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省丹陽市:以“四融”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四度”

中共丹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丹陽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為目標,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組織融合、區域融建、資源融匯、服務融心“四融”工作法,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和起因

一是城市基層黨組織是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領域。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經濟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社會自由職業者和民企、新媒體等從業人員人數不斷增多,黨員流動性增強,管理難度加大,黨建工作的跟進速度和覆蓋程度還不相適應。同時,目前丹陽市約有1360個基層黨組織,25000余名黨員集中在城市,分別佔到全市總數的53%、51%,城市基層黨建愈益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領域,成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關鍵環節。

二是城市基層黨建是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丹陽地處江蘇南部、長三角腹地,城市發展起步早、發展快,特別是撤縣建市30年來,城市發展步入快車道。2017年,丹陽市城鎮化率達61%,人口、產業主要集聚在城市,產業園區、商圈市場等分布在城市,技術人才、管理人才和現代產業工人匯集在城市,城市已經成為丹陽科技創新的先導區、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這就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政治引領和戰斗堡壘作用,切實把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組織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組織活力轉化為創新發展活力。

三是城市基層黨建是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核心。近年來,丹陽城市規模快速擴大,人口總量擴張,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水平、城市管理能力等,難以滿足城市化發展和居民群眾的需求,交通擁擠、資源緊張等城市病問題顯現。大量人口的涌入帶來社會階層多樣化、利益多元化、訴求復雜化,社會治理的廣度深度增大,要求難度增加,尤其是老小區改造、物業管理、公共資源分配等與居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社會問題,成了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建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發揮好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把社情民意掌握在一線、隱患問題排查在一線、矛盾糾紛化解在一線,才能從根本上保障社會的長治久安。

二、做法和成效

1、組織融合,讓工作體系更有效度。一是上下聯動“一體化”。建立市、街道兩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書記黨建看齊行動,分級建立41項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聚焦城市基層黨建薄弱環節,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每年選定一個“書記項目”持續攻堅。層層開展“一把手”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自1996年開始,已連續21年開展“六強”先進基層黨組織考核評比,壓實街道黨工委書記主體責任、社區黨組織書記具體責任,形成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二是功能聚焦“一盤棋”。深化街道治理體制改革,成立開發區、高新區,承擔經濟發展職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責和經濟考核指標。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成立社區服務中心、社工辦,強化了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力量。同時,增加街道對駐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對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對街道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等,在“一增一減”中解決了街道職能偏、權責弱等問題。三是工作覆蓋“一張網”。深入實施“兩新”組織黨組織“紅色閃耀”主題行動,在商圈、市場等企業集中區,建立吾悅、金鷹等區域性黨組織,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增強黨建工作指導力。在產業園區,推進“黨建園”建設,按照“1+5+N”的整體布局,建立園區黨組織,打造黨建服務站,輻射園區及周邊企業1100多家。在4家規模較大的行業龍頭企業中,建立企業黨群綜合體,服務上下游產業鏈,增強黨建工作影響力。對小型分散的700多個“兩新”組織,建立“兩新”組織聯合黨組織,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

2、區域融建,讓城市黨建更有厚度。一是“八聯”工作法凝聚共駐共建合力。創新黨建工作聯創、社區建設聯抓、思想工作聯做、公益事業聯辦、弱勢群體聯幫、社會治安聯防、文化活動聯誼、社區環境聯護的“八聯工作法”,全市39個城市社區全部成立聯合黨委,664家駐區單位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與社區簽訂共建協議517份,確定共建項目277個。推行評先評優雙向考核,將聯合黨委工作開展情況,納入社區黨組織年底黨建工作檢查考核范圍﹔駐區機關事業單位干部選拔任用、黨員評先時,同步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提升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工作的主動性。二是“三項清單”增添互聯互動活力。推行社區便民服務“三項清單”制,近兩來,社區共發布“需求清單”191項,駐區單位和社會組織提供“資源清單”331項,社區黨組織編制“項目清單”113項,實現了社區服務供需的精准高效對接。組織駐區單位分片設立先鋒服務點97個,設立固定服務日,輪換服務人員,實現服務居民群眾的常態化長效化。聚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開展“千個支部結對千戶特困家庭奔小康”活動,全市城市基層黨支部結對幫扶城市貧困戶1200余戶,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00余萬元,聯合開展技能培訓50多場次。三是示范引領激發基層組織潛力。實施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工程,推行黨支部星級化管理,近三年,共評選各領域“四星”先進黨支部475個,持續整頓未評星定級黨支部,推動城市基層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開展“不忘初心、擔當作為”優秀社區書記、支部書記工作室、黨員先鋒評選,以點帶面推動整片建強,形成了“1+N”雁陣效應。

