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黃石:創新落實“三個同步”機制  提升兩新“兩個覆蓋”質量

湖北省黃石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湖北省黃石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建引領·紅色兩新”為主題,率先探索建立“兩新”組織登記、年檢、評估“三個同步”源頭抓黨建工作機制,通過制度化、常態化、實效化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市“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量,深化了城市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城市新興領域黨建,有力引領城市“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

城市中的“兩新”組織人員相對分散、黨員流動性大、黨建工作開展難,一直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短板”之一。如何精准把握“兩新”組織的規律和特點,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讓黨的工作真正扎根到城市“兩新”組織之中,成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規定,新成立的社會組織,具備組建條件的,登記和審批機關應督促推動其同步建立黨組織。2016年7月,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集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的通知》,明確社會組織黨建“三個同步”要求,即在登記時,同步採集從業人員信息﹔年檢時,同步檢查黨建工作﹔評估時,同步將黨建工作納入重要指標。2017年7月,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要求,依托工商、稅務等監管部門,將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等黨建情況納入“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從源頭上把商圈市場黨建抓起來。

三、做法與經過

我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結合,通過抓制度規范、抓責任壓實、抓支部建設、抓作用發揮的“四抓”舉措,推動“兩新”組織“三個同步”源頭抓黨建工作機制落地落實。

(一)抓制度規范落實“三個同步”。聚焦解決“兩新”組織黨員排查難、黨組織組建難的問題,市委組織部將“兩新”組織登記、年檢、評估“三個同步”抓黨建工作的規范化要求寫入《黃石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建設基本標准》《黃石市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基本標准》。同時,組織市工商、民政部門分別制定《關於在非公有制市場主體中“三個同步”開展黨建工作的通知》《關於認真做好社會組織黨建“三個同步”工作的通知》制度性文件,並將“三個同步”要求寫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年檢年報和評估評先細則。一是登記審批時同步採集從業人員信息。工商、民政部門注冊審批窗口受理“兩新”組織申請設立、變更登記時,發放黨建工作提示函、調查表,按照《公司法》及社會組織法律法規規定,提示“兩新”組織及時申報黨員和黨組織信息,以精准掌握信息動態﹔督導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兩新”組織章程,符合條件的及時組建黨組織。二是年檢年報時同步檢查黨建工作。編制《黨建工作情況統計表》,編入工商部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網上年報系統和民政部門社會組織網上年檢系統,在年檢年報時同步檢查“兩新”組織黨組織建立情況、黨建工作落實情況。工商、民政部門日常對“兩新”組織進行行政執法檢查時,同步檢查黨建工作。三是評估評先時同步將黨建工作納入重要指標。將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納入社會組織評估百分制考核,賦予重要分值,黨建工作不到位,一律不予評級定級。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申報“重合同守信用企業”“文明誠信企業”“著名商標”“馳名商標”“地理標志商標”時,把黨建工作作為重要依據,黨建工作不到位的一票否決。

(二)抓責任壓實落實“三個同步”。聚焦解決“兩新”組織黨建責任壓得不實、壓力傳導層層遞減、齊抓共管不到位的問題,通過明確“三個同步”有關職責分工,健全長效機制,著力壓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責任。一是明確工作職責。建立“三個同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聯絡員制度,黨委組織部門負責牽頭抓總和統籌調度,工商、民政部門負責信息採集和提示督促、評估把關,鄉鎮(街道)、工業園區負責組建黨組織和選派黨建指導員的兜底管理。二是密切工作對接。市、縣兩級黨委組織部和工商、民政部門通過數據“跑腿”和聯絡員“面對面”碰頭相結合的方式,“一月一對接”“一季度一分析”“一半年一考核”,定期進行信息對接、問題分析、跟蹤提示,符合條件的及時組建黨組織,新排查出的黨員及時編入黨支部。三是注重工作考核。對各縣(市、區)、有關部門實行職責清單管理,每周督辦、每月通報、每半年考核、末位約談。把“兩新”組織黨建“三個同步”納入縣(市)區黨委書記和有關市直部門黨組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市、縣兩級黨委組織部門及工商、民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深入“兩新”組織和有關登記、審批窗口調研、考核“三個同步”工作機制,及時解決問題,推進工作落實。

