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通州區: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中打造黨建引領“雙報到、雙積分”新模式

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為深入貫徹全國、全市城市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推進首都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北京市委提出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作為當前首都城市治理改革的“1號課題”。其中,把做好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作為黨建引領街鄉機制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前期,通州區結合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和黨員e先鋒的推廣使用積極推進“雙報到”各項工作。目前,依托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各單位黨組織積極報到﹔同時,結合 “創城創衛”“打贏環境攻堅戰”等工作開展了“黨旗飄揚副中心”系列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成效,贏得了社會的關注和好評。但是,從通州區活動開展來看,社區(村)組織開展服務活動形式單一、各報到單位以及在職黨員資源優勢發揮不充分等問題較為突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單位和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為此,通州區委著眼於探索建立“雙報到”工作長效機制,在對各街道(鄉鎮)的黨建工作品牌進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按照“組織發動、黨員帶動、積分促動、反饋互動”的總體設計,通過“服務獲積分、積分促服務”,創新打造了黨建引領“雙報到、雙積分”工作新模式,推動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引領帶動,變“自轉”為“共轉”

“雙報到、雙積分”工作改變以往在開展服務活動過程中黨組織、黨員“自轉”的狀況,在街鄉黨(工)委的統一領導下,最大限度地凝聚服務基層治理的組織資源和群眾力量,使黨建共融共建共享共贏,讓社區德治法治自治共治,實現黨組織和其他組織、黨員和群眾“共轉”的生動局面。一方面,充分發揮社區(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依托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不斷推進基層黨組織到社區(村)報到工作,通過“黨組織+”,以社區(村)黨組織為核心,報到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帶動社區(村)范圍內的各類組織形成區域化組織力量,使社區(村)黨建與單位、行業、新興領域黨建互聯互動、條塊結合、共建共享、優勢互補。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依托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工作,通過“黨員+”,以在職黨員、無職黨員、離退休黨員帶動社區(村)廣大群眾,共同參與地區建設和發展。截至目前,在區、街鄉、社區(村)三級,分別建立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廣泛吸收轄區內各類組織作為成員單位。同時,全區報到在職黨員達3.7萬名,開展線上承諾1.4萬多條,提出意見建議1.2萬多條。針對社區(村)的環境治理難題和群眾身邊的環境衛生問題,開展了“黨旗飄揚副中心”系列活動,3萬多名在職黨員參加,取得了較好成效,贏得了社會的關注和好評。

(二)精准服務,變“單向”為“雙向”

改變以往“單向行動”的服務模式,將社區(村)黨組織和群眾建立“需求清單”與報到組織、個人提供“供給清單”雙向推動,實現需求與服務的精准對接,讓“需求”有回應、讓“服務”有價值。一方面,依據主體的不同,將服務事項進行分類,讓服務管理更加精細化。報到組織開展的服務事項分為活動響應類、項目共建類和資源共享類等三大類別,報到個人參與的服務事項分為綜合治理類、綠色環保類、文化傳播類、醫療衛生類、技術維修類、關心關愛類、慈善義舉類、承諾建議類等八大類別。另一方面,堅持“需求導向”和“主動服務”理念,通過“需求式服務”和“供給式服務”整合現有資源和需求,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需求式服務”,即“提出需求—組織分單—形成需求清單—對接開展服務”的模式,由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或群眾結合實際提出需求內容,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對需求進行分類梳理,形成“需求清單”,報到組織和個人結合自身特長和資源優勢選擇“接單”,並開展服務活動﹔“供給式服務”,即“列出供給清單—群眾點單—對接開展服務”的運行模式,由報到組織、個人結合自身優勢、專業特長等列出服務事項構成“供給清單”,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群眾根據實際需求對“供給清單”中所列服務內容進行“點單”,雙方接洽后開展服務活動。

(三)積分反饋,變“被動”為“主動”