3、資源融匯,讓基層組織更有硬度。一是工作力量專業化。突出抓好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將社區書記納入干部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建立“雙強五有”選任標准和“十項負面清單”,健全6+X績效考核體系。著眼“全科全能”,推行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健全員額管理、招聘、轉聘等辦法,建立“三崗十八級”崗位等級序列,162名社工獲得社工資格証,23名社工通過考錄進入公務員或事業編制隊伍。實行社區事務專業化管理,建立了230名公益性崗位專職協理員隊伍,引進、培育186個社會組織,承接政府事務,為居民提供專業服務。二是政策傾斜一線化。推行“政社互動”,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取消社區工作任務、創建評比、紙質台賬等82項,切實讓社區工作者“減負瘦身”,回歸服務本位。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採取規劃審批前置、拆遷安置、購買租賃等方式,市財政累計發放1000多萬元獎補資金推進中心社區“七室一廳一欄一廣場”、一般社區“四室一廳一欄一廣場”建設,鼓勵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陣地資源共享。制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管理標准,健全首問負責、全程代辦、無假日輪班、服務評價、責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暢通辦事渠道,提升服務質量。三是經費保障項目化。堅持財政保障為主、費隨事轉、分級負擔的原則,為每個社區設立20萬元辦公經費、20萬元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明確5類可以開支范圍、7類嚴禁開支情形,以項目化運作方式,確保資金用到“刀刃”上。同時,建立市、街道兩級財政基層黨建工作經費穩定保障機制,市級財政每年核撥近3000萬元黨建工作專項資金用於基層黨建,街道財政對社區黨建工作經費進行兜底,強化基礎保障。

4、服務融心,讓城市發展更有溫度。一是以“五事聯動”引領城市文明。充分發揮黨支部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的主體作用,以“五事聯動”主題黨日為抓手,建設30個黨員政治生活小屋、60個黨員微家,推出“書記黨課”“工匠黨課”等6大系列黨課,開展社區黨員“文明先鋒看齊”、“兩新”組織黨員“誠信先鋒看齊”行動,組織黨員在參與環境整治、文明城市創建等方面作出表率,打造出眼鏡城等一批誠信黨建品牌。實現以學習黨章黨規、談心談話引導黨員自覺向大局聚力,以民主議事鼓勵黨員群策群力,以為民服務推動黨員深入居民家中發放文明禮儀手冊77000余份,開展創文知識宣傳、環境整治等活動4000余次,為創成全國文明城市提供了堅強助力。二是以網格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將全市社區劃分為359個網格,配備359名網格長、422個專職網格員、877個兼職網格員,組建以法治指導員為主,法律顧問、社區民警、人民調解員配合、網格長聯動的“1+3+N”法治指導工作團隊,發放民情聯系卡近8萬張,收集、處理民情信息2萬余條。持續開展“百村萬戶問民意、平安法治進萬家”活動,527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共建、7552名黨員機關干部與居民結對,常態化梳理調處矛盾糾紛。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代表、業委會、物管、社會組織共商共治“五方聯動”治理模式,打造出社區事務議事會、支部和業委會“雙管家”等社區民主自治品牌。三是以“四有”民情服務處理機制引領民生幸福。突出民需有人問、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幫、民憂有人解,組織12641名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服務崗位,建立了公共事務、社會和諧等5方面32類黨員志願者服務隊500多支,通過趕集式、集中式、認領式、聯片式服務,提升居民群眾獲得感。打造黨員“先鋒亮績、積分管理”信息化系統,對黨員參加活動情況,每月一公示、每季度一警示、每年一考評,激發參與活動積極性。依托丹陽市黨建互動平台、智慧社區等網絡平台,發揮網上辦事、情況查詢、工作交流等便捷功能,實現了在群眾家門口解決群眾困難的願望,增強了幸福感。

三、經驗與啟示

1、健全工作機制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保証。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領導機制、理順各方權責,開展工作就會“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城市管理范圍廣、頭緒多、事務雜,城市基層黨建涉及街道社區、“兩新”組織、機關事業等各個領域,條線多,覆蓋廣。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需要在頂層設計上發力,注重系統謀劃、整體布局,堅持區域化大黨建工作理念,在理順各方權責、整合各方資源、強化統籌推進、凝聚共建合力上做文章,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區域互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2、建強基層組織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所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黨的方針政策最終要靠基層黨組織去落實,否則再好的政策也只是一紙空文。要突出街道社區領導核心作用,優化街道社區功能,轉變職能定位,強化職責職權,切實把街道黨組織建設成為聯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堅強“軸心”。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推動資源在基層整合、力量在基層集聚,讓街道社區黨組織調得動、統得了、管得住、用得上。

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的價值核心。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基層和群眾需求為導向,建強服務隊伍,創新服務載體,切實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最大限度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引領保障作用,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