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2018年10月24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圖為江西省井岡山市“紅軍萬歲”組雕。新華社發

黨的十九大布局新時代黨的建設,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增強思想及行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1.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鮮明地亮出了政治旗幟,開始了黨的政治建設。從三灣改編、古田會議,到延安時期毛澤東首次強調“黨的建設必須密切聯系黨的政治路線”,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一大優良傳統。

堅定崇高政治理想,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革命理想高於天,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革命先輩為了革命理想不惜拋頭顱、洒熱血,堅貞不渝,“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不畏難,不怕死,不愛錢,為主義而犧牲”,堅持“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政治方向。在敵強我弱、艱難困苦的井岡山斗爭時期,“堅決地和敵人作斗爭,創造羅霄山脈中段政權,反對逃跑主義”,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闖出了一條中國革命的成功之路。長征途中的遵義會議,在軍事和組織上進行了調整,初步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不斷加強政治領導。三灣改編提出“支部建在連上”,保証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奠定了政治建軍的基礎。古田會議明確規定了“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的性質,明確必須使共產黨成為軍隊中的堅強領導和團結核心,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毛澤東在七大預備會上強調“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

嚴明政治紀律。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強調:“自中央機關以至小團體的基本組織要有嚴密系統才免得烏合的狀態﹔要有集權精神與鐵似的紀律”﹔井岡山斗爭時期開始逐漸形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強調政治紀律﹔黨的五大第一次明確指出“黨內紀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視政治紀律”﹔在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特別強調:“政治原則的一致,是團結的基本條件”,“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沒有紀律,黨就無法率領群眾與軍隊進行勝利的斗爭”,並提出“四個服從”。

致力高尚政治追求,夯實政治根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在土地革命中,黨給農民分土地,給農民以最大的利益﹔蘇區黨員干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眾由衷感嘆“共產黨真正好,什麼事情都替我們想到了”,從而“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形成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面對的不僅僅是要麼餓死、要麼解散、要麼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選擇問題,還有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等的新變化,最終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大生產運動。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在建黨初期,黨的活動方式就體現了民主集中制,1927年《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正式提出“民主集中制”。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強調“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1941年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明確,“從中央委員以至每個黨部的負責領導者,都必須參加支部組織,過一定的黨的組織生活”。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檢驗黨員干部黨性的一條重要標准,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實現新時代偉大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四個偉大”集中揭示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

進行偉大斗爭需要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場斗爭主要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圍繞維護人民利益,圍繞改革創新,圍繞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圍繞防范風險,具有明顯的政治性質。要不斷奪取偉大斗爭的新勝利,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消除政治隱患,防范政治風險,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敢於亮劍,敢於斗爭。

建設偉大工程需要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表明,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四種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要求黨的建設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必須自身始終過硬,首先要政治過硬,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

推進偉大事業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偉大事業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就需要我們黨以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承擔起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實現中國夢,需要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這就需要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夯實政治根基,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涵養政治生態,永葆政治本色,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感召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團結奮斗。

3.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增強“四種意識”,從自身做起,從日常做起,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努力學習基本理論,把准政治方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純潔政治品質。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遵守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強化政治擔當。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上,用在破難題、克難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滿懷激情地投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努力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不斷銳意進取、擔當作為﹔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自覺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體檢,增強政治免疫力。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斷接受思想洗禮,淨化政治靈魂。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

(作者:黃樣興,系中共江西省委黨校副校長,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