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安慶市迎江區:打造“一縱一橫一清單”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體系

中共安慶市迎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迎江區依江而城,國土總面積207平方公裡,戶籍人口25萬,常住人口35萬,轄6個街道31個社區和2個鄉16個村,是安慶市的中心城區、濱江城區、商貿大區和人文景區。近年來,迎江區順應城市建設管理新情況和群眾生產生活新要求,大力推動城市范圍內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互聯互通、共駐共建、共融共享,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2017年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僅有的兩個城區代表在全省交流發言、人民日報兩度報道迎江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一、背景與起因

迎江區作為安慶市老城區,社區黨建基礎較好,但是隨著安慶作為皖西南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人口、資金和社會矛盾加速向城區集中,傳統的社區黨建體系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新的發展形式,呈現出一系列新問題:一是城市基層黨組織上下聯動不暢通。雖然各級都建立了黨的組織,但街道社區黨組織任務多,權力少,核心樞紐作用難以充分發揮,區、街道、社區黨組織之間雖有隸屬關系,但上下聯動不夠緊密, 經常出現“腸梗阻”。二是城市基層黨組織橫向融合不緊密。在街道,轄區單位多、企業多,但傳統的組織架構如同一堵“透明牆”,使得大家彼此割裂,封閉運行,“各吹各的哨、各吹各的調”,沒有形成黨建工作合力。三是城市基層黨建基本保障不充分。城市基層黨建涉及范圍廣,要統籌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有一定的保障機制,但在轉型期,制度、資金都很欠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好比要玩“空手道”。

針對這些新問題、新情況,近年來,特別是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來,迎江區以“一縱一橫一清單”建設為抓手,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體系的改革創新,初步形成了“縱向延伸到底、橫向覆蓋到邊”的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推進“一張網”。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一條“縱軸”抓聯動,著力打通“腸梗阻”。一是推進縱向延伸。制定“1+9”標准化建設方案,規范建設區、街道、社區、網格和黨員中心戶5級主體架構,形成了264個網格黨組織和1357個黨員中心戶,並逐一挂牌,公開“亮相”,延伸城市黨建觸角,實現黨的聲音“一傳到底”、 黨的領導“一呼百應”。先鋒社區 86名黨員中心戶連續13年走記民情日記,人民日報、人民網以“社區有了和解小分隊”為題進行了報道。大力推進“三增三減”(增權力、增報酬、增空間,減負、減壓、減責),切實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這個“軸心”。二是推進全面覆蓋。出台“十個一線”工作機制,將發展一線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情況納入標准化建設考評體系,切實樹立“組織設立在一線、活動開展在一線、干部使用在一線”的工作導向,2017年以來,在發展一線設立臨時黨支部64個,臨時黨小組156個,評出“月度干部之星”61名,提拔重用干部27名。堅持以“地緣、業緣、趣緣”為紐帶,推進功能型黨組織建設,形成了任秀英布貼剪紙、鄧曉峰書畫、汪澤江根雕等“三緣”黨支部、黨小組20多個,吸引凝聚群眾組成活動隊伍30多支,地質社區“同心緣”藝術館2018年開放以來,開展活動20多場,吸引居民群眾500多人,帶教學徒60多名。三是推進縱向聯動。建立組織聯動體系。全面建立區、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區黨建聯席會議吸收在全區范圍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駐區單位和街道黨組織負責人參加。街道層面以街道大工委為核心,吸收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企業黨組織參加。社區層面以社區大黨委(總支)為核心,吸收網格黨組織負責人和業委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負責人、黨員社區民警參加。區級黨建聯席會議結合區委常委擴大會議每月召開一次,街道和社區黨建聯席會議每季度召開一次。建立街道下派工作人員到社區任書記助理制度,2018年下派社區書記助理31名。建立責任聯動體系。年初建立各級任務清單,年底向上級黨組織進行述職,接受評議考核,定期召開會議進行調度,確保任務落實。

