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實施共享黨建 推動城市社區黨建創新發展

中共賀州市八步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出現多頭管理、九龍治水的現象,各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黨組織上級主管單位、黨組織所駐社區之間開展活動不順暢、職責范圍邊界不清、資源整合不充分,城市黨建工作中出現了“盲區”和“空白”。八步區在推進城市黨建過程中,實施共享黨建模式,從陣地共享、組織共享、活動共享、資源共享和黨員共管五個方面,提出通過共享共建提升黨組織工作整體質量,增強黨員身份意識、使命意識,推動黨建信息化發展,使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雙促進雙融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和實效,推動城市社區黨建創新發展。

二、做法與經過

(一)陣地共享,融合資源全覆蓋。八步區針對社區轄區內黨組織沒有場地、沒有資金或自身不具備單獨建立黨員活動場所的情況,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了黨員先鋒站﹔針對黨員讀書學習的需求,建設了黨員書吧﹔針對黨員增強體質的需求,建設了健身運動場所﹔針對黨員化解心理壓力的需求,建設了黨群談心室﹔為促進黨代表履職盡責,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建設了黨代表工作室,這五大主體陣地形成了八步區城市社區黨員先鋒家園的共享化陣地。同時八步區利用區委黨校的政治優勢與教育培訓豐富的資源優勢,投入20多萬元在打造了共享化黨員先鋒家園,通過先鋒家園+先鋒中心站,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多個社區轄內單位基層黨建的基礎性建設,確保規范化陣地建設全覆蓋。

(二)組織共享,組團服務聚合力。八步區有效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大力推進共享黨建工作。一是劃分網格,搭好黨建平台。該區精心設計共享黨建活動平台,結合居民住宅區、轄區單位分布現狀,以居民小組為脈絡,以100—200人口戶數為劃分網格標准,每個網格責任區由社區和駐地單位協商指定1個駐地單位為牽頭單位,牽頭單位負責協助社區聯合網格內駐地單位開展活動,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將駐地單位的在職黨員劃分到各個網格,形成黨員服務社區群眾全覆蓋的網格化布局。八步區3個街道、8個社區,共劃分為186個網格。二是組團服務,凝聚合力。建立由八步區委組織部牽頭,區直部門、兩新組織等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交流信息、共同研究商討,發現矛盾、問題進行集中解決,探索城市黨建的新路子。三是發揮在職黨員的先鋒作用。區直單位的在職黨員的文化素質相對較高、專業能力較強、工作推動力強,結合在職黨員各自專長和職業特點,組建網格化的黨小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伍,把社區黨員聚到一起,通過黨員在社區開展扶貧幫困、環境保護、便民利民、工作指導等活動,充分發揮先鋒作用,參加社區開展的各項實踐活動,為社區發展做好事、辦實事。達到各類組織在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中互利共贏的目的,在提升社區服務能力同時,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增強黨組織服務功能,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溫暖。

(三)活動共享,搭建平台提實效。一是推行公開黨會,提高黨支部開展生活會質量。定期在黨員“先鋒家園”組織各相關支部書記、支委成員開展黨務培訓和“十九大”精神學習活動,尤其是推行公開黨會,定期安排組織生活規范的黨支部開展質量較高的公開黨會,並分批邀請部分黨支部書記現場參加觀摩交流,讓各個黨支部的經驗做法互通有無,在交流借鑒中共同學習、取長補短,達到共同提高。二是將黨員“政治生日”與社區活動緊密結合。黨員“政治生日”活動要求規范和完善黨員的檔案材料,進一步規范了黨員檔案管理。活動中明確要求重溫入黨誓詞、加強黨性教育和政治學習,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到黨員“政治生日”活動過程中。明確要求“五個一”規定動作要依托支部黨員大會來開展,推動“三會一課”制度真正落到實處。黨員“政治生日”與開展支部主題黨日、“幫扶貧困戶·點亮微心願”“情系家鄉·脫貧攻堅”、“立足崗位做奉獻,爭做合格黨員”等主題實踐活動融合開展,起到了同步同向、互促互進的作用。通過開展為黨員過“政治生日”活動,使駐社區黨員再一次接受黨性教育,進一步強化了黨員身份榮譽感和使命感。三是推行轄區黨支部活動聯合共建。通過支部之間“1+X”、“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聯合共建等方式,促進支部活動共建,進一步拓展和豐富區直機關黨組織開展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據統計,2017年以來區直機關黨組織在社區開展黨員主題黨日80余次。組織全區機關黨組織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在基層”活動,今年以來參與機關黨組織76個,參與黨員967名,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37場次,為社區解決急需資金36.3萬元和一批辦公設備,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21件,為黨員及群眾實現“微心願”149個,促進了和諧發展。

