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以創新思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彎道超車”

中共太原市晉源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城市基層黨建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不僅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也是破解城市基層黨建中的難題、拓展城市基層黨建的影響力的重要舉措。

晉源區地處太原市西南,於1998年1月1日行政區劃調整后挂牌成立,是全省最年輕的縣區。區域面積289.9平方公裡,人口23萬。轄金勝、晉祠、姚村3個鎮,義井、羅城、晉源3個街道。晉源區城小鄉大,共有27個社區。社區大體可分為三類:第一部分是老舊企業社區,佔社區總數的48%,居民多是太原一電廠、太化、化二建等大型企業職工﹔第二部分是新建小區社區,佔社區總數的26%,如,陽光汾河灣、綠地等社區﹔第三部分是城鄉結合部社區,佔社區總數的26%,如,金勝、晉源等社區。隨著太原市城市框架的拉大和發展重心的南移,城中村改造的數量逐步加大,村民變居民的數量逐步增多,基層治理和基層黨建面臨的新課題也逐漸增多。同時,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外界形勢發生巨變,但很多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內部人員結構、掌握資源情況、社會治理方式等,大多還都是“老辦法”,老辦法不好使,新辦法使不好,一些黨組織開展工作“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推一下動一下”,城市社會治理始終不見成效。

社會治理中出現的許多問題,根子在基層黨建工作。基層黨組織強,基層社會治理就強﹔基層黨組織弱,基層社會治理就弱。因此,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好,才能為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隻有抓住基層黨建這個綱,便能綱舉目張。

二、主要做法

2018年1月,為認真貫徹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深入落實省委、市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區委、區政府先后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措施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強化社區黨建的實施辦法》,並建立高標准社區評價標准百分考核制,每年組織對全區的社區黨組織進行一次年終測評,將測評結果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思維、戰略思維,把城市區域內的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

取經探寶,開拓視野“探路子”

“人家的基層黨建工作確實是搞得不錯啊!以“四個中心 兩個融合”的思路抓黨建確實是有特色、有亮點、有成效”。2018年6月,陽光汾河灣社區贊嘆聲此起彼伏。這是一次全區的基層黨建觀摩會,為了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區委組織部組織全區122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參觀學習先進典型,以達到以點帶面的作用。通過這次的參觀學習,各基層黨組織書記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啟發,主動查找自身不足、開拓思路迎頭趕上,在全區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

為了不斷借鑒學習社會治理、社區黨建,以及社會組織培育和開展服務的經驗和舉措,區委組織部還將眼光拓寬到其他城區成熟的社區,通過“走出去”經驗學習,提升群眾服務水平,推進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隊伍建設。2018年7月,區委組織部組織各鎮(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到杏花嶺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店區親賢社區參觀學習。參觀學習的相關人員紛紛表示“每一次的走出去”都是充電的過程,在不斷的互動交流中汲取經驗、開拓視野,雖然各社區實際情況不盡相同,但是某些創新工作的經驗仍然值得學習思考”。

因地制宜,走出治理“新路徑”

歷史總是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建立富有特色的工作體制。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晉源區根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際情況,逐步形成了“搭建體系 構建清單 提升服務 拓寬途徑”的架構。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要想為基層組織強筋健骨,首要任務就是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打通組織“筋脈”,讓每一項決策部署都能上下貫通、到底到邊。正因如此,晉源區建立起“3+4+4”級聯動體系。即:“區委-鎮(街)黨(工)委-社區黨組織”聯動體系、“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架構和“社區居委會—小區區長—網格長—樓長”的四級自治架構。區委為“一線指揮部”、街道黨工委為“龍頭”、社區黨建組織為“戰斗堡壘”,讓城市基層黨建擺脫“單打獨斗”,形成“聯動作戰”,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有了“3+4+4”級聯動體系,就打通了聯絡基層黨組織的“最后一公裡”。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由若干封閉的“大院”和“圍牆”組成了“圍城”,這是多數街道社區與駐地單位的現狀。“以前同一個區域內,街道搞街道的,機關搞機關的,單位搞單位的,重復投入不少,空白點也不少。大家干得很辛苦,群眾還不叫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黨員參與社區黨建動力不足,另一方面是轄區單位黨組織對參與社區黨建認識不到位。

那麼如何破解這一難題?晉源區的答案是建立健全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居委會為主導,居民為主體,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群眾團體、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共同參與的“一核多元”黨建機制。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問題清單,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需求共商、問題共解。

