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做講政德的人民好公仆

翟道武

2018年10月24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政德建設,今年兩會期間,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政德建設是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重要保証,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時時處處以實際行動維護黨的形象,當好講政德的排頭兵,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發揮好“頭雁效應”。

要明大德,對黨絕對忠誠。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明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所以,明大德就要對黨絕對忠誠,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我們黨和國家有輝煌的今天,靠的就是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的絕對忠誠和崇高信仰,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黨員干部“對黨絕對忠誠”的奮斗史。戰爭年代,“對黨絕對忠誠”意味著隨時為黨“出生入死”,一九二八年春天,正是白色恐怖十分嚴重的時候,無產階級革命家夏明翰由於叛徒告密被捕,面對敵人的“勸降”,夏明翰好不含糊地回答說:“我可以犧牲我的生命,決不放棄我的信仰!”盡管被各種刑罰折磨得遍體鱗傷,血肉模糊,依然不屈服,還在英勇就義前留下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的忠誠誓言。

要守公德,為民擔當盡責。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守公德就是苦干、實干和巧干,就要始終為民擔當盡責。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試金石。

當年,上級決定派焦裕祿到條件十分艱苦的蘭考工作時,他不僅沒有半句怨言,而且心存感激。他說“我是個共產黨員,隻要黨需要,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難盡力完成”。面對“三害”肆虐,焦裕祿發出了“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在蘭考的475天,一心想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他不顧病魔纏身,與群眾一起戰風沙、斗洪澇、治窮根﹔大雪封門夜,他訪貧問苦,一句“我是您的兒子”,讓多少老百姓熱淚盈眶。上世紀60年代,林縣縣委書記楊貴為了讓老百姓喝上水,帶領全縣人民以“重新安排林縣河山”的氣概苦干十年,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修成了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開山島村黨支部原書記王繼才1986年起,毅然擔起守衛黃海前哨開山島的重任。他和妻子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起國旗,每天按時巡島,護航標、寫日志,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爭。他舍小家為國家,守島32年隻有5個春節與家人團聚,孩子從小無法照顧,父母去世、女兒結婚,都因堅守執勤沒有及時趕回。像谷文昌“不帶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像楊善洲“手中權力隻能老老實實用來辦公事”,他們或偉大,或平凡,但他們身上有著共產黨員共同的品質,這就是公德!這就是為民擔當盡責的生動詮釋!

要嚴私德,律己守住底線。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人無私德則不能立身,官無私德則不能從政。無私才能無畏,嚴私德就是律己守住底線,尤其是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做到慎獨慎行,帶頭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作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表率,自覺以好的作風、好的家風涵養私德。

“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從周總理的“十條家規”到焦裕祿不讓孩子“看白戲”,他們正家風、嚴作風,以近乎苛刻的道德自律,樹起了共產黨人崇高的精神風范。到新鄉市劉庄村史來賀紀念館學習,感觸很深,一個農民出身的黨員,做了50年的村支書,先后9次受到開國領袖毛澤東主席的親切接見,16次進京參加國慶觀禮,7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4次擔任全國人大常委,這在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發展史上,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劉庄有規矩:赴京開會,不搞“熱烈歡送”。開完會回來,不搞“夾道歡迎”。50多年裡,他帶領群眾發展生產,挖掉窮根﹔發展工業,走向富裕。2003年,劉庄村固定資產已達10億元,資產負債率不到4%,出口創匯3478萬美元,集體現金分配人均8000元,還享有住房、上學、醫療、用水、婚喪嫁娶用車等30多項福利。農民年人均收入達1萬多元,戶均存款20萬元以上。劉庄村在史來賀領導的幾十年間,共建了三次房屋,每次分房時,他都堅持一條:和大家住同樣大的面積,隻要有一家人沒搬進新房,他家就不搬。第一批新房建好后,大家都讓他先搬。但史來賀堅持不搬。有一次,他在北京開會,村裡人提前為他搬了家。回來以后,他發現了。立即批評有關人員,並堅持退了房。他一生都在踐行著“當干部要為群眾著想,不能怕吃虧,不能怕出力,不能怕得罪人,共產黨員的稱號不是索取,而是奉獻”的朴素為民情懷,對黨員干部約法三章:不准搞特殊、不准謀私利、不准脫離群眾,並定下了“一不比群眾特殊,二不佔公家便宜,三不收禮送禮”的家規。

為政之要,重在立德。政德修養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點一滴中養成,同時,還要長期堅持,一輩子牢記、一輩子踐行、一輩子維護。隻有這樣,才能成為人民的好公仆。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