(二)一條“橫線”促融合,著力消除“透明牆”。一是廣泛開展共駐共建。下發《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區直部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規范建立街道大工委6個、社區大黨委31個,60多家駐區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員,70多名駐區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入了社區黨委班子,其中市直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21人。以黨建聯建、事務聯辦、資源聯享為內容,街道社區黨組織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簽訂項目認領書100多份,2018年以來,聯動解決突出問題近百件。二是廣泛開展結對共建。推動36個機關單位黨組織和45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非公企業振發鍛件公司黨委就和炮營山社區黨委結對,每年聯辦活動不少於4次。在紫峰大廈黨委、人民路商圈黨委成立過程中,街道社區黨組織還派員擔任黨委委員,形成了更加緊密的共建關系。組織31個社區和蘇浙滬等地先進社區簽訂了結對共建協議,形成了長期結對共建關系。三是廣泛聯管共建。堅持把教育管理黨員、服務人民群眾作為切入點和落腳點,一方面,建立“我是黨員我帶頭”教育管理平台,以雙聯雙管黨員為重點,分類制定積分管理辦法,針對不同類型黨員分別提出“八帶頭”的具體要求,督促亮出身份、履行義務。在2017防汛工作中,460多名黨員主動認領55公裡防汛堤段,帶動2000多名群眾積極投身到防汛抗洪一線,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人民日報點贊“他們干出了黨員樣子”。另一方面,推廣“民心零距離”工程,開設民心驛站、開展“每月一聽”活動,在廣泛聽取、征集群眾意見建議和訴求心願的基礎上,推動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立足自身優勢,2018年集中辦理民情事項900多件。

(三)一套“清單”抓推進,著力破解“空手道”。一是建立任務清單。出台《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細化任務87大項。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的實施意見》、《全面加強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實施社區建設六大提升工程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構建起“1+7”方案體系,制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明晰城市大黨建工作流程,制定各類黨建工作標准147項。區委組建黨建工作專班,實行“一項工程一名縣處級干部領銜”,分別制定路線圖、計劃書、時間表和責任狀,堅持“每月督查”促進度、“每季例會”抓調度、“每年述評”壓責任,閉環運行、逐項推進、持續用力。二是建立項目清單。推行書記認領項目+基層申報項目“雙輪驅動”機制。圍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科學確立城市綜合體遠教廣場建設、樓宇黨建、各領域黨小組互融共通等黨建項目,同時遴選6個具有牽動引領性質的專題項目作為區委常委領銜課題組織實施,以項目化建設為抓手,著力培育打造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先進典型,先后成功創建樓宇黨建示范基地、“陽光360”、“常青藤”志願服務等城市基層黨建品牌。三是建立保障清單。改進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制度,提高服務對象、基層黨員評議得分的權重,確保述在實處、評到嚴處。建立黨建工作巡查制度,將基層黨組織書記落實從嚴治黨責任納入巡查范圍,推動各級黨組織將城市基層黨建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建立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區財政每年安排2000多萬元專項經費用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並建立正常增長機制,推動社區辦公用房在全市率先達標,社區工作人員待遇全市最高,有效保障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開展。

三、成效和反響

(一)黨的領導更加順暢。圍繞“一縱一橫一清單”,迎江區出台黨建聯席會議、五位一體包保等配套制度17項,建立起區委統攬,街道社區主抓,轄區單位、企業、行業聯動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有所呼、下有所應、一呼百應”的良好態勢。去年以來,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棚戶區改造、防汛救災、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中,通過“黨建帶群建,合力抓創建”、“我是黨員我帶頭”等載體,凝聚帶動垂管單位黨員干部、社區黨員群眾10000多人次參與。

(二)資源整合更加高效。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成以后,去年以來簽訂共建協議100多份,建立服務清單、需求清單200多個,有效整合閑置資源30多處、爭取文明創建扶持資金50多萬元,其中為建設商圈和樓宇黨群服務中心,街道大工委兼職委員成員單位市總工會和綠地集團安慶置業有限公司支持駐地街道(鄉)2400多平方米優質房產。

(三)責任體系更加完善。圍繞“一縱一橫一清單”建立各級組織任務清單,實行清單化管理,同時推進“每月一評”、“雙述雙評”,進一步壓實了城市范圍內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責任,變過去街道社區“剃頭挑子一頭熱”為“眾人拾柴火焰高”。

四、經驗與啟示

(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組織聯結。城市基層黨建參與者眾多,如果沒有必要的組織形式,往往不能持久。迎江區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縱向上推進區、街道、社區、網格和黨員中心戶五級體系建設,橫向上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構建“一縱一橫”相對穩定的網絡體系,為召開黨建聯席會、認領工作任務打下了基礎。

(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制度保障。城市基層黨建體系建成以后,必須及時出台雙聯雙管、雙述雙評等配套制度,以制度約束兼職委員,推動兼職委員單位落實城市基層黨建任務,做到“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依”。

(三)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頂層設計。在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橫向融合工作中,市委組織部及時出台了《關於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黨組織互聯共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將參加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和履職情況納入市直單位黨建工作考核,提高了市直單位的積極性,新任兼職委員基本上都是市直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如果單靠區級約請難以實現。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