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岑溪市:實施“四聯四化”工程 探索中小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中共廣西岑溪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區面積不斷擴大,人口不斷增長,廣西岑溪市各種類型的黨員向城區集聚,大部分城市社區管轄人口數量都超過1萬人,部分社區管轄人口甚至達到3萬人以上,給城市社區管理服務帶來了巨大壓力。為了有效破解這一難題,近年來,岑溪市緊緊圍繞打造“山水宜居桂東南副中心城市”的目標定位,通過探索實施“四聯四化”工程,在組織建設、城市治理、作用發揮、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實現了社區、機關、兩新等領域黨建工作互聯互融,推動形成符合現代化城鎮特點和規律的中小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二、做法與成效

(一)突出組織聯建,在政治引領上體現區域化。高站位理順城市基層黨建體制機制,著眼於解決城區各種組織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等問題,構建“一核多元”的城市基層組織架構。一是建立組織領導機制,將工作責任壓實起來。深化城市社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針對城區鄉鎮難以管理城市社區的實際,創新成立城市社區黨工委和城市社區管委會,全面加強市委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在原來11個社區的基礎上,科學合理增設8個城市社區,使社區區域設置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二是建立社區大黨委機制,讓主導作用發揮出來。針對社區各種組織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實際情況,堅持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整合社區范圍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園區、商圈市場等各領域黨組織,組建“社區大黨委”,在網格成立黨支部,在樓宇小區成立黨小組,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對社區黨組織和共建單位的責任和義務進行了明確。三是建立多方共建機制,讓轄區單位參與進來。由“社區大黨委”定期召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研究轄區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重大事務,通報社區工作和共建成果,協商解決社會管理、社區建設、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四是建立責任管理機制,讓黨員和群眾行動起來。構建互聯互動體系,各社區依托社區黨支部和黨小組,在每2—4棟樓成立一個鄰裡理事會,保証每個樓棟至少有1名黨員理事,將36家企業、9家市場、56個社會組織納入到社區大黨委進行分片區管理。

(二)突出服務聯辦,在作用發揮上體現多元化。堅持以黨建統領提升服務功能,針對居民群眾的需求,在創新服務上下功夫,提高社區黨組織的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一是開展組團式服務。整合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的力量,推動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服務項目,組建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打通黨員服務居民的“最后一公裡”。二是開展項目化服務。圍繞社區治理重點,分類開展項目化服務,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各社區開展以整治行政效能、整治社會環境、整治市容市貌、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為內容的“三整治一提升”活動,推動全市黨員干部通過採取簡政放權、民事村辦等有效措施,服務事項月辦結率98.23%以上,辦理提速76.26%。三是開展智慧化服務。結合“智慧城市”創建工作,把八桂先鋒app、岑溪黨建網、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整合起來,為社區居民提供微心願對接、網上政務等線上+線下“零距離”貼心服務,實現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聯。

(三)突出黨群聯動,在協同治理上體現常態化。強化組織引領,深化共建互補,用好社會力量,實現條塊聯動,把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引導他們為社區作貢獻。一是開展深化“雙報到”創建“美好社區”活動。協調機關、企業、學校、醫院等“雙報到”單位,按照“文件清單、報到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評價清單”五個清單工作法,積極開展宜居、平安、人文、和諧、智慧等“美好社區”建設。二是探索“雙治理”模式。探索實施居民自治和社團共治的“雙治理”模式,組建居民志願服務組織,在轄區范圍內開展居民互助服務。通過居民議事會協商、居民代表會議決策、社會組織參與、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的模式,發揮社會組織作用,讓決策更符合居民需求。三是實施“雙亮分”制度。對社區內的黨員實行“積分制”管理,將黨員參與社區服務群眾事項納入積分范圍,激發黨員和居民的奉獻意識。

(四)突出機制聯創,在運轉保障上體現長效化。針對陣地不足、隊伍薄弱、經費短缺的現象,岑溪市在建立健全機制上下功夫,整合各方資源,高標准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保障。一是建立一項標准規范的陣地建設機制。建立“三優先”機制,即對涉及社區黨建陣地建設的事項優先安排,優先審批材料、優先劃撥經費、優先採購配備。整合投入2000多萬元,建設1個1000平方米以上的市級黨群服務中心和3個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按照“三站兩室一中心”的標准,對19個社區進行規范化建設。二是形成一套科學可持續的隊伍培養機制。通過基層選拔、社會選優、組織選派的辦法,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招錄選聘優秀大學生到社區擔任社區黨建組織員。從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中選派社區第一書記,並向社會招聘一批高素質的社區工作者,使每個社區的社區工作者達到10-13人。三是完善一個扎實有效的經費保障機制。建立市、鎮、社區“聯投、共管、遞增”三級運轉經費保障機制,整合各部門有關城市基層的政策、項目、資金資源,“捆綁打包”集中落到社區。每年為每個社區落實社區辦公經費5萬元,落實黨建工作經費2萬元,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10萬元,確保社區有錢辦事。

三、探討與啟示

(一)必須進一步完善社區“大黨建”格局。因地制宜建設副科級的社區“大黨委”,在更大的范圍內整合社區黨組織資源,以區域黨建新格局進一步推進社區治理新格局。研究制定《社區“大黨委”運行規則》,設立議事會和監事會,與居委會分別行使決策權、監督權和管理權,強化黨委議事功能,構建社區民主自治新機制。與駐社區單位黨組織簽訂社區黨建共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分解落實社區黨建工作任務。

(二)必須進一步拓寬黨組織服務群眾途徑。建立覆蓋全社會的黨的工作網絡,幫助轄區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民間組織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靈活設置社區網絡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等各類功能型黨組織,將本社區內的各行各業的黨員組織起來,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

(三)必須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障。通過依法確定社區工作事項、規范會議和台賬等舉措,推動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完善城市基層黨建責任落實機制,社區實行黨員責任區和黨員責任崗制度。完善以各級財政投入為主導、社會化和市場化力量投入為補充的保障機制,加強對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監管。對社區興辦的各種有償低償服務項目實行減免稅費政策,增強社區自身造血功能,為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