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建強堡壘 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破題謀篇

中共太倉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江蘇省太倉市始終按照城市黨建要求,注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激發基層“細胞”活力,創新開展了紅色“1+3”結對共建、區域化黨建等活動,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有效激發,向心力顯著增強,行動力明顯提升,影響力逐步擴大。但是隨著城市基層黨建向縱深推進,在工作中遇到了組織建設難、整體聯動難、活動開展難、功能發揮難等新的矛盾和問題。太倉市深刻認識到黨支部是城市黨建的關鍵和基礎,黨支部行動起來,城市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太倉市以推行“行動支部”工作法為契機,在八大領域中選取100個“行動支部”組建了“行動支部”大聯盟,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推動太倉城市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做法和成效

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以構建“三化同步”“兩聚兩融”“一核兩查”的工作機制為基礎,充分發揮統籌指導、協調整合、監督管理的功能,有效銜接社區、機關和事業單位、國企、“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支部資源,全力引導、指導、協調支部增強整體功能,真正使大聯盟成為支部建設的孵化器、組織活動的推進器、作用發揮的強引擎,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

(一)推進“三化同步”,發揮大聯盟統籌指導功能,將行動支部筑成強堡壘,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建組織建設難的問題。

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通過實施“三化同步”工作法,明確建設標准,確立目標方向,規范活動形式,實現了“邊行動、邊活動”,進一步筑牢了支部的戰斗堡壘。

1.支部建設標准化。“行動支部”大聯盟制定下發《關於在全市推行“行動支部”工作法的通知》,把支部建在項目建設、產業升級和社會治理一線,為“行動支部”大聯盟建設架構了有力的制度支撐。截止目前,太倉市圍繞重大項目建設、文明城市創建、基層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在各領域已建立掃黑除惡、清道暢行、傳播正能量等325家“行動支部”。“行動支部”大聯盟選取100個行動支部納入到大聯盟體系之中。進一步細化行動支部標准化建設體系,在支部如何建、工作如何做、活動如何開、黨員如何管等十大方面做出了明確的要求,為大聯盟工作的開展立下了規矩。同時建立“行動支部”陣地有形化建設“六有”標准,即有黨旗黨徽、有職責公示、有組織生活、有工作記錄、有成效展示。

2.行動方向明確化。方向是行動的先導。要讓支部發揮作用首先要明確支部的目標和方向。“行動支部”大聯盟通過分析梳理制定出城市建設、社會治理、環境提升、轉型升級、民生服務等八大領域行動方向,讓聯盟內每個支部工作有方向、行動有目標。同時,“行動支部”大聯盟針對社區、機關和事業單位、國企、“兩新”組織等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領域開展“四大行動”,即社區和諧先鋒行動,機關事業單位勤廉先鋒行動,國有企業強企先鋒行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活力先鋒行動,形成了各領域支部互融共進的工作氛圍。如,婁東街道柳園社區通過發揮大聯盟載體作用,聯合城發集團、電信公司等黨組織,組建了“筑夢后青春”黨支部,以“讓黨員人才融入社區、服務社區、雙向受益”為方向,建立“十步走”工作流程,協調各職能部門資源,搭建了青年人才與社區居民互融互通的開放式平台,實現了黨建+人才的良性互動。

3.組織生活規范化。大聯盟圍繞解決支部組織生活不規范問題,制定出台規范組織生活十項制度的意見,創新實行支部統一活動日+、“5+X”主題黨日活動等制度,把“三會一課”、黨費繳納、組織生活會等基本要求再明確,推動組織生活與支部行動同開展、同落實。實行支部活動紀實管理,通過蘇州智慧黨建信息平台實時監督支部組織生活開展情況。同時,大聯盟還積極引導支部結合行動方向創新活動形式,把組織生活開到生產一線、項目一線、整治一線等具體行動中,打破原有“坐坐聽聽”的傳統方式,讓組織生活更加開放、靈活,吸引黨員主動參與,從“要我參加”到“我要參加”。如市市場監管局市場衛士黨支部將日常工作、案件辦理融入到支部組織生活中,使執法打假、服務民生、大街小巷都成為開展組織生活的生動課堂。

(二)推動“兩聚兩融”,發揮大聯盟協調整合功能,使行動支部攻堅最前沿,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整體聯動難的問題。

