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建工集團:支部建在項目上

2018年10月24日14:0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支部建在項目上

哪裡有項目,哪裡就有黨支部

深秋時節,全省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現場一派火熱景象,數萬名施工作業人員堅守項目一線,與時間賽跑,全力推進工程建設,確保貧困群眾早日住上新房。

2018年,湖南建工集團承建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497個,分布在61個縣(市、區),建設規模約377萬平方米。

如何將安置點建設任務同步有序推進?湖南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葉新平說,隻有依靠黨組織把施工現場廣大黨員組織起來,才能形成更強大的戰斗力。為此,集團黨委在每個項目成立了黨支部, 讓黨員干部“亮身份、表態度、見行動”,發揮黨支部凝聚人心、促進生產的目的,實現黨建與項目建設同頻共振。

作為一家有66年歷史的省屬國企,湖南建工集團現有黨員10171人,黨支部590個,項目遍布國內外。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工地和項目分散,黨員管理難度大。如何做好新時期黨建工作,成為擺在集團黨委面前的一道難題。

“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我們堅持市場開拓與黨的組織建設同步開展,把支部建在項目工地上,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和企業發展優勢。”葉新平介紹,集團黨委堅持項目黨建“三同步”,黨支部建立與項目部的成立同步,黨支部班子與項目班子組建同步,黨組織管理與項目管理同步,基本做到了“哪裡有項目,哪裡就有黨支部”,充分發揮了“一個支部一座堡壘”的作用。

黨員干部始終沖在第一線

2017年12月,湖南建工集團西藏玉麥小康鄉村建設項目部,開工伊始就與當地縣鄉政府成立聯合黨支部,集團副總經理談毅兼任聯合黨支部書記,黨支部團結帶領162名“湖南建工人”,在離家4000多公裡的雪域高原上,克服惡劣的自然環境,爬冰臥雪,合力攻堅,為順利推進項目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越是艱難的環境,越是鍛煉隊伍的時刻。共產黨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雪域高原表現得淋漓盡致。”談毅介紹,無論下多大的雪、條件有多艱苦,黨員干部始終沖在第一線,不畏艱辛,堅守崗位,加班加點搶進度搶節點。預計到10月底,項目將基本建成。

今年7月,項目黨支部被授予“湖南省國資委系統黨支部 ‘五化’建設示范點”,8名入黨積極分子在項目一線光榮入黨。

黨支部始終是攻堅克難的“主心骨”

把支部建在項目上,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對每位員工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模范和榜樣所帶來的無窮力量對項目建設起著極大的促進作用。湖南建工集團承建的港珠澳大橋、援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等重大建設項目,黨支部始終是攻堅克難的“主心骨”,黨員干部始終是工地上的排頭兵。

為了把黨建工作由虛做實,給流動黨員安個“家”,湖南建工集團黨委要求每個項目開設流動黨員培訓“四堂課”,即學習教育課、征求意見課、信息交流課與組織談心課,保証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

“500多個黨支部近2000個黨小組建在項目一線,就像一個個強有力的‘紅色引擎’,形成澎湃的驅動力量,推動集團健康快速發展。”葉新平表示,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發展的“根”和“魂”,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記者 胡信鬆 通訊員 鄧建英 何力杰)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