陽光汾河灣社區是2016年新成立的社區,也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試點社區。社區黨支部與太原市中醫院汾河灣分院、太原市第三實驗小學陽光校區、交通銀行汾河灣支行等多個駐地單位及太原市貝親好家政服務公司、國學、涵芬書苑、大美文化等社會組織、社區民警、物業公司積極聯系,組織社區居民開展拔河比賽、健康義診、讀書會、臘八送粥、樂器課程培訓、消防演練等各項活動,成立了親子閱讀基地,形成了黨員教育聯管、活動陣地聯建、社區服務聯動、黨建品牌聯創的良好互動平台。

為民解憂,當好群眾“知心人”

所謂“能積眾智者,無畏於聖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單打獨斗到聯合作戰,逐漸實現了駐區單位黨建與街道社區黨建有效聯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與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息息相關。現在條件好了,人的需求多元了、變化了,不簡單是吃飽穿暖問題,更注重安全、健康,更注重人的素質的提高、人的全面發展。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向牆上看,要向群眾臉上看。怎樣能讓群眾滿意,就化解怎樣的需求、引進怎樣的機構,提供怎樣的服務。把握居民對社區服務的新需求,實實在在為居民辦實事、做好事,通過開展積極健康的活動、周到細致的服務,打通“最后一公裡”,激活基層黨建“神經末梢”,教育引導居民熱愛黨、跟黨走。

在姚村社區,結合社區下崗職工多,老年人多,困難群體多的現狀,開辟了“以培訓促就業、以就業帶培訓”的路子,開展技能培訓、創業培訓。這並不是個例。蘭亭御湖城社區開設“四點半課堂”“國學課堂”為轄區學生提供課余作業輔導,同時也解決了部分家庭孩子放學后處於無人看管的問題。金勝社區組織志願者開展無償理發、量血壓等活動,並為轄區內一二級殘疾人發放特困幫扶服務卡,針對失獨殘疾家庭安排定期上門服務,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作用。

選好頭雁,明確用人“風向標”

“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關鍵是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為此,晉源區通過“選、育、管、用”優化社區“兩委”班子人員結構,充分發揮“領頭雁”的帶動作用。

簡單瀏覽晉源區社區“兩委”台賬不難發現,新任社區支部書記,平均年齡35歲,最年輕的支部書記隻有26歲,隨著一批“90后”的加入,基層黨建、基層治理也被注入了新鮮血液,這也正得益於其選人方式。不僅通過基層選拔選人用人,還增設社會招聘、組織委派、退休聘用等多種渠道遴選人才,建設了一支素質優良的專業化骨干隊伍。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工作人員能力素質,晉源區委組織部先后組織開展了村(社區)“兩委”主干“領頭雁”培訓、各級黨組織黨務骨干培訓,由區委履行主體責任,各鎮(街道)黨(工)委履行兜底責任,共計培訓社區干部300余人次,確保了培訓人員全覆蓋。

除此之外,晉源區還把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納入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進一步拓寬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成長空間,對在社區任職滿6年且在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任職滿3年,年齡在45周歲以下,學歷為大學專科以上的現任社區黨組織書記(不含兼職),經競爭性選拔方式納入事業編制,同時注重把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到街道領導崗位。2017年以來,區委累計調整干部18余批次,干部調整面大、范圍廣,旗幟鮮明營造干事創業在基層、選人用人在一線導向,廣泛形成基層干部隊伍激勵機制。並逐步完善社區工作者待遇相關辦法,按照社區工作者基本報酬原則上不低於上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逐步提高社區工作人員待遇。

三、主要成效

一是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顯著增強。各基層黨組織不斷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思想理論素質,並轉化為帶動社會治理的強大思想武器,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努力完成黨的各項任務。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了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是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社區從“忙事務”向“抓服務”轉變,始終抓住人這個根本,把居民對社區服務的新需求作為工作導向,實實在在為居民辦實事、做好事,不斷激活基層黨建“神經末梢”。使基層黨組織各項工作成為體現黨的意志,聯系群眾、凝聚人心的紐帶。

三是城市基層治理體系逐步完善。不斷健全多方參與、良性互動的社區治理架構,堅持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使黨領導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

四、工作啟示

一是要不斷強化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政治功能強不強關乎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二是要不斷提升群眾參與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往都是群眾看著干部干、群眾跟著干部干,如今想要從根本上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和治理水平,就必須宣傳動員群眾,讓小區居民自發干,黨員群眾一起干,從而凝聚社會治理合力。

三是要不斷鼓勵基層組織創新。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使基層黨支部有思路、目標清晰反映出來,還必須在創新活動方式上動一番腦筋、下一番功夫。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把黨的組織力具體生動地體現為發展推動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