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省婁底市: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落實落優的婁底實踐

婁底市直機關工委

2018年10月24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在機關黨建工作實踐中,我們深感,黨支部作為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和前沿陣地,依然存在責任落實欠嚴格、基礎工作欠扎實、結合文章欠緊密、內生動力欠充足、整體推進欠平衡等問題,少數支部書記和支委會不敢、不願、不會抓黨建,使一些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打了折扣。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提出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十九大《新黨章》明確了黨支部的四項職責。2018年4月,《湖南省委組織部關於推進黨支部“五化”建設的意見》提出了具體標准。中央的頂層設計和省委組織部的具體意見,為進一步抓好抓實黨支部建設提供了有力遵循。為使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市直機關落地見效,2017年下半年以來,我們積極謀劃、探索“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達標創優競賽活動,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和“十到”的指標體系,並於今年初全面實施,開啟了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新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一)規范“到”的內容,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由“鮮明導向”向“落地見效”轉變。在推進實施中,我們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根本遵循,以新黨章對黨支部的職責定位為基本要求,以黨建工作的核心任務為價值取向,將省委組織部提出的支部建設“五化”要求融入其中,緊密結合婁底實際,明確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基本思路為“一統領、兩任務、三著力、四落實”。具體為:“一統領就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兩任務就是以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為核心任務﹔三著力就是以強基礎、求創新、增活力作為推進著力點﹔四落實就是以落實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等四項職責為具體目標。這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整體,統一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一統領”是總綱,指引著正確方向,為一切工作到支部領航導向,支部建設要在這個總綱的統領下來展開,時刻不能游離、偏離﹔“兩任務”是總目標,是支部黨建工作的核心價值取向,支部的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總目標來加強,按照這個總目標來檢驗﹔“三著力”是具體推進路徑和使勁方向,為實現總目標,落實基本職責提供強大動力﹔“四落實”是具體目標,明確了黨支部須履行好的基本職責,為檢驗評估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效果提供了科學依據。

為確保“到”的內容既符合上級有關精神,又切合婁底機關黨建工作實際,我們制定了市直機關“一切工作到支部”達標創優競賽活動《方案》及《考評細則》,並於9月底進行了較大幅度的修訂,按“一二三四”的基本思路,建立了“十到”指標體系,即:政治建設到支部、組織建設到支部、教育黨員到支部、管理黨員到支部、監督黨員到支部、聯系群眾到支部、隊伍建設到支部、保障服務到支部、服務中心到支部、改革創新到支部,為推動一切工作到支部提供了標准化內容。

(二)優化“到”的方法,推動一切工作到支部由“一陣風”向“常態化”轉變。一是練足基本功。突出抓好“五基五化”,即:以兩學一做為主的基本內容、以支部為主的基本單位、以支部書記為主的基本隊伍、以“三會一課”為主的基本制度、以陣地和經費為主的基本保障,抓實支部設置標准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工作制度體系化、陣地建設規范化。“十到”指標體系中,基礎工作內容達30項,佔總分值的52%。二是增強輻射力。實行工委整體部署和領導聯點指導推進相結合,精心培育21個黨建示范點,定期開展經驗推介、座談交流和現場觀摩,從示范點黨務干部中選拔21名黨建指導員,開展業務培訓,進行交叉指導、檢查,發揮示范效應,實現抓先進帶后進促中間。三是營造濃氛圍。適時召開動員會、推進會、交流會,在主流媒體和婁底機關黨建網站及公眾微信號等宣傳陣地設立專欄,營造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濃厚氛圍。四是注重全覆蓋。將隸屬的機關、事業、學校、醫院等四個類別的627個黨支部全部納入“一切工作到支部”創優競賽范圍,並覆蓋到臨時黨支部和流動黨支部,對工作相對滯后的支部予以重點督查,切實打通基層黨組織建設“最后一公裡”。五是推進常態化。提出2018年創建50個優秀黨支部、2019年創建100個優秀黨支部、2020年實現所有支部達標的工作目標。成立了多個工作推進組,採取重點抽查與全面檢查相結合,現場觀摩與會議交流相結合,典型發言與約談通報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工作落實,使一切工作到支部成為每一個支部和黨員長期堅持、常態推進的自覺行動。