(三)抓支部建設落實“三個同步”。聚焦解決“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不會抓、不規范的問題,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年檢年報、評估評先同步檢查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一是健全基本組織。實施“兩新”黨建“百日提升”專項行動,突出落實“兩新”組織登記、年檢、評估“三個同步”抓黨建工作機制,動態掌握黨員、黨組織情況,規范黨組織組建、調整、撤銷,提高單獨建黨組織比例,規范黨組織運行。按照“六有”標准實施“兩新”組織黨建陣地規范化建設,打造了一批務實管用的“兩新”組織“黨員之家”。二是建強基本隊伍。實施“紅色CEO”培養計劃,開展市級示范培訓、縣級普遍輪訓、各單位任職培訓,切實增強其抓黨建促發展的履職能力。將發展黨員指標向“兩新”組織傾斜,建強了“紅色骨干”隊伍。三是規范基本活動。推行《黃石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手冊》,分類推進標准型、示范型、紅旗型“三型”黨支部創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推進“兩新”組織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四)抓作用發揮落實“三個同步”。聚焦解決“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把強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為“兩新”組織評估評先的重要依據,列入“三個同步”工作問效的重要內容。一是開展創先爭優主題實踐活動,服務“兩新”組織健康發展。廣泛組織黨性鍛煉、崗位建功、社會公益活動,實施“黨員三亮”(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和“三個一批示范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隊)等活動,先后開展“生產經營先鋒”“項目建設先鋒”“產業發展先鋒”和“公益服務先鋒”和“紅旗型黨支部”評選活動,上達電子(黃石)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湖北鳴伸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等32家“兩新”組織受表彰,成為全市“兩新”組織“紅色標杆”,較好地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二是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服務黨員職工生產生活。組織“兩新”組織抓黨建帶群建,推行民主議事,完善“三必談五必訪”制度。落實《黃石市困難黨員幫扶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用好全市困難黨員幫扶專項資金,結合“三個同步”工作動態掌握黨員信息,對身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意外事故等困難黨員及時幫扶。倡導加強文化建設,強化紅色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形勢任務教育、廉潔反腐教育,評選“每月一星”,切實增強“兩新”組織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和向心力。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基礎保障進一步鞏固。黃石市和下轄縣(市)區都建立了“兩新”組織黨建“三個同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聯絡員制度,配強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力量﹔8個省級以上園區均成立園區綜合黨委﹔各鄉鎮(街道)按要求落實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兜底管理人員力量,形成了黨委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格局。市、縣(市)區兩級通過黨費列支、財政投入,為“三個同步”源頭抓黨建機制提供經費保障,特別是為新組建的“兩新”組織黨支部各下撥1000元工作啟動經費,並配備黨旗、黨報、黨徽、黨建文件櫃、黨建工作手冊、發展黨員工作動漫片等“六件套”。通過抓基礎保障,有效確保了“兩新”組織每一名黨員納入組織管理、每一個黨支部工作正常運轉。

