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四網融合”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鷹潭市月湖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月湖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和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兩化兩統籌”和“一個責任體系”建設,不斷深化“五化促六基、兩創兩推動”黨建模式,突出城市基層黨建在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積極推進共建共治網、服務群眾網、資源共享網、智慧黨建網“四網融合”,著力構建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輪驅動”、其他黨組織聯接共轉的城市基層黨建體系,實現社區、小區、園區、商圈樓宇、街巷樓棟、項目工地黨建全域聯接、系統性增效。

一、背景與起因

月湖區現有5個城市街道、38個城市社區,7個廠礦社區,全區90%的人口、93%的基層黨組織和84%的黨員集中在城市社區,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抓好了,黨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也就抓牢了。近年來,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各類新型領域、新興業態不斷涌現,傳統的“螺絲釘”式的單位人逐漸轉化為“磁力珠”式的社會人,原有的街道社區黨建模式和“樹狀”組織架構已經不能適應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黨組織難以持續發揮原有的有效作用,出現了管理服務上的空白點、社會治理上的斷頭路。一是社區黨組織行政化,由依法協助變為依法行政,疲於應付上級部門的各種台賬報表、檢查考核。二是黨員群眾需求多元化,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多內容,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健康、環境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期盼在社會治理中有參與感、獲得感、榮譽感。三是服務資源單一化,社區居委會作為自治機構,工作經費和生活補貼主要來自上級政府的撥付,可提供的服務力量和活動場所嚴重不足,出現了“小馬拉大車”的現象,發揮不了黨組織的牽引性作用。四是機關黨建格式化,局限於大院圍牆,滿足於開會學習,出現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情況,機關黨員自娛自樂,與群眾直接接觸越來越少。五是新興領域黨建邊緣化,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市場主體和社會主體聚集到樓宇、園區、商圈,不同行業階層的人聯接結構鬆散、黨員流動經常,管理服務難度大,黨建有效覆蓋難度大。針對上述問題,月湖區創新探索,通過健全組織體系、改進工作制度、強化服務功能、夯實基礎保障等措施,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區黨委為核心,實現組織、干群、社會“三方聯動”,推動街道社區“小黨建”走向城市基層“大黨建”,形成“社區盯著問題轉、機關跟著基層轉、黨員圍著群眾轉”的整體效應,城市基層黨建、城市“雙創”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健全組織體系,構建共建共治網。按照“就近就便,優化服務,強化引領”的原則,重心向下打破條塊分割和組織壁壘,採取黨組織結對共建、共駐共建、聯合聯建的方式,構建街道大工委、社區黨委為核心的1+1+N黨建聯合體,實現人、財、物、地、事、組織“一網整合”。一是健全“四位一體”調度機制,凝聚高位推動合力。在市委總體規劃和全面指導下,縱向構建區級系統謀劃、具體指導,街道組織實施、統籌推進,社區組織動員、服務管理的四級調度體系,統籌安排市、區領導干部和企機關事業單位挂點聯系社區,高位推動市屬各單位、行業、領域黨建工作與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的有機聯結。截止目前,14名市級領導、26名區縣級黨員干部、184個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共建,實現結對共建全覆蓋。二是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聚焦主責主業發力。聚焦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將原設的黨政辦、計生辦、經濟發展辦、社會事務辦等十多個機構進行整合,設立綜合黨政辦、公共管理辦、公共服務辦、公共安全辦和黨建服務中心組成的“四辦一中心”,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落實街道黨工委轄區內涉民重大事項建議權、職能部門下沉社區事項統籌協調權、派出機構負責人人事考核建議權等,做到權責一致。三是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圍繞方便群眾統籌。積極運行社區“一委一居兩會一中心”治理模式,將城管、公安、市場監管等人員納入網格分布,建立以街道黨工委書記為總網格長,社區黨組織書記為網格長,社區干部、支部書記、居民小組長、理事長、樓棟長、共建單位黨員為網格員的九位一體網格管理體系,第一時間響應社區居民的困難和需求。全區238個社區網格,配備各級網格管理員500余名,已處理網格內各類居民需求事項2000余次。

