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關廟社區:“三化”服務群眾零距離

中共昌寧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關廟社區位於田園鎮的中心地帶,是一個城市社區,隨著“農轉城”步伐的不斷加快,因轄區內流動人口、租房戶、“三留”人員、商住小區增多而帶來的管理和服務壓力不斷加大,關廟社區牢牢把握“服務”主題,推行“精准化”服務、“網絡化”便民、“網格化”管理的“三化”模式,形成了“在加強黨建中做好服務,在為民服務中筑強堡壘”的良好局面。

二、做法與成效

(一)樹立“資源有限,服務無限”的理念,提供精准化服務。關廟社區黨總支立足提高服務的實用性和針對性,注重整合資源,創新服務方式,發揮人才優勢,實現對黨員群眾的精准服務。一是用活服務陣地。充分把服務功能貫穿於社區建設的整個過程,社區內集成了農家書屋、兒童之家、乒乓球室、文娛活動室、健身室、戲台等服務設施,為社區居民開展活動提供了便利。社區內專門建立了為民服務站,設置黨務、居務、計生、治安、環衛、關愛、救助等窗口崗位,實行一站式辦公、一門式服務,自投入使用以來,服務站每年為群眾辦理為民服務項目2000余項,有效破解群眾辦事來回跑的難題。二是搭建供需橋梁。創新運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思維,採取上門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建立了黨員服務和群眾需求兩個數據庫,做到分級建檔、精准標注,一鍵全知。通過准確把握黨員和群眾、黨建和為民服務之間供求關系,切實為社區居民、商戶、流動人員提供了靶向式服務,2018年以來,共服務各類人員324人次。三是建強志願隊伍。發揮轄區單位多、能人多、商戶多的優勢,組建理論宣傳組、糾紛調解組、衛生監督組、治安巡防組、致富幫扶組5支106人志願者服務隊,實現大到創業脫貧、小到醫療康體或送水送藥,及時精准調度服務。2018年,組織“文明交通志願服務”、留守兒童“心靈之家”、“平安法制戶戶行”等志願服務活動13次,開展黨紀法規宣講16場次培訓1600多人,調解矛盾糾紛21件,組織社區衛生清掃、河道清理5次,參加黨員238人,用實實在在的服務,贏得了居民的支持。

(二)樹立“務實高效,便捷至上”的理念,實現網絡化便民。關廟社區黨總支堅持“程序最簡、服務最好、效率最高”的原則,借力互聯網,有效將雲嶺先鋒基層綜合服務平台、農村電商平台和“995”信息平台的服務功能進行整合,為社區居民提供了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一是“立體式”服務。依托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三屏合一”功能,構建覆蓋整個社區的公共服務體系,“社區大員”全部融入到平台建管用工作,實現了黨務、政務、便民服務的網絡化,促進黨群供需精准對接,黨、政、財務管理更加規范,便民服務更加高效。2018年,共利用平台為群眾辦結事項792項,發送短信180次26470條,發布各類社區事務信息20余條。二是“組團式”服務。針對城市社區的復雜情況,充分利用手機信息傳遞實時、准確的優勢,構建了“995”服務體系,實現了群眾與社區和鄉鎮的無縫對接,確保各類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得到響應和處理,有效提高了生產互助、居民互幫、警民互動的實效和水平。三是“集成式”服務。充分發揮電商平台線上與線下並行,購銷一體的功能優勢,在社區建設電商服務站,既可以為到社區辦事、休閑的群眾提供日常消費品,又可以為有購銷意向的群眾提供貨源和市場信息,不斷完善了社區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三)樹立“不留死角,全面覆蓋”的理念,實行網格化管理。2012年6月,關廟社區率先在全縣開展網格化管理工作。在居民小組的基礎上,以單元套房、居民小區為單位劃分為“格”,組織居民自願選出網格員。社區共設有“四級網格”,一級網格為鎮級挂鉤領導、社區黨總支書記和居委會主任3人,二級網格為駐社區工作人員有12人,三級網格為居民小組長有12人,四級網格為以單元套房、居民小區為“格”的網格員有34人,聘請的網格員主要以退休的老黨員、老干部和網格內威望較高的居民為主,充分發揮他們的組織管理能力。通過“定格、定人、定責”的“三定”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提升社區綜合服務水平,使居民信訪案件逐漸下降,居民對社區服務滿意率明顯提高,有效實現了社區和諧進步的目標。2018年,第四級網格員收集民情民意50余條,幫助網格內居民解決困難20件,調解矛盾糾紛10件,多年來沒有集體性上訪事件發生。

三、經驗與探討

(一)服務是社區黨組織工作的主題。社區黨組織是最貼近群眾的基層黨組織,必須抓住服務群眾這個中心,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延伸服務范圍,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把廣大人民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關廟社區黨總支建立黨員服務和群眾需求兩個數據庫,實行靶向服務就是社區精准化服務的具體體現。

(二)運營互聯網手段是提升服務效率的重要抓手。社區黨組織創新服務方式,運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思維,有效將雲嶺先鋒基層綜合服務平台、農村電商平台和“995”信息平台的服務功能進行整合,把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便民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贏得了社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三)實施網格化管理是延伸服務觸角的重要體現。通過細化服務網格,選優配強網格員,實行“定格、定人、定責”的“三定”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著力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社區全覆蓋服務體系,有效提升了社區綜合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