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寧波:以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建設 構建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

中共寧波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波以建設全國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城市為契機,適應城市發展新變化的客觀需要,探索實施了黨建引領全科網格新模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主導作用,走出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一、實施背景

隨著城市化加速推進,寧波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從2000年的127平方公裡擴展到511平方公裡,增長了3倍多,城市快速擴張帶來一系列“城市病”,使基層治理三對矛盾日益凸顯:一是“新與舊”的矛盾,即新涌入人口激增與原有管理方式陳舊的矛盾。近年來,我市流動人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遞增,460萬人成為了“新寧波人”,原有單純以社區為單元的管理方式已無法對這些“新寧波人”實施科學管理。二是“快與慢”的矛盾,即沖突的快速發酵與原有應急響應滯后的矛盾。舊城改造、房屋拆遷、勞資糾紛、物業管理等容易引發利益沖突,很多問題通過互聯網快速發酵(寧波目前網民已達627.8萬),層層上報、逐級處理的響應機制已無法滿足需要。三是“精與粗”的矛盾,即人民群眾對服務精細化要求與原有方式過於粗放的矛盾。原來黨建、計生、勞動監察、城市管理、社會管理、安全生產等十多個職能部門都曾設有名稱各異的網格,存在著“九龍治水”的困境,影響了管理效率,群眾怨聲很大。人民群眾的多元化需求,迫切需要我們摒棄“多頭管理、各自為政”的粗放型治理模式,提供更為精准、更為精細的社會服務。

二、主要做法

隨著城市基層加速呈現多元化、自組織的狀態,黨組織需要將社會再一次整合起來,構建適應新的社會形態的基層治理體系。按照屬地性、整體性、適度性的原則,在城市基層,以居民小區、工業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為單元劃分網格,建立8000多個城市基層治理網格。以治理網格為基礎,整合部門“七網八網”“七員八員”,建立一支全科網格員隊伍,承擔黨建、綜治、公安、民政、司法、環保、食品藥品、安監、消防等部門的基層網格管理工作,實現一網運行、一員多用、全域覆蓋。強化黨建引領全科網格,重點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把黨組織覆蓋到網格上。按照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要求,通過調整組織設置、建立功能型黨組織等形式,把黨組織覆蓋到基層社會治理網格上,推動黨建工作向基層治理一線延伸。在條件適宜的社區,根據片組、樓幢分布以及在冊黨員人數,採取“一網格一支部(黨小組)”、“多網格一支部”等形式建立黨組織,提高工作契合度﹔在相對獨立的功能園區、商圈樓宇、專業市場等單獨設置網格的區域,推行“一網格一黨組織”,實現資源整合、一網聯動﹔在城鄉結合部、流動人口聚集地等黨員較少的區域,按照就近就便原則,通過區域、行業統籌等方式,大力組建區域性黨組織,採取“多網格一黨組織”形式,加強對區域內各類組織的領導。明確網格黨組織主要履行“政治引領、黨員管理、收集民意、志願服務、統籌資源”等五項職責,強化其在網格化管理中的“紅色樞紐”地位。目前,全市8000多個城市基層治理網格全部建立基層黨組織。

(二)把黨員力量匯聚到網格上。在網格中物色一批有特長、有威信和願意做群眾工作的骨干黨員擔任網格長,鼓勵網格黨組織書記(黨小組組長)與網格長實行“一肩挑”。把熱心服務、有時間精力的黨員充實到網格員隊伍中,把有公心、有能力、有潛質的網格長和網格員發展為黨員,確保每個網格至少有一名黨員專兼職網格員。在整合各類協輔人員的基礎上,按照“一格一員”“一員多能”的要求,選擇群眾認可度高的社區干部、專職社工擇優擔任專兼職網格員。建立健全機關部門、街道黨員干部聯系網格制度,按照“一網格一黨員干部”要求,主動參與網格內黨建工作和業務指導。整合網格內“兩代表一委員”、法治促進員、科技特派員、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擔任網格指導員,形成推進基層網格治理的合力。

(三)把作用發揮體現到網格上。積極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落實民情訪談夜、信訪接待等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使聯系服務群眾落到網格、進戶到人。街道和社區干部持續深化“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工作,按照“四必到四必訪”“聯系不漏戶、黨群心貼心”“先鋒戶聯”等要求,引導每名黨員就近就便聯系若干居民,開展常態走訪,落實微項目、微公益、微服務、微心願、微能量“五微”服務,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加大對網格內老弱病殘、留守婦女、困難群眾等群體幫扶力度。全面推進黨建亮顯工程,引導網格內黨員主動亮明身份。堅持把保障重大任務落實的實效,作為檢驗網格黨組織戰斗力的試金石、磨刀石,圍繞“六爭攻堅”、“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組織網格內在職黨員積極參與重點項目和民生實事工程順利實施。

三、工作成效

(一)基層治理實現黨建引領。在8000多個城市基層治理網格中全部建立基層黨組織,構筑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建設新模式,形成一張有效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精准服務群眾的有機網絡,實現網格黨組織“全域化”設置。在網格中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共建理事、居民說事等多種形式協商議事組織,廣泛吸收網格內的各類組織和社會成員參與,定期聽取網格內各層面代表的意見建議,協商網格事務、聽取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實現共謀發展、共解難題、共促和諧。全面強化黨組織在網格化管理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

(二)服務大局實現精准有效。全部城市基層治理網格中,有76%的網格長由黨員擔任,1.2萬個基層黨組織和5萬多名網格黨員的作用發揮更加突出,有力地推動促進了平安寧波建設、文明城市建設,有力地護航保障了黨的十九大、G20杭州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重大活動。特別是在G20杭州峰會期間,在全市范圍建立了網格黨員志願巡查機制,通過黨員帶頭壯大群防群治隊伍,動員社會力量助推平安建設、化解矛盾隱患。

(三)群眾需求實現有求必應。通過月度網格長例會、季度黨群懇談會和半年社情民意大接待“三個會”,整合網格、社區、街道、區級部門四級資源,形成群眾需求信息發掘、流轉、處理、反饋的黨員服務閉環結構,實現信息層層傳遞,需求層層解決,反饋層層落實。借助“甬·志願”手機APP,網格黨群服務團隊的成員把一些基層需求以公益項目眾籌方式放到平台上,向全社會招募志願者和經費,讓更多的人認領微心願、認籌公益項目,共同參與到網格治理與網格服務中來通過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建設,今年以來共幫扶困難群眾7.8萬人人,落實幫困資金1542萬元,解決實事難事3.2萬件,建立基層治理問題清單4300余份,100%限期整改完成。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