二是“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量進一步提升。截至今年9月,全市“兩新”組織黨建“三個同步”工作累計發放《黨建工作提示函(調查表)》9846份,對3074家新登記“兩新”組織進行填表摸底,排查出黨員458名,新組建各類黨組織68個,覆蓋“兩新”組織248家。為全市“兩新”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1009名,指導組建了一批群團組織,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目前,我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實現城市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城市新興領域“兩新”組織黨組織應建盡建、黨員應管盡管。其中園區都建成了園區黨員職工服務中心。眾創空間和律師、注冊稅務師、注冊會計師、民辦教育、民營醫療“三師兩民”社會組織行業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三是“兩新”組織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組織1名非公企業黨的十九大代表和4名“兩新”組織省、市黨代表講專題報告和微黨課80場次﹔圍繞引領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建成湖北省首家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建設市、縣(市)區“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共52個,涌現了一批黨建強、發展強的非公企業和黨建強、服務強的社會組織先進典型。如漢龍汽車公司黨委以“黨旗領航•筑夢漢龍”為主題,廣泛開展產能建設創先爭優活動,為年產10萬輛汽車產能建設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大冶勁佳包裝公司通過“三個同步”機制摸排出一批“口袋黨員”,設置10個黨員示范崗,有效促進了生產經營創先爭優,其今年截至9月份的產值同比增長45%﹔湖北遠大生命科學與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抓黨建促經營發展,“富馳”注冊商標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實現所在陽新縣“中國馳名商標”零的突破﹔金山老年公寓黨支部抓黨建促服務提升,順利通過全省養老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驗收,其養老服務標准上升為“湖北標准”﹔易聖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抓黨建捉發展,律師服務業務量年均增長20%,且客戶滿意率不斷上升。荊山會計事務所黨支部和鳴伸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等單位還成立黨員服務隊,積極參與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城市社區共駐共建等中心工作,為地方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四、經驗與啟示

我市“兩新”組織“三個同步”源頭抓黨建工作機制有效落實,主要得益於在工作中做到了“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加強組織領導。我們始終把加強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狠抓工作落實。成立了以黨委組織部門牽頭,工商、民政等有關部門和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組成的工作專班,通過“兩新”組織黨建“三個同步”工作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成員單位定期會商、聯絡員定期溝通、工作情況定期通報,構建了組織有力、協調順暢、聯動高效的領導機制。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在市委組織部統一組織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主要領導挂帥出征、敲鐘問響,確保了“三個同步”工作高效推進。

二是堅持創新體制機制。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在推進“三個同步”工作落實中,我們圍繞提升“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的核心工作任務,邊探索邊實踐、邊總結邊規范,及時把“黨建工作入社會組織章程”“樓宇黨建聯合體”“紅色CEO培育”“標准型、示范型、紅旗型‘三型’黨支部評定”“黨建項目拉練”“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手冊”“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雙向述職評議”等多項成功做法經驗化、創新探索系統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形成了一批實踐成果、制度成果,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常態長效。

三是堅持調動各方力量。人心齊,泰山移。抓“兩新”組織黨建“三個同步”工作,不僅僅是各級黨委組織部門的重要基礎工作,也是各部門單位、各“兩新”組織的重要政治任務。我們在工作中,積極統籌各方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充分發揮工商、民政部門自身職能優勢、隊伍優勢和感情優勢,組織轉化為抓“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力量優勢、職能優勢、信息優勢。同時充分發揮1000多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的積極作用,通過黨建工作指導員每月至少一次的聯系服務,宣傳了黨的方針政策、掌握了黨員思想動態、推動了黨的工作落實。

四是堅持激發內生動力。黨建工作從“要我抓”轉變為“我要抓”。在創新“三個同步”工作機制,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我們始終圍繞地方高質量發展大局,緊貼“兩新”組織自身實際,把“抓黨建促發展”“抓黨建促服務”貫穿工作始終,一大批“兩新”組織通過抓“三個同步”工作促進了黨建工作深入開展,點燃了生產經營和業務發展的“紅色引擎”,推動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促進了經濟效益和服務能力的不斷提升﹔一批優秀的黨員職工成長為企業生產經營骨干和社會組織業務拓展骨干,“紅色骨干”隊伍不斷壯大,“紅色CEO”履職能力不斷提升,充分激發了“兩新”組織抓黨建促發展的內生動力,取得了業主支持、黨員擁護、職工歡迎的良好效果,推動了“兩新”組織健康發展,實現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同頻共振”,引領“兩新”組織不忘初心逐夢新時代、擔當作為助力高質量。

五、探討與評論

湖北黃石市委組織部認真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勇於先行先試,制定和實施制度,有效建立了“兩新”組織登記、年檢、評估“三個同步”源頭抓黨建機制,有效提升了全市“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量,深化了城市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城市新興領域黨建,有力引領“兩新”組織健康發展,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黃石經驗”,受到湖北省委組織部的充分肯定。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