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巧解“疙瘩”方能溫暖民心

江蘇省新沂市委書記  高 山

2018年10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為官避事平生恥”。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對待歷史遺留問題不回避、不推托,是應有的態度和擔當。而處理矛盾問題的力度和成效,也反映出一個地方社會治理的理念和水平。

對於地方發展來說,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往往積累時間長、牽扯點廣、影響面大,解決起來“費力不討好”。但如果久拖不決,就會小事拖大、易事拖難,影響改革發展穩定。隻有本著“尊重歷史、面對現實”的原則,把握“刪繁就簡、直抵矛盾”的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才能推動矛盾的有效解決。

化解歷史遺留問題,既不能操之過急,導致矛盾激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須尋求“最大公約數”。這就要求多些換位思考,主動走進利益群體中間,搞清楚大家在想什麼、盼什麼、怕什麼,找准化解矛盾的“平衡點”。新沂市有一件長達7年之久的非法集資案,涉及金額大、人數多,債權人訴求雜,給案件處置帶來了諸多障礙。在處置這一案件時,我們一手抓利益群體穩定,引導成立債權人代表委員會,共同商議問題解決的方法,一手抓資產債務清算,做到資產核查見底、債權債務見底、處置工作全程公開,及時做好廣大債權人的思想工作,促進了案件處置有序開展。目前,案件處置工作接近尾聲,已幫助千余名債權人挽回經濟損失7.7億元。

找到線頭,就能鬆開一個線團。抓住主要矛盾,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實踐中,我們盯著問題“找鑰匙”,在環環相扣、盤根錯節的矛盾中,尋根溯源、刪繁就簡、抓住關鍵,使得一批問題迎刃而解。新沂市重點信訪積案“馬陵山第一街區”存在工程違規、一房多賣、房屋侵佔等問題,案情復雜,矛盾重重。化解這一“老大難”問題,我們不在“圈外打轉轉”,而是牢牢抓住“房屋所有權”這一核心關鍵,核查厘清相關債權債務關系,明確房屋交易的合法性,以掌握的違法違規線索為突破口,使案件處置工作“柳暗花明、峰回路轉”,105戶村民的合法權益得到了保障。

化解復雜矛盾,零敲碎打不行,必須綜合施策,打好處置“組合拳”。新沂市有22個遺留問題小區,涉及11550戶居民。這些小區房齡大多在十年以上,由於當時相關政策法規不夠健全、特定的歷史條件以及未能按時繳納稅款、無法開具不動產票據等原因,住戶房屋不動產權証一直未辦理,給居民生活造成較大影響。我們創新思路辦法,通過運用行政、經濟、法律、聯合會辦等手段,綜合解決小區手續不完備、欠繳稅費、供電新老規范沖突等問題。通過這些有效手段,既打通了問題的“症結”,也解開了百姓的“心結”。

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還會產生。對歷史遺留問題根源的深入剖析,重在舉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轍。總結問題產生的成因,進而建章立制,形成規范,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志。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