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十大創新”破瓶頸  “同心共建”譜新篇

中共南昌市西湖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西湖區緊扣加強黨的領導、鞏固執政根基這個核心,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根本遵循,以強化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的有機統一為目標,針對城市基層黨建中存在“服務、保障、考核”三大體系不夠健全的“瓶頸”問題,積極創新“十大”舉措,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區上下形成了“同心共建、齊抓共管”的大抓黨建的濃厚氛圍,全面開創了城市基層黨建大團結、大融合、大發展的新局面。

一、項目背景與起因

一直以來,我區黨建工作雖然在全市站前位、全省有地位,但在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在面對國情、黨情、社情的深刻變化中,在面對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上,我區黨建工作逐漸暴露出了管理體系依舊停留在“軟軟綿綿”的傳統模式上,不夠科學﹔服務載體依舊停止在“星星點點”的傳統規模上,不夠豐富﹔特色品牌依舊停滯在“平平淡淡”的傳統形式上,不夠突出﹔整體布局依舊停頓在“零零落落”的傳統思維上,不夠協調等一系列問題。總結工作優勢,汲取學習經驗,結合區情實際,以完善“服務、保障、考核”三大體系為導向,積極探索“十大創新”工作,逐步實現“從嚴治黨大推進、服務體系大跨越、宗旨意識大提升、黨建格局大發展”,為打造西湖生態黨建奠定堅實基礎。

二、主要做法

1.創新工作機制,“四網合一”搭平台。以“同心•共建”為品牌,打造了集黨建活動、教育培訓、形象展示、資源整合和服務群眾“五大”功能的區級“黨建服務中心”。以“同心·共享”為品牌,打造了集服務各領域、服務全方位的11個街道(鎮、處)“黨群服務中心”。以“同心•共融”為品牌,打造了33個社區(村)“黨群服務站”。以“同心·共聚”為品牌,在有條件、講奉獻、肯作為的骨干黨員家中打造了63個“黨群微家”,全面構建了“服務對象全覆蓋、服務內容全方位、服務時間全天候”的“四網合一”黨群服務體系。

2.創新管理機制,“智慧黨建”強管理。運用“互聯網+黨建”思維,研發了包含“積分管理”1大管理模塊和“知行齋、連心池、強基台、模范榜、黨建家、招賢館、廉政室、直播塔、傳音軒、智慧園”等10大功能板塊的“1+10”區網絡黨建雲平台,有效實現了黨建工作動態化數據匯總、可視化黨務監督、即時化在線管理、數據化分析評價、實時化服務群眾等五大功能,使基層黨建工作行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該平台先后被江西日報、南昌新聞網、南昌每日新聞等省市媒體報道。

3.創新教育機制,“黨建講堂”提素養。積極搭建提升業務、展示風採、交流工作、溝通情感的黨建人才培育互動平台,通過“線上+線下”、“本地+外地”、“規定+自選”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黨建知識大講堂”活動,進一步豐富“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組織活動內涵,打造一支靠得住、過得硬、叫得響的基層黨建人才隊伍。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共組織外出學習30次,參與1000余人次﹔共開展各類“大講堂”100余次,參與2800余人次。

4.創新幫扶機制,“十百千萬”聚人心。圍繞提高定點幫扶精准度,通過選派十名“第一書記”幫扶軟弱渙散黨組織﹔百名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幫扶困難黨員﹔千名機關黨員干部進社區幫扶困難群眾﹔萬名黨(團)員幫助群眾實現微心願的“一對一”的“十百千萬”精准幫扶,切實將黨建工作做成為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民心工程”。目前,13個軟弱渙散社區(村)黨組織已全部整頓到位﹔共幫扶困難黨員152人,投入資金9.12萬元﹔全區各級在職黨員共2346人,累計參與服務人次突破萬次﹔投入35.67萬元,共征集微心願1322個,實現微心願1189個,實現率達90%。

5.創新用人機制,“人走編留”選人才。創新“人走編留”選聘方式,從優秀社區(村)干部中招聘了11名享受事業編制待遇干部,專門負責街道(鎮、處)黨群服務中心的黨建工作。按“一年一簽”的模式,由街道(鎮、處)與之簽訂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聘用合同。採取與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同工同酬的方式,計發事業單位的基本工資、績效工資,並享受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其他福利和社會保險等待遇。同時,建立考核機制,暢通退出通道,確保在聘人員“能力突出、群眾認可、組織滿意”。人民網、江西日報、南昌日報等媒體分別以“人走編留 精選黨建工作‘排頭兵’”、“讓基層黨建干部有干頭有奔頭”為題對該項工作進行了報道。

