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昆明市:萬名黨員進社區 服務群眾零距離

中共昆明市級機關工委 

2018年10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 一公裡”,昆明市市級機關黨員和黨組織持續深入開展“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打造了機關兩項志願服務品牌,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員干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充分展現了新時期機關干部的良好精神風貌,不斷拓展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的新空間。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實施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尤為重要。

機關在職黨員作為黨員隊伍中的骨干力量,其發揮作用往往是在工作單位,在此之外發揮黨員作用不夠明顯。為搭建機關在職黨員八小時之外發揮作用的平台,切實轉變機關作風,著力解決機關干部對基層群眾感情淺、對基層情況了解淺、服務群眾意識淺等“四風”方面問題,昆明市機關開展了“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機關干部進社區、入河道,增進與社區群眾的感情。

二、做法與經過

(一)固定活動日,形成常態化服務機制。以“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兩項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深化“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的理念,依托社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學雷鋒廣場、文明交通志願服務站點等陣地,形成了以全市83個機關單位黨員志願者為主體,全體干部職工共同參與,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常態化的志願服務活動格局。“萬名黨員進社區”每個單位每個月開展不少於1次,每次不少於半天,主要圍繞“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路線和政策﹔參與社區環境衛生整治﹔為社區群眾辦好事、辦實事,點亮“微心願”﹔體察社情民意,征集社區群眾對創建文明城市和加強城市建設、管理的意見建議﹔廣泛宣傳滇池保護治理的意義、方法、成效,動員社會各界了解滇池、關心滇池、關愛滇池”等方面開展活動。“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每月第一個周六上午9:30至11:30,主要圍繞“巡查河道“三包”責任制落實情況,提供“六部門”聯動執法線索﹔勸阻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為﹔宣傳滇池保護的法規、政策﹔征集市民保護滇池的意見建議”等方面開展活動。

(二)規范管理,實現“單位—社區—崗位相適”全覆蓋。一是建立溝通聯系機制。為確保黨員報到率,制發了“一信三表一卡”,即《在職黨員介紹信》、《在職黨員基本情況登記表》、《在職黨員社區報到登記表》、《在職黨員社區活動登記表》、《在職黨員社區表現反饋卡》。社區黨組織與機關黨組織建立起溝通聯系機制,實行“數據反查”,社區對已報到的在職黨員填寫《報到回執》反饋給所在單位黨組織,由所在單位黨組織安排在職黨員結合“主題黨日”開展活動。二是實行“網格化”規范管理。根據機關單位在職黨員人數和分布情況,採取就近、自願與組織安排相結合的方式,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將全市83個機關單位的在職黨員納入“網格化”規范管理。全市統一部署形成一張網,每個單位成立“在職黨員服務隊”形成83個“網格”,各市級單位機關黨組織具體負責組織開展活動,市委組織部、市級機關工委對活動進行統籌、安排、協調和部署。“在職黨員進社區”各單位每次活動參加人數不得少於在職黨員和職工人數的五分之一,每次活動結束后3天內將活動開展情況以及圖片上報上級黨組織。“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志願服務活動要求各單位全年參與志願者活動的人數不得低於單位在職人數的80%,每次到志願服務點開展活動的人數不得少於在職在編人數的五分之一,每次活動時需使用聯絡員的賬號和密碼登陸昆明河長制手機APP軟件,實時反饋參加人數、現場照片圖片、意見建議等活動情況。三是科學劃分挂聯對象及服務崗位。根據機關單位以及黨員 “地緣、業緣、趣緣”情況和社區居民需求,將單位科學劃分到社區,全市83個部門挂鉤97個社區35條入滇河道。社區設立了環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務、幫困助殘、法律援助、文化建設等多個崗位,通過單位選派、支部定崗,使參與活動的單位結合職能業務提供服務,使在職機關黨員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實現了全市機關、在職黨員服務范圍全覆蓋,形成“網中有格、按格定崗、人在格中、事在網中”的新模式。

