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濰坊:以標准化引領 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中共濰坊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濰坊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山東省委組織部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標准化的視角、標准化的思維、標准化的手段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著力用通俗易懂、規范明確、簡便易行的標准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助推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7月3日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准決定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如何有效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如何評價”的問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課題。

濰坊市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主要基於以下考慮:首先,近年來濰坊市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部署要求,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創造了支部生活日、黨員全員進黨校培訓、黨群服務體系建設、街道和社區兼職委員制、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建工作信息化、兩新組織黨建規范化建設等經驗做法,受到了基層歡迎,得到了上級肯定,取得了較好成效,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有基礎、有條件。其次,把標准化的思維、理念和手段運用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有利於構建系統化的制度體系、規范化的操作程序、高效化的措施方法、精准化的評價機制,有利於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有利於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濰坊品牌”。再次,這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必然要求,通過黨建標准化建設,把原來分散的黨群服務、隊伍建設、基層保障等工作凝聚成體系化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成人人遵循、統一考核的標准,指導城市基層黨組織對照執行,全面達標。

二、做法與經過

(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推進過程

一是分領域、全覆蓋,全面啟動標准化建設。2017年11月,提出了黨建標准化建設思路,赴安徽、江西、北京、浙江等地學習考察,向中組部、中央黨校、省委組織部領導和專家匯報請教,深入奎文、濰城、壽光等縣市區座談調研,研究制定了實施方案。2018年初,確立了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課題,市委組織部牽頭成立總課題組,分城市、兩新組織、機關、中小學校、醫療衛生、互聯網等子課題,組織縣市區和市直部門單位主動認領,分類研究推進,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全覆蓋。

二是邊總結、邊提升,從實踐經驗中提煉標准。認真梳理中央和省、市委及上級組織部門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文件規定、講話等要求,總結《濰坊市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過程中的好做法和基層創造,學習北京、杭州、深圳等先進地區經驗做法,聘請中組部、中央黨校、國家標准委、省標准化研究院等單位領導和專家擔任課題組顧問,提供理論支持和實踐指導,結合實際提出初步標准,邊研究、邊實踐,不斷完善和提升,形成系統、完整、可操作的規范標准,逐步建立起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標准體系。

三是有重點、分階段,扎實有序推進標准化建設。從2018年3月份開始,著手研究制定《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經過反復研究討論、反復征求意見、反復修改完善,舉辦城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研討班深入研討,聽取省委組織部、省質監局領導意見,經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民政局、省委黨校等單位專家評審通過后,由濰坊市質監局於2018年7月1日批准發布,8月1日正式實施。目前,兩新組織、中小學校、黨和國家機關等3個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已通過省級專家評審,近期發布實施﹔醫療衛生、互聯網等領域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的主要來源

一是放開視野,對照全國先進經驗發現標准。借鑒濰坊本地、全省乃至全國的先進經驗,從先進經驗中找標准,結合濰坊實際情況,汲取與改進這些先進的做法,集合成適用於濰坊的新經驗、新標准。二是上行下達,根據上級規定要求提取標准。將中央和省、市相關黨建工作文件、經驗匯編等研究透徹,根據文件中引領性或普遍性要求,制定基層黨建工作高標准。三是問題導向,圍繞著解決問題來尋找標准。針對當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制定相關解決的措施和解決問題的標准,通過措施和標准的結合解決問題,堅持發現問題來尋找標准。四是突出亮點,從開展的亮點工作總結標准。一方面結合取得成效的亮點工作,根據目前已經達到的效果,研究制定標准﹔另一方面對即將開展的特色創新工作,根據要達到的預期效果作為制定標准的依據。五是去虛務實,結合推動中心工作制定標准。防止黨建虛化,避免“兩張皮”,找准黨建與發展、人才、文化等方面的結合點,在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相互發展過程中制定標准。

(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的主要內容

《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共有20項工作,內容通俗易懂,邏輯科學合理,目標明確可行,操作簡便易行,既著眼於打牢黨建基礎,將規定性動作做實做細﹔又通過總結濰坊市奎文區等各區(市、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經驗,以標准為載體,實現可復制可推廣。其中,面上基礎性工作有6項,分別是黨支部設置與換屆、黨的組織生活、黨員隊伍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障、城市基層黨建責任落實、過硬支部建設與評價,這些工作標准的制定,主要是研究梳理了上級文件規定、講話等﹔其余的14項為近年來濰坊結合實際總結創造的經驗做法和黨建個性工作,分別是城市基層黨建四級運行機制、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化共駐共建機制、支部生活日(主題黨日)、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員全員進黨校、城市社區網格化治理、城市社區“四社聯動”機制、城市社區協商、城市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公開、城市基層黨建信息化、城市基層黨建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城市社區黨組織星級管理、全面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四)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的宣傳貫徹

一是抓好教育培訓。市委組織部會同相關部門,對全體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強化培訓,逐字逐句的學習,逐條逐項的研究,做到內容熟記於心、程序信手拈來﹔各縣市區、市屬開發區對城市社區、兩新組織、機關等基層黨務工作者進行全員輪訓,為標准落實打下了扎實基礎。二是加強宣傳推廣。通過黨報黨刊、組織部門內部刊物、互聯網等媒體進行總結宣傳,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融入基層、深入人心,爭取打造成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濰坊品牌”。三是推動落實落地。研究制定推動和保障標准落實的意見,把明確責任、督促考評、建立長效機制等事項考慮周全,措施辦法設計科學合理,在盡量少的給基層增加工作量基礎上,指導把標准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常用常新。

