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永州市: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創新治理

中共永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為貫徹落實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永州市以提升城市基層組織力為重點,堅持組織下沉、力量下沉、服務下沉,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區單位黨組織和新興領域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發展共同體,切實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讓紅色動能輻射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一、背景與起因

永州市位於湖南南部、五嶺北麓,與“兩廣”交界,總面積2.24萬平方公裡,現轄兩區九縣、兩個管理區和一個經濟開發區,總人口640萬,屬邊遠欠發達地區。由於自身的歷史文化、地理位置和民風民俗的影響,在改革之初,全市基層治理工作還存在治理模式單一、治理能力不足、基層黨組織弱化、信息化基礎薄弱、基層隊伍戰斗力不強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了基層政府公信力。為此,永州市委、市政府緊緊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以城鄉網格化建設為突破口,按照“先中心城區后農村”、“先易后難”的改革路徑,秉承“先試點示范,后整體推進”的思路,精心策劃,試點探索和整體推進。經過3年的努力探索,已基本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的基層社會治理新局面。2014年,永州市入選中國幸福城市20強,2015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2016年入圍中國地級市民生發展100強,2017年成功評選為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優秀城市。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一)“三個下沉”,構建“黨支部+網格化管理”的治理格局。一是組織下沉,把支部建立在網格上。按照街巷界線清晰、轄區人口1.5-2萬的標准,科學合理調整社區。根據街巷結構、樓棟布局和居民的認同度、便於服務管理等要素,按1000人或300戶的標准劃分出“單位型”、“社區型”、“街巷型”三種類型的網格。推行區域性大黨建模式,把支部建在網格上,把黨小組設在樓棟中,形成了“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為基本框架的黨組織體系,全市共建立社區黨委65個、總支32個,網格黨支部1600多個,樓棟黨小組5000多個,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和缺位虛位的問題。二是力量下沉,把力量凝聚在網格內。按照“弱化街道、做實社區、細化網格”的要求,街道2/3的公職人員按照人隨事走的原則,將原來由街道承擔的辦証、社保、計生等事務性工作,連同相關工作人員一同下移到社區、網格。積極整合利用各類資源,探索以網格為基本單元的“1+N”治理模式,“1”代表基礎網格責任人(包括網格員),“N”即下沉網格的各部門工作人員,將公安、交警、司法、城管、工商、稅務、質監、食藥等部門工作力量下沉網格,作為該部門在網格中的負責人,確保“事件發現在網格、任務交辦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工作考核在網格,倒查問責在網格”。實行網格黨員分類管理,基本形成了以黨員網格責任人—黨員樓棟長—黨員信息員—黨員網格志願服務隊為主要構架的網格黨員管理服務隊伍。實行“一會四卡”(黨建聯席會,黨員信息卡、黨員承諾卡、黨員服務卡、黨員活動記錄卡)黨建服務管理模式,為網格內黨組織開展各項黨建活動提供依據。目前,中心城區零陵區、冷水灘區的963名街道公職人員下放到社區,並在社區服務中心設崗挂牌服務、聯網格到戶服務。三是服務下沉,把工作開展到網格裡。統一明確網格管理員日常工作做到“一聯系兩巡查三走訪四掌握五清楚”,即經常聯系網格內“兩代表一委員”,每日上午、下午兩次巡查網格不少於1.5小時,走訪網格內居民戶、經營戶和機關企事業單位,掌握流動人口遷入和搬離情況、重點人員關注關懷情況、特殊家庭幫扶救助情況和社會治安狀況,清楚網格內房屋、人口、城市部件、社會組織、法人單位的基本情況。69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放社區,按照組織安排與自願服務相結合的原則,大力推動在職黨員進社區、進網格,統籌安排400多個市縣直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4.9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進網格,開展糾紛隱患排查、矛盾多元化解、社會治安防控、便民利民服務20余萬人次,增強了基層治理合力。

(二)三項機制,夯實“黨支部+網格化管理”的基層基礎。一是完善基本保障機制。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將城市社區作為縣區的財政預算單位,將下沉到社區的人員經費和工作運轉經費下撥到社區,每個中心城區社區運轉保障經費不低於50萬元、惠民項目資金不低於20萬﹔為行政和事業單位序列以外的社區工作人員專門設置“社區崗位編制”,實行人員與崗位編制分離,納入縣區編辦動態管理,工資待遇一律由縣區財政予以解決。二是完善網格運行機制。完善“基礎信息一網採集錄入、社會事件一網分流督辦、公共資源一網整合共享、關聯數據一網查詢比對、社區(村)服務一網延伸跟進、日常工作一網考核評估”的“六網合一”網格運行機制。對矛盾和問題,通過部門內部統一受理的指揮平台,採取“發現上報、受理派遣、處置反饋、任務核查、事件歸檔、考核評價”六步閉環工作流程處理,一個部門、一個層面無法解決的問題,在網絡服務管理機構統籌協調下協同聯動來推進解決。三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把城市社區黨建列入縣區、街道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內容,加大考評權重。把共駐共建情況作為駐區單位評先表優的重要依據,由街道、社區提出評價意見。對社區、網格實行“星級管理”、績效考評。對於網格員,通過移動終端、網格工作日記和網格群眾的民意調查,按月、季、年進行定期考核。同時,強化結果運用,將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情況與各級干部晉升、獎懲挂鉤,比如,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連續三年排名沒有進入過前3位的,原則上不能提拔重用。