(三)建章立制,強化考核監督。一是建立督查考核機制。市委組織部、市級機關工委把活動開展情況列入季度黨建督查內容,適時跟蹤活動開展情況﹔制定下發了《基層黨建目標考評清單》,把“萬名黨員進社區” “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兩項活動情況納入基層黨建目標考核。市委目督辦加強督促檢查,把督查結果納入年度目標管理績效進行過程考核。社區黨組織每年向單位反饋黨員參加活動情況,黨組織書記述職中增加了在職黨員進社區情況專題匯報。二是抓實志願者網維護管理。各部門每周四前上報活動周報,並嚴格按《志願者網上注冊等相關工作流程》要求做好服務項目發布、服務時長記錄。明確三個必須達標指標,即注冊志願者人數佔比必須達到13%,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人數佔注冊志願者總人數必須達到70%,注冊志願者每年人均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時間必須≧25小時,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志願者管護格局。三是建立檔案管理機制。建立志願服務檔案和活動記錄檔案,讓在職黨員與聯系戶結對子、交朋友,做到思想上勤溝通、生活上多扶持。對於熱心服務居民群眾的在職黨員、積極組織活動的社區黨支部進行表揚,激發服務社區居民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

(四)探索多樣化服務形式,確保志願服務活動取得實效。一是在全市統一部署的基礎上,各單位結合職能特點,積極開展活動。市科技局全面摸排掌握不同群眾需求,建立了每周一調度、每月一匯總、每季一通報的推進機制,根據服務對象需求變化,及時調整活動內容、形式和對象,實現了“定向”“精准”提供志願服務。市旅發委文明旅游志願者通過向市民和游客發放旅游宣傳資料、開展咨詢服務、勸阻不文明行為、引導游客掃二維碼下載APP體驗“一部手機游雲南”智慧景區建設等多種形式倡導文明出行,宣傳文明旅游理念,進一步提升昆明旅游品牌。市發改委堅持“黨建+價格普法執法”理念,將做好《價格法》二十周年宣傳活動與“萬名黨員進社區”活動結合開展,深入到五華區黃土坡社區開展《價格法》頒布實施二十周年的專題宣傳活動,在社區設點向社區群眾宣傳講解價格法相關知識。市滇管局向社區群眾宣傳滇池保護治理工作,動員社會各界了解滇池、關心滇池、關愛滇池。市城管局開展以“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城鄉清潔工程”“法制宣傳教育”“關愛滇池”“數字城管12319熱線宣傳”“安全生產月宣傳”等為主題的多種形式志願服務活動。二是廣泛開展精准對接民生需求的志願服務活動。以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職工、殘障人士等重點群體為主,精准幫困,黨員志願服務逐步精細化。市財政局組織黨員、團員赴呈貢區第一敬老院對老人進行慰問、打掃衛生、親情陪伴,積極配合呈貢區醫院醫生進行健康知識的普及,協助老人參與常見疾病的義診。市殘聯通過發放殘疾預防宣傳材料,服務身體殘疾和智力殘障人士,解決殘疾殘障人士就業問題,上門提供家政服務,並以各級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為依托開展學雷鋒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為殘疾殘障人士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市防震減災局在官渡區太和街道雙龍橋社區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主題,突出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社區干部群眾表演歌舞、保健操、詩歌朗誦等節目。三是積極開展困難黨員、離退休老黨員慰問。市委政法委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志願者走進五華區順城社區開展“萬名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參與幫扶助老、文明交通、宣傳道德、打掃環境衛生、完成微心願等志願活動。市國土局支出24000元走訪慰問24名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市委政研室到盤龍區明通巷社區入戶慰問10位空巢、貧困老人,與他們交心談心,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四是建設現代型支部。運用微黨課、故事黨課、“雙語”黨課等方式,廣泛開展“百名典型上講台、千堂黨課下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等系列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

三、成效與反響

(一)推動機關在職黨員全員走進社區。全市97個社區黨組織與市級機關在職黨員所在83個單位通過建立溝通聯系機制,把在職黨員管理納入到日常工作當中,加強與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的溝通聯系,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機制。黨員領導干部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 2萬余名機關黨員全部走進了97個社區。