6.創新激勵機制,“專項報酬”添動力。制定下發了《關於增撥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專項報酬的實施辦法》,根據全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的工作實績,在規定工作報酬基礎上,平均每人每月再增加100元報酬。由區委組織部根據網絡黨建雲平台顯示的積分、平時黨建工作的開展及年度考核等總體情況,按照社區黨組織數的“15%優秀、70%良好、15%稱職”的比例,對全區143名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進行了三個等次評定,其中“優秀”等次22人、“良好”等次99人、“稱職”等次22人,並按“優秀”每人每月150元,“良好”每人每月100元,“稱職”每人每月50元的標准進行撥付,累計發放17.16萬元。

7.創新投入機制,“三年規劃”夯基礎。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改善全區社區辦公用房基礎建設三年規劃的意見》,加大對社區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採取購買、調劑、搭建和租賃等方式,今年全區整合投入795.92萬元,新增了12個300平米以上社區辦公用房。對於採取購買方式解決的,由區、街道(鎮、處)財政按照6:4的比例分擔購房資金﹔對於採取調劑、搭建、租賃等方式解決的,視面積大小給予一定資金補助。三年來,全區共投入2022.13萬元,新增辦公用房面積近1.3萬余平米。

8.創新督查機制,“三抓並舉”保落實。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要求,建立基層黨建“抓調度、抓督查、抓實效”工作機制,通過採取每月“一次調度、一份簡報﹔一次督查、一份通報﹔一次暗訪、一張清單﹔一次檢驗、一張試卷”為主要內容的“八個一”工作舉措,加強督查指導、狠抓問題整改、嚴肅追究問責。目前,已召開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調度會11次,下發會議紀要11期﹔開展了督查13輪,下發了督查通報13期﹔同時,採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對6個單位的黨建工作完成情況進行了暗訪,反饋了問題清單6張﹔印制試卷13張,組織應知應會知識測驗13次。

9.創新考核機制,“三比三看”添活力。以黨建項目為抓手,在全區開展“實施前,比定位、比設計、比措施﹔實施后,看面貌、看項目、看成效”的“三比三看”活動,對黨建項目突出,成效明顯的由區財政撥付一定獎勵經費。4月11日,舉辦了黨建項目“三比”活動,對評比出的前五名街道(鎮、處)黨(工)委,從區財政撥付20萬元進行專項補助,打破了黨建經費撥付的“平均主義”。

10.創新處置機制,“劃出紅線”葆先進。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按黨章要求,在全面學習、宣傳和踐行《南昌市合格黨員標准20條》的基礎上,制定了《西湖區關於處置不合格黨員的實施辦法(試行)》,建立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劃出制度紅線,明確行為界限,進一步強化了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截止目前,已完成對164名不合格黨員的處置,其中1名自行退黨,6名停止黨籍處理,157名限期改正處理。組織限期改正黨員開展學習367次,支部指派專人進行幫扶教育374次,共收到思想匯報312篇,並對限期改正期間的表現進行了綜合考察。

三、成效與經驗

1.創設“四大服務載體”,提升服務質效。針對基層黨組織服務陣地不強、黨組織和黨員管理不暢、黨建工作人員素養不齊,服務措施不實等問題,西湖區堅持以為民和務實為導向,以“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需求”為原則,積極創設“四大服務載體”,將服務功能“空泛籠統”變為“實用實效”,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品質和效能。

2.健全“三大保障措施”,激發干事動力。針對社區(村)基層黨組織干部上升渠道不寬、經濟待遇偏低、活動陣地不足等問題,西湖區進一步加大人、財、物上的保障,通過提待遇、強激勵、夯基礎的方式,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形成讓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質上得獎勵、政治上有提升的鮮明導向。

3.構建“三大考核機制”,提振工作效能。針對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落實不徹底,創新意識不主動,不合格黨員難處置等問題,西湖區加大督查指導、組織推動和考核問責力度,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進一步轉變作風、振奮精神,建設肯擔當、能創新、善作為、高效率的干部隊伍,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四、下一步探討

1.針對基層黨建“十大創新”工作,建立一套規范完善的運行機制,使之形成常態化、制度化,使“四網合一”黨群服務體系、“智慧黨建”、社區(村)辦公用房等全面提升。

2.針對黨建工作任務重、要求高,業務性強的特點,對黨建每項具體的業務,制定一套規范的操作流程,不僅可以使黨務工作者盡快熟悉掌握業務,提升業務能力,更可以使我區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

3.針對全區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商圈、園區、樓宇等黨建工作相對薄弱情況,要求各街道(鎮、處)結合實際,至少打造1-2個各領域的特色品牌。

4.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要求,繼續抓嚴抓實基層黨建“抓調度、抓督查、抓實效”工作機制,使之常態化。

5.全力抓好我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根據省委辦公廳《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的通知要求,理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在橫向上創建以社區綜合黨委為組織核心,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共建單位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等共同參與的組織設置新架構,推行綜合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與共建單位黨組織成員交叉任職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共建機制。在縱向上理順街道(鎮、處)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黨群微家”黨小組“四位一體”的黨組織網絡,實現“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全覆蓋,全面構建“一核多元、區域聯動”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