(三)激發“到”的動力,推動一切工作到支部由“要我抓”向“我要抓”轉變。針對工作中一些黨務干部和黨員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我們著力在五個方面激發活力,注入動力,為一切工作到支部裝上引擎。一是灌輸鼓動。充分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大會、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等教育載體,旗幟鮮明地向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灌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覺。二是趣味牽動。充分適應“微時代”特征,持續打造“微宣講、微黨課、微創新、微心得、微心願等“五微”創新品牌。去年以來,我們以支部為主體,組建草根宣講團,深入基層舉辦巡回微宣講42場﹔舉辦微黨課近200場﹔指導實施了200余個微創新項目﹔評選優秀微心得160余篇並匯編成冊﹔組織機關在職黨員深入基層,為困難群眾實現微心願3100多個。三是激勵拉動。通過榮譽激勵、政治激勵、待遇激勵、工作激勵等,充分調動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積極性。評選了一批優秀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干部、先進黨員及最具責任心的公職人員﹔有多名市直黨務干部被提拔重用﹔大力實行黨務、業務骨干一肩挑,切實推動黨員干部以能當支部委員、能干支部工作為榮。四是活動帶動。堅持以繼承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系列活動為抓手,激發支部工作內生動力。組織市直單位開展的“紅心向黨”清歌賽、乒羽比賽、“我身邊有責任心的好干部”主題演講比賽、創新開放大討論和“好家風好家訓”作品征集評選、法紀條規知識競賽等,全部面向基層支部,發揮支部的海選功能,有力營造了朝氣蓬勃的支部氛圍。五是創新驅動。以申報立項的形式,組織、指導基層黨支部開展黨建創新。每兩年開展一次評選,涌現出120多項黨建創新成果,並予以大力推廣。

(四)壓實“到”的責任,推動一切工作到支部由“上熱中溫下冷”向“上中下齊熱”轉變。一是責任落實嚴實化。一方面,明確部門黨組(黨委)的主體責任、機關黨委(總支)的推進責任、黨支部的落實責任、機關黨員的自律責任,把責任清單轉化為工作清單,真正落實到每一名黨員,傳遞到“末梢神經”。另一方面,把考核結果作為支部班子和支部書記業績評定、獎優罰劣、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切實做到“真兌現”、“硬挂鉤”,壓緊壓實黨支部書記的責任。二是考核評價科學化。根據上級有關精神,結合婁底實際細化成57項具體考評指標,建立了自下而上、從嚴從實的考核機制,基層支部自評申報、機關黨委(總支)初評考核后申報市直機關工委,工委通過預評初審、調查核實和集中匯報評審,分等次評選表彰一批優秀黨支部和達標黨支部。三是督促檢查常態化。建立了由工委書記牽頭的常態化督促檢查機制,分別由班子成員負責,抽調委機關部室負責人和直屬單位機關黨委副書記組建常態化督促檢查組。實行季度檢查與半年督查相結合,督辦整改與約談通報相結合,及時發現問題,跟蹤督辦整改。對各組檢查單位定期輪換,避免搞人情督查。通過督查強化問題導向,始終圍繞發現問題、正視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來展開,以問題的解決帶動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全面落地落實、落良落優。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近一年來的實踐,隨著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日益落細落小、落實落優,取得了基層基礎工作不斷夯實、創新動力不斷增強、服務中心不斷見效、黨員干部內生動力競相迸發等多重效果。

