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干部監督走向嚴緊硬

王世彤

2018年10月24日10: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干部監督走向嚴緊硬

鍛造無縫監督鏈,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的管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指明努力方向。組織部門必須深刻把握這一要求,聚焦聚力抓監督,推動干部監督走向嚴緊硬,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供有力保障。

在從嚴落實政治監督上保持定力。把突出政治標准作為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重點監督黨員干部落實“兩個堅決維護”、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情況,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兩面派”及時發現出來,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堅決嚴肅處理,確保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黨章作為政治監督的根本標尺,依據黨章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表現,對黨章意識不強、不按黨章規定辦事的及時扶正糾偏。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路徑,監督民主集中制執行和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推動干部管理監督到支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在強化選人用人全程監督上持續用力。強化任前審核,重點關注存在受處分、被問責、“裸官”等特殊情況,具有領導干部近親屬、身邊人員等特殊背景的干部,嚴格執行“凡提四必”,嚴控用人風險。強化黨組織領導把關,突出抓好干部日常了解,嚴格執行“雙簽字”和紀實制度,堅決把“帶病”干部擋在門外。強化專項整治,嚴防“三超兩亂”、檔案造假等突出問題反彈回潮,重點推進買官賣官、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問題整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強化選人用人檢查與巡視巡察深度融合,推動選人用人更加規范。

在推動干部日常管理監督落細落實上精准發力。抓住關鍵少數,緊盯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關鍵崗位,加強教育的針對性、管理的經常性、監督的有效性,把關鍵人、關鍵處、關鍵事管好管住管到位。注重抓早抓小,對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函詢誡勉,讓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注重考核監督,加強任職考察、年度考核和重大事件跟蹤考察,經常性、近距離了解干部現實表現,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推進能上能下,把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立起來,下大力氣解決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教育引導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創業上來。

在推動形成大監督格局上全面聚力。壓緊監督責任,強化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堅持把履行干部管理監督情況作為述責述廉、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約談督責的重要內容,對從嚴管理監督干部不力的黨組織和責任人嚴肅問責,推動領導干部切實扛起抓班子、帶隊伍、管干部的政治責任。鍛造無縫監督鏈,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的管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健全干部監督信息共享機制,促進組織監督與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互動融合,著力構建密切配合、協同作戰、整體推進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大格局。

(作者系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