三、成效與反響

《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是濰坊市第一個地方標准,也是山東省以地方標准形式發布的第一個黨建工作標准,對濰坊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同時,也為新時代濰坊市標准化建設工作開了個好頭,為地方標准工作發展樹立了標杆。

標准就是標尺、准則,是行動的依據、行為的規范。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通過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實現了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運作依標准、過程可監控、結果能評估、效能易考核、改進有目標”,強化了基層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成為了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對加快城市轉軌、動能轉換,服務產業強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質城市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研究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既要著眼規定動作,也要考慮創新動作。規定動作是靜態指標,指在各領域開展黨建工作中都有的工作與活動,並且中央和省、市相關部門出台了明確的文件與規定,標准具體詳細。創新動作是動態指標,一方面是指各領域都有的共性黨建工作,但由於領域群體的差異、工作性質的不同等原因,在具體落實、操作流程上存在區別﹔另一方面是根據自身領域特點開展的創新性黨建工作與活動。

二是制定基層黨建工作標准,要把握好五項原則。政治性,要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推進會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實效性,制定的標准要在規范黨建工作、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發揮黨員作用等方面有顯著的效果,起到應有的作用﹔隻要是上級有明確規定的,嚴格按照規定執行,就高不就低。總結性,總結提升市、縣兩級創新創造,把適合在面上推廣的經驗做法,完善提升到全市層面,制定目標性、評價性、操作性等系統化的標准指標。開放性,通過實地觀摩、交流研討、網上學習等多種方式,充分學習、借鑒和吸收外地的經驗做法。領先性,在總結現在工作基礎上,結合實際合理提升,保証標准制定后具有超前性,同時避免以黨建平均情況為依據制定標准。

三是落實基層黨建工作標准,要處理好三個方面的關系。文件與標准的關系。標准來源於文件又高於文件,如果沒有新要求,就要執行標准﹔如果上級有了新要求,則要落實新要求。經驗與標准的關系。如果基層黨組織原來的工作經驗比標准內容更細、要求更高,要按照原來工作來推進﹔相反,就要嚴格執行標准。創新與標准的關系。標准的出台並不意味著工作一成不變,對於新問題、新情況,要結合實際創造性的加以解決,及時修訂和補充標准,確保其先進性、有效性和適宜性。

五、探討與評論

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主要是通過結合具體的黨建工作設定相關標准,用標准化建設規范黨建工作行為,將黨建工作標准化成果最終體現在具體的黨支部工作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好的落實。《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有以下四個方面特點:

一是創新性。作為山東省以地方標准形式發布的第一個黨建工作標准,以標准化的思維和方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條“以標准促黨建”的新路子,立足城市整區域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在全省乃至全國走在了前列。標准中提煉的“濰坊經驗”對於面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作為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實施后濰坊市第一個地方標准,為新時代濰坊市標准化建設工作創造了良好的開端,將為濰坊市地方標准工作發展發揮示范作用。

二是領先性。從內容上看,充分體現了區域整體推進,通過制定四級運行機制、區域化共駐共建機制、“四社聯動”機制、社區協商等相關標准,凝聚各方力量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實現一盤棋、一條心、一起干的黨建新局面﹔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城市基層黨建重心在社區,通過網格化治理、社區黨組織星級管理、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等標准,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確立了社區治理“主心骨”﹔團結凝聚服務群眾,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工作導向,通過黨群服務體系建設、黨建責任落實、社區黨組織星級管理等標准,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凝聚服務群眾,使黨的主張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三是科學性。標准符合上級精神要求,標准的一個重要來源就是梳理中央和省、市委的有關文件規定,並且經過了專家論証。標准來源於實踐且經過實踐檢驗,標准的絕大部分內容都是來源於濰坊市已有的實踐經驗,如黨員全員進黨校培訓、支部生活日、網格化治理等,所用流程及工具都已經過實踐檢驗,都是基層黨建最普遍、最常見的工作,都是基層工作者比較關心的工作。這些工作的標准化有利於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標准經過周密論証,在標准起草過程中,對於標准的框架搭建、術語定義、流程指標設定、描述方式等進行了多次的論証、修改,保証其准確無歧義,能夠被正確使用。

四是全面性。標准覆蓋全面,涵蓋組織機制、組織生活、組織隊伍、社區治理、工作保障、統籌協調等各個方面,全面體現了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的各項工作。激活“普通多數”,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既要抓“關鍵少數”,也要依靠“普通多數”。通過黨員積分制、全員進黨校培訓、支部生活日等標准,讓“普通多數”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的管理和服務“無處不在”。夯實黨建基礎,黨建的基礎就是黨的支部、黨的隊伍、黨的組織生活,通過對這些進行標准化,打牢黨建基礎,讓黨員從最基礎的動作上體現榮譽感、責任感,進而在更大的領域發揮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