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在整體聯動中推動“兩聚兩融”的實施,達到讓所有大聯盟的“行動支部”走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前沿,整合資源聚合力、聯動服務聚民心,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群眾需求,讓支部行動更有力、讓作用發揮更有效。

1.整合資源聚合力。大聯盟搭建區域黨建工作站、機關黨建服務聯盟、綜治聯動網格體系等工作載體,有力整合機關、社區、國企、“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建資源,推動各支部形成行動合力。在大聯盟的指導下,162個機關事業黨支部與153家村(社區)黨組織建立結對共建關系,幫助社區解決停車難等民生實事問題220余件。41家機關行動支部結對80余家德資企業,為企業解決了廠房緊缺、交通出行等45項問題。

2.聯動服務聚民心。十九大報告指出,要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大聯盟統籌推出黨組織為民服務菜單,要求不同領域的黨支部結合工作職能,分別列出200余項為民服務清單,共同向社會和廣大群眾提供服務。大聯盟注重團結動員群眾志願團隊、社會組織等開展為民服務,設立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經費,為每個城市社區提供20萬專項資金。同時,大聯盟還與“德頤善”“瑞恩”等社會組織簽訂服務共建協議,讓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者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各項為民服務工作,形成支部精細服務托底、區域統籌服務共享、整體協同服務解難的為民服務新機制。

3.融入中心工作。大聯盟將行動支部建設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在促進中心工作、保障重大項目、應對突發事件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支部根據具體行動和服務項目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詳細行動清單,明確時間節點,分解任務到人,讓支部切實動起來、黨員真正干起來。大聯盟在廣泛征求支部和黨員群眾意見基礎上,建立黨建工作項目庫,為每個支部明確具體工作任務和服務項目,也可由各支部提出或認領項目,開展黨建項目“支部輪值”,推動每個支部開展行動,為經濟社會的發展破解難題。如市政管辦“紅色代辦”行動支部,針對項目報建涉及部門多、辦理周期長的情況,組建成立“紅色代辦”黨支部,為建設單位提供全程免費代辦服務。為復興冰雪世界、科技信息產業園等12個全市重點項目提供了代辦服務,創造了項目報建新的“太倉速度”。

4.融入群眾需求。大聯盟始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工作導向,通過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實際困難和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讓群眾時刻感受到支部的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形象,始終熱愛黨、跟黨走。目前,大聯盟組織各“行動支部”開展黨員樓道亮身份、獨居老人“陪伴行”“紅袖章”巡邏等為民服務活動200多個,解決實際問題50多項。如城廂鎮康樂社區圍繞破解老校區無物業管理難題,以樓道亮燈為行動主線,組建“益盞燈”先鋒服務隊黨支部,組織開展“亮燈”行動,共開展“亮燈”行動50余次,累計維修500余處,群眾齊點贊。

(三)推行“一核兩查”,發揮大聯盟監督管理功能,讓行動支部豎起一面旗,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功能發揮難的問題。

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通過“一核兩查”,即積分考核、排查督查,按下黨組織功能發揮的“快進鍵”,讓廣大黨員在行動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1.黨員考核嚴起來。推行黨員“行動積分”制度,制定黨員履責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兩份清單,把黨員履行黨員義務、參加組織生活、具體行動成效納入行動支部黨員“積分考核”,各支部根據黨員記實表現和積分情況進行“星級黨員”評定,明確不合格黨員評定標准和處置程序,有力推動黨員有行動、做表率。

2.排查督查實起來。大聯盟在“行動支部”組建后,對黨員思想狀況、支部所處社會環境、支部建設不利因素等開展排查,逐一提出問題,明確整改措施。結合“一支部一清單”開展督查,面向100個“行動支部”開展“統一活動日”的情況開展督查,對組織生活未開展、活動不規范的支部進行通報。啟動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體檢,制定38項具體體檢標准,下到基層,聚焦支部,實現支部的全覆蓋,並通報發現問題,對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進行問責,在機制上保障支部組織生活規范開展。

3.黨員形象樹起來。為進一步突出黨員在支部行動中的責任感、使命感,大聯盟在各領域行動支部中創設黨員“亮承諾、亮行動、亮服務”“進網格、進項目、進產業”“先鋒崗、責任區、示范崗”等各類平台,引導黨員樹立先鋒形象。如康輝科技研發攻堅黨支部黨員沈益同志始終把“攻堅研發重點,破解技術難題”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在一次支部召開的“月度黨員獻策會”上,他提議引進的“焊接機械人”結合“多工位焊接法”,使得焊接效率提高30%以上,為公司節約人力成本50%以上。