(二)以實際行動樹立了機關黨員隊伍的良好形象。各單位機關黨組織定期公示黨員服務情況,強化了組織紀律觀念,增強了黨員的身份意識和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了黨員的自我約束意識,形成了自覺接受監督,自覺為社區群眾辦好事實事的氛圍,推動機關在職黨員服務群眾意識空前高漲。活動創新服務載體,把服務群眾落實到黨員的經常性活動中,增強了市級機關各單位黨員服務基層的意識,牢固樹立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實際行動樹立了機關黨員隊伍的良好形象,發揮了黨員志願者在服務群眾、服務社會、促進和諧方面的作用。

(三)推動在職黨員服務群眾的成效更加明顯。機關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通過組團式服務等多種方式開展共建活動,積極為社區建設出點子、想辦法,幫助理清思路,完善機制,理順關系,加強管理,有力促進了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水平的提高。領導干部帶頭走進社區開展義務勞動、愛心捐助、扶貧幫困等活動,在職黨員聯系群眾,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傾聽群眾呼聲、解決實際困難。截至目前,全市機關在職黨員開展“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 春城志願者在行動”活動2萬多次,走訪慰問居民群眾13565余人,成功化解群眾矛盾1400余起,解決鄰裡糾紛108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21100余條,為社區居民辦好事實事24322件,提供滇池治理“六部門”聯動執法線索1345條,勸阻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為2465起﹔發放宣傳滇池保護資料23454份,征集市民保護滇池的意見建議1212條,受到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2018年,昆明市黨員志願者聯合會注冊志願者6742名,志願服務時長完成207579小時。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志願服務”模式推動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是加強黨員管理的新途徑。

一是開辟了從嚴管黨、治黨的新途徑。通過加強對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的管理考核,對機關在職黨員一言一行起到了很好的約束作用,打造一支思想堅定、業務精干、奮發有為的黨員先鋒隊伍的基礎更加牢固。讓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加強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雙向管理和監督,是確保機關在職黨員能夠始終以共產黨員標准約束自己、規范言行的必要措施。二是延伸了黨員管理的時空范圍。通過加強對“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的管理考核,延伸了新形勢下黨員管理的時空范圍,通過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的溝通反饋,有助於建立自覺服務群眾效應。三是拓展了黨員管理的渠道。通過加強對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的管理考核,建立了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的雙向互動機制,打開了黨員管理的新渠道,不論是作為“單位人”還是“社會人”,都時刻處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時刻都提醒廣大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調動廣大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

(二)“志願服務”模式推動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是密切黨群關系的新載體。

一是開辟了密切黨群關系的新途徑。機關在職黨員作為黨員隊伍中的中堅力量,發揮作用往往是在工作單位。通過全面推進志願服務“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完善了在職黨員與群眾聯系交往的形式,在社區這個最基層單元中,可以更加深入、直接、全面的與群眾交往交流,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也更加直接、直觀,也更容易被群眾接受,通過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二是豐富了黨群互動的方式方法。通過運用“志願者服務平台”,改變了傳統的黨群互動方式,黨員與群眾之間的交流更加順暢,群眾的意見反饋更加及時。三是鞏固了黨的基層執政基礎。通過強化對機關在職黨員的管理、監督、考核,全面推進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通過亮明身份、樹立形象、強化服務、密切關系,滿足了基層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期待、強化了對機關在職黨員的監督管理、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水平,夯實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三)“志願服務”模式推動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是促進社區黨建的新力量。

一是改變了社區黨建工作的原有格局。在全面推進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中,廣大在職黨員結合自身優勢和工作特點,積極認領社區志願服務崗位,加入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伍,通過他們智力、人脈、資源優勢的發揮,一改社區黨建工作的單一和單調,逐漸形成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模式。二是壯大了社區黨建工作的力量。通過全面推進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在職黨員組團到社區報到,一大批文化程度高、視野開闊的黨員加入到社區黨建工作中來,為社區黨建工作帶來了新思想、新資源、新思路,為社區黨建工作注入了新鮮血液。同時,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調動了社區轄區內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參與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盤活了現有資源。三是提升了社區黨建工作的活動水平。通過全面推進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在機關工作的廣大在職黨員積極發揮自身特長,在參與社區組織的黨建活動的同時,積極出主意想辦法,一些長期以來想開展而不能開展、不會開展的活動相繼組織起來,廣大在職黨員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獲得了組織和生活圈的雙重認同和歸屬感。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