(四)資源共享,統籌安排促規范。一是以“管好、用好”先鋒家園共享陣地為重點,通過在職黨員進社區,推行了支部活動進社區的做法,提出了共享陣地統一管理使用措施和支部活動進社區計劃,定期安排基層黨支部來開展組織生活,確保多種陣地高效發揮保障作用。二是推行重大項目如征地拆遷等建立臨時黨組織、機關單位普遍建立進社區“雙報到”制度、建立干部一線考察評價制度,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在共享黨建資源的同時推進八步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三是組織特色講堂。結合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黨員領導干部深入社區為社區黨員上堂主題黨課。八步區委組織部利用在職黨員進社區,依托先鋒家園的黨員先鋒中心站有針對性地適時安排紅色講堂、先鋒講堂、黨風廉政講堂、時政講堂、生態健康養生講堂、局長講堂等特色講堂。2017年10月以來已經安排了70多個黨支部到黨員先鋒家園開展活動,已開設各類特色講堂10多期,參與黨員1230多人次,推動了支部活動正常化,提高了組織生活質量。

(五)黨員共管,強化管理抓落實。一是推進“三微”制度。八步區開展“三微”制度,就是利用手機網絡平台建立支部微信群,在支部微信群開展微黨會、微黨課、微決定,解決黨員尤其是外出流動黨員正常化、大眾化和即時化參加“三會一課”難題。“三微”制度的開展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政治生日”等黨內活動有機的融合在一起,達到互相促進的作用。二是制定了“雙查雙報雙約談”制度。八步區委組織部與八步區直屬機關工委建立黨支部學習檔案,對來社區先鋒站開展組織生活的黨支部和黨員做好跟蹤記錄,依托黨支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引導機關黨員在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將黨員的學習情況和活動情況作為組織部門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據,進一步豐富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2018年以來,通過八步區直屬機關工委的精心組織,培訓了機關黨員700多名。

三、成效與反響

賀州市八步區在通過打造共享黨建工作模式,擴大黨組織和工作覆蓋,促進城市化進程中的各領域黨建工作深度融合,這也是八步區推進賀州市“壽城黨旗紅”的舉措之一。通過基層黨組織共享、黨建資源共享、黨員隊伍共管、困難群眾共幫等活動,與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共享共建黨建資源,破解了城市社區建設矛盾解決難、群眾訴求表達難、駐社區黨支部建設難、流動黨員管理難、組織作用發揮難等問題,促進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整體協調發展,激發黨員對社會的責任意識,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推動城市社區整體和諧穩定的發展。

四、經驗與啟示

(一)實施共享黨建是有效利用黨建資源的需要。市區街道三級層面黨建資源硬件扎實,軟件也多,隨著賀州市城市社區、兩新組織、駐區單位等多種類型的黨組織不斷成長、組織功能的不斷完善,有效的把黨建資源整合到一起,至關重要。這就要以推進八步區黨建工作為突破口,尤其是從9個城市社區開始,把現有的黨建資源共享出來,由多個黨組織共同使用,打造共享黨建,這樣不僅可以節約黨建資源,還可以打破原有各自分立的格局,促進黨組織之間的交流,提升黨建工作實效,將閑置的黨建資源利用起來,補充道需要的黨組織中,促進區域內黨建力量合力的形成。

(二)實施共享黨建是提升基層黨建水平的需要。多年以來,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嚴格按照“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的組織管理模式,這種模式組織嚴密、紀律性強,開展工作也有向心力,但也存在著相對封閉的問題,與轄區的單位黨組織間缺乏有效的聯系,常常出現“各掃門前雪”的混亂局面。作為轄區單位黨組織服務對象面不僅是單位內部黨員群眾,更應該加強對轄區黨員群眾的溝通聯系,但由於行政體制上的隸屬關系和黨組織關系不在轄區,單位黨員作用的發揮受到限制。通過構建共享共建黨建模式,推進城市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互補,不僅加強城市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聯系,建立網格式的黨建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創新完善城市基層黨建新的組織體系和組織網絡。推進城市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共享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的需要,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共享是一種組織上的聯合,也是一種組織設計上的創新。

(三)實施共享黨建是推進城市社區綜合治理的需要。社區治理能力提升了,社會治理的基礎才會更堅實。隨著社會的發展,新問題、新情況層出不窮,基層社會治理也同樣面臨巨大的挑戰,特別是伴隨著城市治理主體多元化的發展態勢,合作、開放、共贏已成為時代發展趨勢,八步區有效結合黨建+智慧警務模式,推進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互補,通過共享黨建有效整合公安、業委會、物業公司等部門黨員骨干,聯合專職社區黨務干部,在貫徹落實上級黨委部署的各項方針政策同時,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加強陣地建設,最大限度充分調動各方的積極性,達成治理共識,助推賀州市城市化進程和基層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打造好“生態賀州,長壽勝地”的品牌。

(四)實施共享黨建是提升黨組織服務功能的需要。推進街道社區與轄區黨組織共建共享是提升黨組織服務功能、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需要。當前社區群眾訴求日益增多,對社區和轄區黨組織服務要求也在提高,除了傳統的物質層面服務外,在精神、文化、法律、健康等方面的服務需求也不斷增強。通過共享黨建,提升黨組織服務功能,把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創、發展共促,將一個區域的組織、人才、陣地等資源統抓統管到一起。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形成黨建合力,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增強城市黨組織正確的政治方向,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