極做好規定動作,精心謀劃自選動作,確保支部標准建設取得實效。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黨支部堅持定性與定量結合,實行黨支部標准化制度模塊化,設置通用標准34項,制訂隊伍建設、工作運行、服務群眾和基本保障等個性模塊18項,在確保黨支部工作規范有序、高效標准的同時,推動了公安業務工作規范化。省委老干部局機關第一黨支部立足“三個抓手”,確保工作措施落細落准。將標准化建設推進情況及成效,納入黨支部書記述職考評和黨員二級目標考評內容﹔加強支委班子建設,堅持每月召開一次支委會議,帶頭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建立支部黨員“表現台賬”和“業績台賬”,激發黨員進一步增強責任感、提高落實力、發揮先進性。省國資委機關第八黨支部圍繞組織體系設置、班子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黨內組織生活、工作運行機制五個標准化深入推進支部建設,有效地解決了“三會一課”制度執行不到位,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黨費收繳不及時等問題。

截至9月底,省直機關共有2457個黨支部達到標准化要求,下一步,省直機關工委將明確重點,抓牢抓實達標考核,力爭經過3年努力,推動省直機關黨支部全面達到標准化的要求。

(作者單位:省直機關工委組織部)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