為保証報到服務活動的持久推進,分別建立積分和反饋兩套機制,進一步激發各方參與社區(村)建設的內生動力,實現由“要我服務”到“我要服務”的轉變。在積分環節,制定《組織積分細則》和《個人積分細則》,明確積分管理辦法,並通過發放統一制式並標明相應分值的“積分憑証”的方式具體開展積分工作。為增強積分工作的科學性,規定以組織為單位開展的服務活動,服務事項完成后,僅為組織進行積分,個人不能從中獲取積分﹔為體現黨員的先進性,規定在相同類型、相同時長的服務活動中,黨員所獲積分應為群眾積分數值的90%。在反饋環節,以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為依托,大力整合區域資源,提升反饋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組織反饋方面,主要以激勵反饋為主,根據報到組織的積分情況,做好榮譽反饋、宣傳反饋和場地資源反饋﹔個人反饋方面,服務反饋與激勵反饋相結合,一方面,按照通用積分反饋和特色積分反饋的方式進行服務反饋工作。由區、街道(鄉鎮)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通過整合成員單位資源,面向全區或街道(鄉鎮)達到積分要求的個人進行通用服務反饋,或由社區(村)黨組織針對個人多方面需求,提供多種形式的特色反饋內容,個人可憑積分兌換有形物品及服務。另一方面,建立積分榜進行激勵反饋。對於積分較高、報到服務工作出色的個人,將以街鄉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的名義向其工作單位寄發感謝信,區級層面匯總積分情況並在區級報刊上以專欄形式刊登,為“雙報到、雙積分”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目前,多個街鄉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完成積分和反饋工作實施方案,並配合各類服務社區活動開展了試行工作。潞城鎮在積分規則制訂中,結合全鎮重點工作,形成了黨員、街巷長、村民、未成年人積分明細四套細則,在10個村和4個社區試點推廣,已發放文明存折1500余份,累計積分13000多分。同時,各街道(鄉鎮)還涌現出“愛心超市”“四點半課堂”“養老驛站”等多種反饋機制,極大激發了大家參與社區(村)服務的熱情,也贏得了群眾的贊譽。

(四)統籌推進,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雙報到、雙積分”的組織實施工作大體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意見起草階段、征求意見階段、試點推進階段、總結提升階段時和全面推行使用。區委要求各街道(鄉鎮)立足於為廣大群眾服務,結合各自實際和資源稟賦,廣泛凝聚各方智慧,認真研究制定出具體的實施方案和推進措施,按照各個時間節點,積極推進,不搞花架子、一陣風,避免活動形式化、庸俗化,著力在推進“雙報到、雙積分”常態化、長效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活動載體簡便易行、講究實效。8月底,已制定實施《關於在全區開展黨建引領“雙報到、雙積分”工作的實施意見》,並對全區黨建引領“雙報到、雙積分”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各鄉鎮、街道以《實施意見》為統領,在“雙報到、雙積分”工作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北苑街道、新華街道、潞城鎮三家單位已形成部分典型經驗。

三、經驗與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條。而我們開展“雙報到、雙積分”工作,就是要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主導性和黨員的主體性,引領轄區各類組織、居民群眾共商區域發展,共建美好家園。

第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協商共治。當前,城市副中心建設已經進入了新階段。可以預見,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通州發展將處於大建設、大變動階段,特別是隨著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大量優質資源加速涌入,我們的產業結構、人口結構、黨員結構都將發生重大變化,如何適應這個新變化,將不同主體的力量凝聚起來、不同領域的黨員積極性調動起來,切實發揮他們的作用,為城市治理、副中心建設獻計出力,這是我們城市基層黨建的重大課題。為此,需要創新工作機制,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第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要堅持資源共享。伴隨經濟社會發展,當前群眾訴求日益多變,服務要求日益精細化、專業化,除了傳統的物質層面服務外,在精神、文化、法律、健康等方面的服務需求也不斷增強。城市中的各類組織以及黨員群眾往往是各有所長,需要相互取長補短、借勢助力,形成整體的服務效應。借助“雙報到、雙積分”這一機制,能夠不斷推動社會化的資源整合,解決行政體制觸碰不到的資源優化配置問題。

第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組織共建。以往,很多單位更多的是“關起門來搞建設”,相對封閉獨立,缺乏橫向聯系。這種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傳統黨建格局已經很難適應主體多元化的城市新形態,構建以資源共享、共建互補為突出特征的城市黨建新格局已是大勢所趨。通過“雙報到、雙積分”加強共建互補,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形成黨建合力,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