(三)三大平台,優化“黨支部+網格化管理”的服務體系。一是建設黨群服務陣地,打造“紅色家園”。按照“三區一校七室”的要求,全市8個省級開發區(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探索商圈黨建新模式,在中邦世紀廣場商圈建成了全市首個“黨員驛站”﹔依托基層工商所,大力推進“小、個、專”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推動個私協黨建工作﹔突出陣地共建共享,市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建成。出台《永州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指導員選派管理辦法(試行)》,建立綜合黨委(行業黨委)書記聯系黨建指導員制度、考勤制度和工作日志制度,目前,全市共選派黨建指導員760余名,聯系指導“兩新”組織1800多家。出台了《關於加強城市物業小區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從優化組織設置、優化活動載體、優化運行機制、優化資源整合、優化分類考評等“五個優化”破解物業小區黨建中的“五大難題”,發揮物業小區黨組織的政治領導作用,推動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建設,提升城市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目前,全市創建物業小區黨建示范點27個。二是推進綜治中心建設,實現“三台合一”。按照國家標准,在市、縣、鄉鎮、村(居)分別建立綜治中心。綜治中心和網格化管理中心合署辦公,市裡確定為處級單位,縣區為科級事業單位。目前,市本級投入1065萬元,已建成500平方米的市級綜治中心並投入使用﹔縣區綜治中心建成11個﹔鎮、村投資40億元,由市綜治辦牽頭,分兩年建成包括農村綜治中心的農村綜合服務平台。在此基礎上,市、縣兩級均成立了綜治中心、網格化服務、綜治信息化“三位一體”的協調聯動指揮中心,人員編制30-40人。處置中心實現了“12345”服務熱線、“110”非警務熱線、“智慧永州”綜合應用平台“三台合一”,負責事件的受理、交辦、督查、考核、追責。三是傾力打造信息平台,實現“一網打盡”。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廣泛運用,向信息科技要戰斗力,投資2億元建立“智慧永州”綜合信息平台,平台整合組織、公安、房產、民政、衛計等相關部門數據資源,建成空間地理、人口、房屋、法人、城市部件、經濟數據等“六大”數據庫,縱向貫通市、縣、鄉、村,橫向延伸到各相關職能部門。大力實施“雪亮工程”建設,在全市新建公共視頻監控探頭13000個,並接入“智慧永州”信息平台,推動了視頻探頭的聯網運用。健全完善“瀟湘紅雲•智慧黨建”平台功能,打造全市一體“智慧黨建”雲平台。完善“黨建+網格化”基層治理模式,實現一個網格一名黨員、一名基層干部和若干群眾的“1+1+X”模式,在每個網格員手機中安裝“我的永州”APP,與平台對接,將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形成開放共治格局。平台運行以來,全市處置問題事件30.7萬件,辦結29.5萬件,辦結率96%,促進了基層治理。

三、經驗與啟示

1.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創新治理,加強黨的領導是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在永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中,最能體現黨的領導的是“頂層設計”與“高位推動”,最能體現永州特色的是“黨的領導無處不在”。市、縣區黨委書記親任領導小組組長,對戰略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進行頂層設計,對重點工作實行高位推動。通過重建組織架構、下沉街道干部、支部建在網格上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有效地解決了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為社會治理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2.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創新治理,調整理順職能是關鍵。機制活,全盤活。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必須轉職能,調機構,理順體制機制。永州將街道的職能分類梳理,屬行政審批的職能上收到縣區政務服務中心,將公共服務的職能下放到社區。同時,重新定位街道和社區的職能職責,讓社區、網格聚集更多資源,徹底解決了基層“路難跑、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

3.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創新治理,信息化支撐是基礎。我們已經走過“鉛”與“火”、“光”與“電”的時代,進入了“雲”與“網”的新時代。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不僅要有把握宏觀全局的視角,更需要依靠一個基於互聯網與大數據技術的信息管理與服務平台提供支撐。永州通過建立“掌上有端(手機終端),天上有雲(雲計算),地上有格(網格),中間有網(互聯網)”的信息支撐體系,推動信息技術應用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最大限度的加快了問題反應——解決——反饋的速度,縮短了服務群眾的距離、優化了治理效能。

4.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創新治理,群眾滿意是唯一檢驗標准。“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毛澤東同志的這番教導同樣適用於今天的社會治理創新。永州在實踐中,推動基層工作由“粗放機械”向“精細靈活”轉變,從“事后處置”向“事前預防”環節前移,強化“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長效機制,網格員搭起了連心橋,最大限度地解決了辦証難、辦事難、問題解決難、留守人員管護難、重點人員管控難等各類問題,使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他們的真心上擁護和支持,從而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縱深推進、再上台階。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