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省榮成市:打造“全要素網格” 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中共榮成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榮成市現有城市社區25個、社區網絡252個、社區居民近20萬人。近年來,榮成市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深入探索社區治理新路徑,通過打造“全要素網格”,將網格建設成為新時代下城市基層治理的堅強“紅色堡壘”。

一、背景與起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是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作出的新部署。

社區作為城市基層治理的基礎單元,面臨很多實際難題,進入新時代,面對社區治理現代化的新要求,基層社區治理體系如何創新,如何調動居民參與,成為亟待破解的新課題。今年以來,榮成市有效打通社區治理的“末梢神經”,把社區網格打造成採集信息、發現風險的第一觸角,化解矛盾、消除隱患的第一陣地,便民利民、解決問題的第一窗口,城市基層治理實現了從被動應對向主動預警轉變,真正營造起居民身邊的“百米服務圈”。

二、做法與經過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營造良好的人居環境,榮成市通過不斷探索實踐,逐步構建起一個“網格黨支部全覆蓋、網格事務全科辦理、網格服務全面升級”的“全要素網格”治理體系,並在各城市社區常態推進,開創基層治理新局面。

(一)網格黨支部全覆蓋,強化黨建引領。根據網格大小、黨員數量,分別建好獨立網格黨支部和聯合網格黨支部,始終把黨建作為貫穿“全要素網格”建設的一條紅線。推行“1+1+1+N”模式,壯大全要素網格隊伍,即在組建1個網格黨支部基礎上,配套設置1名網格長、1名協管員,並充分發揮好片警、城管、樓長、樓道長、在職黨員、居民領袖等網格力量,把網格服務觸角延伸到居民身邊,將矛盾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同時,在網格黨支部引領下,結合社區居民公約,建立網格“兩通三清四到家”制度,鍛造一支有情懷的網格隊伍。兩通,即每名隊員都是本網格的“民情通、業務通”﹔三清,即對本網格的“人員類別清、區域設施清、隱患矛盾清”﹔四到家,即網格巡查走到家、細致工作做到家、居民意見聽到家、好事實事送到家。

(二)網格事務全科辦理,建好綜合體。通過搭建“全要素網格”平台,將綜治、城管綜合執法、市場監管、便民服務、社會組織五大平台信息整合對接,重點做好信息採集維護、網格治安巡防、矛盾排查化解、文化教育推廣等9大類工作,輻射帶動志願服務、協商議事、文明創建、治安穩定等22項網格正面行為。制定印發《全要素網格便民手冊》,內容通俗易懂,讓網格居民迅速理解和掌握網格要素與服務流程。網格黨支部利用好每年2000元的網格黨建經費,每月組織一次“網格議事會”,運用抖音小視頻、公益微廣告、網格微信群等線上媒體和網格定期碰碰頭、現場見見面等線下方式,構建全方位、多渠道、立體式傳播網,形成人人參與網格建設的良好氛圍。

(三)網格服務全面升級,營造新氣象。“全要素網格”提供“一家三廳”式服務,利用社區共建房打造“網格睦鄰之家”,設立網格議事廳、文化宣教廳、便民服務廳三個功能室。充分整合網格內的資源、需求等,形成“網格項目清單”,將愛鄰大課堂、網格修補社、紅色收藏館、非遺進網格等活動嵌入其中,實現“全人群、全過程、全方位”的網格服務。同時,將智能科技元素融入“全要素網格”各領域、各環節,通過掃描“網格-樓宇”二維碼,科學精准地劃分網格內的人、地、事、物、組織等全部信息要素,讓工作更有針對性。常態化開展“三個100”活動,營造網格新氣象:一是“100堂主題宣講”為主要內容的理論武裝人,二是“100名網格典型”為主要內容的示范帶動人,三是“100條好家規、好家訓”為主要內容的家風熏陶人,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情在網中結”。

三、成效與反響

隨著“全要素網格”建設的全面推進,網格居民的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大幅提升,網格的物業環境、公共秩序明顯改善,實現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的良好格局。

