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牢書記領辦黨建項目 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中共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8年10月24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委把抓牢書記領辦黨建項目作為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河洛黨建計劃”全面進步年的重要載體及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舉措,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常態督促,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科學謀劃,確保黨建項目定得“准”。 洛龍區委按照 “實施項目化管理,抓落實、抓亮點、抓特色,高標准高質量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書記領辦黨建項目”的具體要求和區委、區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任務,以“抓住熱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創新亮點”為基本原則,在深入調查研究和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研究確定基層黨建重點項目,“精細化”建立基層黨建項目庫。各鎮(街道)黨(工)委結合自身實際,按照“初步認領——深入調研——集體研究——公示公開——上報確定”的工作流程,黨(工)委書記親自領辦黨建項目,並作為第一責任人推動黨建項目有效落實。各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領辦項目范圍涵蓋農村、社區、“兩新”組織、新興黨組織等各領域,內容涉及“逐村(社區)觀摩、整鎮(街道)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黨建+”等中心重點工作任務,領辦項目定位准、范圍廣、內容實,讓基層抓有方向、干有目標、做有動力。

二、統籌推進,確保黨建項目抓得“牢”。在確定書記領辦黨建項目基礎上,區委注重統籌力量,把書記領辦黨建項目與中心重點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實”,由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宣傳、統戰、政法、農辦、民政等相關部門配合推進,凝聚黨建工作合力,抓牢黨建項目落實。太康東路街道黨工委扎實推進“逐村(社區)觀摩、整辦事處推進”活動,將863創智、青峰網絡等打造非公企業黨組織示范點的書記領辦黨建項目納入觀摩范圍,“看”出差距,“評”出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古城街道黨工委壓實黨建責任,抓實“三社聯動”的書記領辦黨建項目,通過黨建引領促使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

三、常態督導,確保黨建項目辦得“實”。區委黨建領導工作小組辦公室牽頭,建立書記領辦黨建項目台賬,把項目納入黨建調研、督導、暗訪、考核范圍,同時轉變基層黨建督導考核調研“被安排”的方式,制定下發區委組織部班子成員聯系督導各鎮(街道)基層黨建工作《實施方案》,隨機暗訪各村(社區)書記領辦黨建項目落實情況,讓書記領辦項目被重視、真落地、見實效,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實現了從“虛”到“實”、從“軟”到“硬”的有效轉變。安樂鎮黨委通過“全鎮統籌、逐村規劃、集中打造、專人督導”的方式,將一批“清零工程”新建陣地轉化為區級基層黨建示范點,書記領辦的“安樂隋唐文化(園區)黨建示范區”初見實效﹔開元街道黨工委為每名基層黨員發放包含《黨章》、黨徽及專用筆記本的“紅色禮包”,進一步強化基層黨員宗旨意識,黨員主動到社區、樓棟開展志願服務,領辦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項目基本格局在定鼎門、天元社區已初步形成。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