(一)提升了支部工作紀實管理水平。基層支部通過視頻、圖片、文字全面記錄以“一二三四”為基本框架、以“十到”為具體指標的工作內容,確保支部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圖有真相,不僅增強了支部工作的規范性和透明度,也有利於上級黨組織及時指導、有效監管、准確考核,並對支部和黨員起到了鞭策和約束作用。支部書記們紛紛表示,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功夫下在平時,把痕跡留在日常,有效避免了一到年底檢查就臨時抱佛腳、忙於補資料的現象。

(二)營造了濃厚的基層黨建氛圍。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基層組織和黨員的職責、義務固化為具體的工作細則,最終使一切工作到黨員,使每一名支委成員、每一名支部黨員都有了全面、具體、明確的工作任務,有力推動了基層支部和廣大黨員在落實一切工作到支部中增強政治意識,強化身份自覺。

(三)促進了機關黨建工作平衡推進。通過一切工作到支部,形成了抓兩頭帶中間的良好態勢,先進支部的好做法在實際工作中被學習和效仿;后進支部在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火熱實踐氛圍中被改變,向上向好轉化﹔佔多數的中間層,被感染和熏陶,主動向先進靠攏,從而帶動黨支部工作的整體提升。半年督查及第三季度抽查情況顯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次數缺少率與去年同比分別減少7個和9個百分點,黨支部按期換屆率98%,支部台賬資料齊全率達92%。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之一:“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根本在夯實基礎。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最終要通過這一級組織去貫徹,黨的領導最終要通過這一級組織去執行,黨的建設最終要通過這一級組織去落實。推動一切工作到支部,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新黨章明確的“四項職責”要求,把黨支部這一基層基礎夯牢夯實。

啟示之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動力在改革創新。一切工作到支部達標創優競賽,本身就是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一種改革創新。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著力圍繞推進路徑、指標設置、考核評價、責任追究及成果運用等方面,大膽探索,勇於創新。

啟示之三:“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關鍵在壓實責任。一切工作到支部能否到位,關鍵是責任能否到位。我們已經明確了四級責任體系,要堅持不懈地以大決心、高標准、嚴要求、多舉措壓實責任,特別是要與市直單位年度績效考評指標相銜接(100分分值中,黨的建設指標佔比30%),使一切工作到支部形成高層發動、層層發力的推進勢頭。

啟示之四:“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目標在服務中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機關黨建的核心任務,也是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終極目標。在推進實施中,要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省委、市委確定的各項中心任務。如我們倡導開展“做到五帶頭爭當五表率”助推脫貧攻堅行動,市直機關627個基層支部共計有 名黨員干部與 名貧困對象結成幫扶對子,制定推行 項精准脫貧措施,解決具體問題 個。

五、探討與評論

(一)關於考核評價的科學化。婁底市直機關《一切工作到支部達標創優考評細則》盡管歷經多次修訂完善,科學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不斷提升,但在實施過程中,仍有待不斷修訂完善,特別是中央《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出台后,有關精神要在細則中加以貫徹落實。

(二)關於推進實施的差異化。機關各行業因工作性質、工作條件、工作環境有所不同,一些類別的黨支部因黨員身份的特殊性,對落實一切工作到支部提出了新要求,如醫院、學校、以及審計、政法等部門的一些支部黨員長期出差在外,老干支部、流動支部黨員難以集中,臨時支部的黨員流動性大,等等,如何在推進實施中實行差異化管理,有待認真研究解決。

(三)關於結果運用的體系化。一切工作到支部達標創優競賽最終要通過評比,挖掘和表彰先進來體現活動效果,從而起到示范帶動作用。對好的成果要認真調研論証,按照“既有典型意義,又有推廣價值﹔既有個性特點,又有共性特征﹔既有理性成果,又有操作標准”的要求,不斷提高完善,確保成功做法定型化。一些基層支部書記建議將成果以光碟、匯編的形式發到各基層組織,建立指導、引導、領導“三位一體”的成果推廣體系,逐步實現典型經驗普及化。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