(一)網格服務居民的水平和能力明顯提升。隨著“全要素網格”建設不斷深入,以往社區層面的治理難題在網格就得到有效解決,鄰裡矛盾、物業糾紛等大幅降低,網格居民滿意度大幅度提升。各網格根據居民結構特征,舉辦不同主題的網格活動,玉龍社區的“愛心小餛飩”公益活動,通過網格力量進行定單匯總上報、定時中轉配送,大大縮減了時間成本。沽河社區的網格睦鄰點,以4000多件紅色展品為依托,打造“沽河記憶”紅色文化館,讓紅色文化代代傳承﹔以“社區修補社”為陣地,為居民提供多項便民服務,讓網格居民處處感覺黨的溫暖。

(二)網格內社會組織參與積極性持續上升。在開展“全要素網格”建設中,秉承“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理念,將社區自主孵化的以及從社會引入的社會組織大力引導到網格中開展工作。今年已有府新社區“愛•成長”項目、河西社區“賀歲壽桃”項目、得潤社區“愛心北斗星”項目、花園社區“向日葵”項目等16個社會組織公益創投項目充實到網格建設中來,把“生活服務類、公益慈善類、文體活動類、矛盾調解類”服務居民的工作做細做全,力求實現網格服務的精准化、專業化、便民化。

(三)網格“獨唱”變為大家“合唱”。充分發揮網格黨支部作用,結合“主題黨日”活動,全面開展以“黨建聯做、設施聯建、文化聯興、治安聯防”為主要內容的“四聯共建”工作,引導各方力量共擔網格治理責任。結合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活動,發揮駐區單位黨組織職能優勢,採取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等方式,引導他們從區域管理者向網格共建者轉變﹔引導網格內的在職黨員參與網格治理,認領網格項目和“微心願”,形成網格共建合力。

四、經驗與啟示

“一個網格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城市的努力是乘法”,榮成市經過不斷探索,在黨建引領“全要素網格”建設,網格營造方面效果明顯,架構起“有溫度、有活力、有脈絡”的網格綜合體,調動了網格各方力量的積極性,推動基層治理再上新台階。

(一)網格有溫度,人性化設計活動方案。“群眾寫菜譜、組織來配餐”,各社區網格充分利用好網格內在職黨員資源,與地稅局、交通局、教育局、水利局等駐區單位對接,先后打造了“愛暖巢”“河道清理”“高考填報”等一批有溫度、有針對性的活動項目,累計幫助居民解決各類難題300多個,提供各類培訓、開展各類活動400多場次,社區直接受益居民近萬人。

(二)網格有活力,多維度調動居民熱情。利用節假日,創新性開展系列網格活動。如五一節“悅老行”活動﹔七一節慰問老黨員、聽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等主題活動﹔周末及節假日舉辦“護航夕陽紅”“悅讀•捐書助愛山區”等活動。同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動員組織網格內的黨員群眾參加全市性活動,如“2018市民運動會”“櫻花湖健步走”等,累計參加的黨員、居民達2萬人次。

(三)網格有脈絡,各要素枝繁葉茂。無紅色不黨建,各社區網格積極拓寬紅色領域,取得一系列成果。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結合自身優勢,參與“黨建+網格公益”“黨建+網格征信”等創新性黨建課題,以及“文明網格”“關愛星星的孩子”“共建全要素網格”等活動。在職黨員在網格中擔任樓長、樓道長,在樓宇微自治、文明樓道建設、物業督導、誠信示范戶評選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五、探討與評論

今年以來,榮成市在加強“全要素網格”建設,創新社區治理方面做了很多積極探索,為新形式下運用新手段加強社區治理開辟了一條新路徑。通過“全要素網格”建設,實現了黨委領導下的社會治理與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增強了黨員、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下一步將進一步細化各社區網格工作清單、實施細則和標准要求,將“全要素網格”建設與“智慧社區”建設有機整合,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手段,將一個個“信息孤島”並聯到綜合性信息平台上,以網格治理為基礎,其它網在上面疊加,無縫對接,努力做到“一網採集、資源共享、聯動處置”,真正實現“一網管理”。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