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提升戰斗堡壘作用

2018年10月24日10:2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提升戰斗堡壘作用

  根據省委“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和湖州市委“提標杆、破難題、助趕超”專項調研的部署安排,今年4月份以來,我帶領有關同志全面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調研,實地走訪了練市鎮水口村等15個村(社)、浙江艾榮達健康科技等7家企業和浙江宏達南潯學校等黨建陣地的建設情況。通過調研,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新變化,也看到了存在的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對如何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有了更為深入的思考。

  一、主要做法

  1.抓領域促全域,“兩整兩全”有力推進。深化開展“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和“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行動,以點帶面推進整鎮提升,新建區域黨群服務中心9個,新建改建村(社)陣地139個、基層黨建示范點156個。實行“一村一策”,推動先鋒村創品牌、晉位村增星級、后進村摘舊帽。通過發展全域黨建,兩新黨建、行業黨建、機關黨建從“寬鬆散”向“嚴緊實”轉變。

  2.抓機制促常態,支部活力全面激發。以規范支部建設為抓手,發布《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設置與管理規范》,所有村(社)陣地全部挂牌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徽標志,黨員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亮家風、亮星級。有些村的黨組織,依托黨員中心戶建“先鋒小屋”,形成了小微“政治生活圈”“黨員服務圈”,黨員、群眾都很歡迎。

  3.抓“頭雁”促能力,隊伍建設不斷強化。通過實施“賢人回村”計劃,全區請回了優秀企業主等87名“賢人”回村任職。通過推行村干部日常管理20條、“履職負面清單”“績責對賬、全程記錄”“美麗鄉村建設優秀帶頭人”評選等,嚴管厚愛、雙向激勵村干部干事創業。部分黨組織還創新了“黨員先鋒存折”“入黨初心檢閱”和千金鎮“黨員銀行”等激勵、管理黨員的好做法。

  4.抓落實促引領,助推中心更加凸顯。由區委常委每人聯系一個鎮(開發區),區四套班子成員每人聯系至少1個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下的村,鎮(開發區)黨委書記都要領辦黨建項目,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是固定領辦項目。同時,通過基層黨建目標管理考核,黨建向區委中心工作聚焦發力更加明顯,黨員領導干部的帶頭作用更加凸顯,黨組織“先鋒隊”和黨員“主心骨”作用更加顯現。

  二、存在問題

  1.黨員教育管理內容與手段緊貼時代性還不夠。在調研中發現,全區55歲以上黨員佔46.7%,高中及以下學歷黨員佔66.7%,黨員年齡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問題仍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現代信息教育手段的有效利用。農村、社區青年黨員外出務工的多,流動頻繁,黨組織在教育管理上創新不夠,造成外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方便,影響了黨員作用的更好發揮。

  2.基層黨建陣地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有的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外表建得很漂亮,功能也很齊全,但在管理和運作上沒有充分考慮實際情況。比如,有的開放時間與黨員群眾的工作時間有沖突﹔有的宣傳力度還不夠大,很多老百姓不知道黨群服務中心還有免費提供教育場地等服務功能。

  3.新經濟新領域黨建工作全覆蓋還有難度。在“兩新”組織領域,隨著產業轉型升級、互聯網經濟興起、發展文創產業,帶來了“兩新”組織動態調整多、黨員流動性不斷加劇、黨建和經營“兩張皮”等新情況新問題,給組織建設和組織工作“兩個覆蓋”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對於如何因勢利導、因地制宜抓好黨建,還需要加強探索創新。

  4.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能力還比較弱。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新社區建設過程中,客觀存在失地農民創業就業服務需求迫切、流動人員管理難等問題,部分基層干部不重視鄉風民風養成,以黨建推動“三治”融合的道路還較長。

  三、對策和措施

  1.強支部作用,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力。以“紅色星期六”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完善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和“星級化”考評,讓組織生活進一步嚴起來、活起來、實起來。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突出鄉鎮“趕超發展”、部門“勇於擔當”、基層“爭當先鋒”三個重點,分層分類開展“比學趕超”活動,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力助推經濟轉型升級、城鄉環境治理、社會治理創新,加快推進南潯趕超發展。

  2.強組織設置,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覆蓋力。探索“支部+”模式,採取“支部建在樓宇”“支部建在產業鏈”“支部建在工地”“支部建在教研組”“支部建在網絡”等方式,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結合黨員崗位特點和自身愛好需求建立黨小組,設計“自主+個性”的組織形式,為創新開展組織生活打下基礎,吸引基層黨員參加組織生活。

  3.強陣地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支撐力。全面實施“四縱四橫紅色動脈”工程,以主要道路沿線為重點,打造一批示范陣地,發揮示范、輻射和帶動作用。規范執行《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和運行規范》,推進各類陣地規范化、標准化、星級化建設和運行。適當引入社會化管理,加大宣傳和引導,加強陣地有效使用。

  4.強基礎保障,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力。實施區領導、區級部門、企業“三位一體”聯村幫扶,力爭三年內全面消除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下“薄弱村”。依托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建立和完善黨員導辦、代辦制度,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發揮村黨組織“主心骨”、村委會自治、新鄉賢參與和群眾主體作用,加強與基層治理、社會服務結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

  5.強鐵軍隊伍,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組建全區治村導師聯盟,通過導師結對幫帶薄弱村或后進村,提升美麗鄉村建設、基層黨建等工作,強化村黨支部書記鄉村治理能力。注重從本村致富能手、退伍軍人和大學畢業生中選拔優秀年輕黨員進入村“兩委”班子后備庫。實施“紅色新青年領航”計劃,全面推行“入黨初心檢閱”,從源頭上優化黨員結構,提升黨員素質。(作者為湖州市南潯區委書記)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