三、經驗與啟示

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是將黨組織覆蓋到城市的所有區域、所有領域,解決黨組織建設有沒有的問題﹔核心是要將黨組織建設成堅強的戰斗堡壘,解決黨組織能力強不強的問題﹔關鍵是要將黨組織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解決黨組織作用發揮行不行的問題。總而言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沒有基層黨組織的覆蓋,一切將是無根之木﹔沒有建成堅強的戰斗堡壘,就沒有了攻堅克難的陣地﹔不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開展黨建活動,就不能發揮黨在基層的引領作用。太倉“行動支部”大聯盟以構建“三化同步”“兩聚兩融”“一核兩查”的工作機制為基礎,充分發揮統籌指導、協調整合、監督管理的功能,找准了城市基層黨建發揮作用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有效提升了組織力,讓基層支部強起來,讓黨員形象樹起來,在城市基層黨建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太倉市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成功探索為我們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和啟示。

(一)以“行動支部”大聯盟為“龍頭”,破條塊分割為組織共建、資源共享,不斷延伸“龍尾”,做強“龍爪”。太倉市賦予“行動支部”大聯盟“孵化”功能,直指黨組織覆蓋不全的問題,開展“四大行動”,充分發動已建黨組織的幫扶作用,在“兩新”組織、城市商圈、互聯網企業、城市拆遷小區、城市社區樓道等黨組織建設薄弱地帶創新設置黨組織,延伸黨組織的“毛細血管”,全面提高黨組織的覆蓋率,並把新建黨組織納入到“行動支部”大聯盟中,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太倉市的這一做法一是讓城市黨建組織基礎的夯實有了堅強有力的抓手,推進基層黨組織在不同領域、不同區域創新設置﹔二是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作為基層黨建的核心作用,在哪裡設置、怎樣設置基層黨組織由社區黨組織決定和實施,大聯盟給予建議和指導,並提供其它社區黨組織的先進經驗以供借鑒,達到共建目標。三是充分發揮協調功能,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加強有關部門對城市基層黨建的支持,並將有關部門在基層的派出機構的黨組織有機融入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與相關部門、所在社區聯合組建黨建有特色、服務能力強的“行動支部”,讓基層黨建有組織、黨建目標更明確、黨建行動有力量。

(二)以“行動支部”大聯盟為“司令部”,破軟弱渙散為信仰堅定、組織有力,從“學兵法”到“贏實戰”,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向心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就是要通過黨建引領、服務群眾,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太倉市“行動支部”大聯盟既是鬆散的,也是緊密的。說鬆散,是因為“行動支部”與大聯盟之間沒有直接的隸屬關系﹔說是緊密,是因為大聯盟集合了全市的黨建資源,為城市基層黨建提供共享資源,並對基層的“行動支部”給予嚴格的督查考核,提升基層黨建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水平。太倉市的這一做法,一是通過推進支部建設標准化、行動方向明確化、組織生活規范化的“三化同步”,發揮大聯盟的統籌指導功能,將行動支部筑成強堡壘,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難的問題﹔二是通過推行“積分考核,排查、督查”為主要內容的“一核兩查”,發揮大聯盟的監督管理功能,讓行動支部豎起一面旗,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功能發揮難的問題,讓廣大黨員在行動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進而筑牢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三是通過“邊行動、邊活動”,在各類組織活動中,不斷提升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讓黨員“進網格、進項目、進產業”,進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形象樹起來。

(三)以“行動支部”大聯盟為“頭雁”,破行動無力為攻堅有方、克難擔當,率領“雁陣”將黨組織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核心引領作用。大聯盟通過推動整合資源聚合力、聯動服務聚民心,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群眾需求、融入黨員關切,使城市基層黨組織攻堅在最前沿,切實解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整體聯動難的問題。太倉市的這一做法,一是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專項行動中,實現了條條和塊塊的雙向發力,使“行動支部”中來自基層及各相關部門的黨員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成為攻堅克難的先鋒﹔二是實現了城市社區黨組織與大聯盟的同向發力,既有利於城市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增強領導核心作用,也有利於大聯盟強化統籌協調,確保了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三是實現了黨組織聯動體系建設,有利於健全組織聯動體系,形成整體合力,有效實現了上下銜接、系統配套、執行有力、發揮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