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安陽市龍安區:實施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 激發社區黨組織黨建活力

中共安陽市龍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針對個別社區黨組織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為創新而創新”“隻講創新不講初心”,丟棄了“基本功”等問題,探索用常態化、標准化的工作模式、工作機制,進一步規范基層黨組織的“黨建行為”,切實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應該朝哪個方向努力、在哪個方面著力、沿哪個路徑推進的問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堅持問題導向嚴標尺,夯實“標准化”工作基礎。一是嚴處著手抓謀劃。將黨章黨規對黨支部的基本要求進行梳理歸納,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和基本資料6個方面,細化城市基層黨建標准38項,為建好“合格基層黨支部”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實處著力把方向。推行區委組織部每周一次部長辦公會、每月一次組工例會,鄉鎮(街道)每季度一次黨支部書記例會的“三個一”責任落實機制,研究調度基層黨建工作,解決難點問題,為標准化建設把好方向。三是督導問責明要求。把“標准化”作為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必述內容,作為年終黨建考核重要項目,進一步完善了《龍安區基層黨建工作問責暫行辦法》,聚焦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六個基本”,明確了8種問責辦法和黨建責任履行等7類問責情形,共12章44條,以嚴肅問責倒逼“標准化”落實。

(二)堅持多措並舉細指導,抓實“標准化”實現路徑。一是培訓指導推進。今年以來,先后選派各級標准化建設指導員21人,深入城市社區黨支部,手把手地“教”“三會一課”等制度的操作規范,面對面地“談”吸引黨員參與支部活動的創新形式等﹔先后開展了6次“標准化”專題培訓,確保社區干部真懂真會真用,推動“標准化”入腦入心。二是現場觀摩推進。圍繞“標准化建設”主題,全面開展“逐社區觀摩、整街道提升”工作。通過建立觀摩備案、全程指導、全員參與、排名通報、整改銷號5項制度,抓牢實地觀摩、考評打分、會議交流和領導點評4個環節,21個社區“標准化”逐一過關,三是檢查督導推進。把“督導”作為工作的重心,採取“四不兩隨機一通報”的辦法,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隨機確定路線、隨機確定對象,加強對基層黨組織落實標准化建設任務情況的督導檢查,堅持一檢查一通報,推動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任務落實到社區支部。

(三)堅持合力並進促提升,突顯“標准化”工作成效。一是強化活動載體“推”。扎實推進每月15日的黨員活動日,今年以來,社區黨組織先后選樹“黨員先鋒”“黨建之星”典型42人,近千名黨員認崗領崗開展志願服務。文明大道街道安纖社區將社區黨員按照興趣愛好劃分黨小組,虛功實做,突出了活動實效。二是強化結對共建“幫”。採取多個區直單位聯系1個城市社區即“N+1”的方式,75個區直單位和2300名機關黨員與社區黨組織和黨員開展結對共建。以基層黨建“三訪三查三清單”活動為契機,機關黨員干部深入聯系社區,逐一走訪社區干部、黨員和居民代表,幫助指導建立問題、整改和責任“三張清單”,整改“標准化”具體問題205個。三是強化工作氛圍“促”。21個社區實現微信公眾平台、黨建交流群全覆蓋。今年以來,各社區黨組織利用互聯網發布各種通知、交流信息萬余條次,在黨組織與社區黨員之間搭建起快捷、方便的交流平台,營造了濃厚的黨建工作氛圍。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壓實了黨建責任。實施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第一責任人”意識明顯增強,親自出思路、定方案、抓落實。太行小區街道健全完善黨工委班子成員分管聯系社區黨建工作機制,落實基層黨建“一崗雙責”要求,形成了基層黨建 “書記主抓、副書記具體抓,班子成員結合分工配合抓”的黨建工作局面。文明大道街道光明社區以“標准化”建設為契機,在“兩委”干部中評選“最需要進步干部”並進行公示,倒逼“標准化”建設工作落到實處。

二是強化了黨建基礎。實施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進一步落實了“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民主評議黨員、黨費收繳等基本要求,解決了基層組織工作不扎實、組織生活不嚴肅,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太行小區街道華秀社區黨支部創建“黨員交流學習微信群”,堅持每天學習黨的政策,交流心得體會,實現了“書記有聲音,支部有安排,黨員有回應”﹔中州路街道梅東、太行小區街道太行西等社區多形式開展黨的活動,黨員參與率由原來的不足50%提升至100%。

三是豐富了黨建載體。實施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明確了黨建工作和黨建活動的規定動作,並鼓勵各地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新載體。太行小區街道鑫鑫社區堅持以唱國際歌、重溫入黨誓詞等9個固定動作+N個活動主題開展黨員活動日,黨員活動日步入“程序化”軌道﹔太行小區街道太行東社區針對“標准化”建設中對黨員發揮作用的要求,創新開展“一亮雙比六爭創”活動,通過懸挂“共產黨員家庭”標識牌,引導黨員家庭把身份亮出來,以黨風帶家風促民風,涌現出12戶黨員示范家庭,營造了文明和諧社區新風尚。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突出問題導向抓黨建標准。“突出問題導向”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也是推動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的重要途徑。著眼於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樹立“底線思維”,把最基礎、最應該做好的黨建工作做好、做扎實,夯實基層黨建可持續發展的工作基礎。

二是突出支部導向抓黨建標准。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抓實基層支部”新要求,就要把黨支部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把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基本資料“六個基本”工作要求細化到支部、落實到支部,確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三是突出實效導向抓黨建標准。作為黨支部黨建工作最應該做好的“基本標准”,要重點在落實黨建基本制度、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發揮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和健全工作長效機制等四個方面下功夫,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黨員群眾和推動改革發展的建強戰斗堡壘。

五、探討與評論

與剛性的黨章黨規相比,標准更加具體細致。黨章黨規主要以定性方式規定“可為”或“不可為”的問題,而標准包含許多定量要求,主要回答“如何為”的問題。推行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就是按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方式,是一種精准高效的黨建工作方法,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標准體系,“標准化”已成為提升全區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的一把“金鑰匙”。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