2.落實三張清單,構建服務群眾網。成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區黨委,吸納共建單位、轄區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等黨組織書記為成員,共同建立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和項目清單,充分整合機關單位、街道社區和各領域黨建資源,做到共抓基層黨建、共商區域發展、共管轄區事務、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一是建立需求清單,做到問題清。共建單位黨員和網格員開展經常性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設立需求意見箱和開設社區e站留言欄等方式,收集居民群眾的需求和社區治理的難點、痛點,經社區黨委會商議后形成需求清單。二是建立服務清單,做到責任清。共建單位以黨組織的形式到社區報道,負責黨員服務社區的日常管理,接受社區黨委的統一調度,協助社區共同開展城市“雙創”、志願服務等活動。社區黨委根據居民需求和黨員特長,以轄區黨員和在職黨員為核心組建政策宣傳、便民服務、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隊,採取社區派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方式對共建單位服務社區的情況進行管理,每月在社區黨委會上通報。三是建立項目清單,做到成效清。社區黨委主動對接居民需求,結合共建單位、轄區單位的優勢和專業特長,協商討論每月的活動項目,綜合評議活動成效。活動安排月初向轄區居民公開,讓居民結合自身實際選擇活動,結合自身體驗評價活動,實現社區有需求、部門有響應、服務有成效。截止目前,社區黨委將三張清單落實情況納入每月9日黨員主題活動日的內容,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困難576個,點亮“微心願”132個,集中開展環境整治行動200余場次。

3.堅持統籌融合,構建資源共享網。打破機關單位、國有企業等傳統黨建“圍牆”,注重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黨建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充分釋放各大領域、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聚合資源推動黨建工作。一是建強陣地,規范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按照“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場所最大化”的理念,通過整合現有場所、閑置辦公樓房劃撥、小區開發配置、房屋產權置換、共建單位和駐區單位提供等方式積極破解社區活動場所問題,進行統一標識、統一外觀、統一配置、統一環境打造,實行黨務、政務、事務、服務一體化辦公、一條龍服務、一站式服務,讓黨群服務中心真正成為基層黨建的堅強堡壘和社區居民的“大榕樹”。 截止目前,已建立450平方米以上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6個,1500平方米的綜合黨群服務中心1個。二是場所共享,聯合推動黨建資源一體化管理。針對老城區場所狹小、難以新建的問題,積極引導共建單位和駐區單位開放現有學習、活動場所資源,形成以黨群服務中心為結點、黨群服務站為支撐的黨建資源庫。社區統一梳理服務聯系人、服務項目、服務內容、服務時間、場所基本情況等信息,通過錯時管理向轄區所有黨組織和居民公開,實現轄區內黨建資源最大限度的共享。截止目前,向黨員群眾開放活動場所40余處,設立黨群服務站136個,有效解決了社會組織和非公有制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無場所的問題。三是活動共享,系統搭建黨員群眾服務平台。社區黨委對共建單位和駐區單位資源進行梳理歸類,結合居民需求設立服務項目,和在職黨員一同開展活動。同時,整合各領域黨組織的活動計劃和內容,向轄區內黨員群眾公布,為黨員過組織生活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的信息支持和服務。截止目前,吸納共建單位、轄區單位黨員和社會組織成員成立各類志願服務隊152個,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考評,人人有職責。

4.圍繞智慧黨建,構建智慧社區網。以“建設國家一流智慧新城”為契機,著力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真正實現黨建工作“一張圖”、“零距離”、“透明化”。一是加大平台推廣使用力度。把智慧黨建工作貫穿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抓好黨組織書記帶頭作用和信息員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智慧黨建在普通黨員中的使用率,推動基層黨組織通過平台落實責任、發揮作用,引導黨員利用平台參加組織生活、交流互動和在線學習,方便群眾通過平台尋求幫助,真正做到把“黨建放在雲上、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實現精細化管理。二是依托平台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積極推進實體政務服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台融合,厘清《社區依法依規履行職責事項清單》和《社區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項清單》,實現個人申請、相關審批數據、結果同步推送和業務協同辦理。通過“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網上自助服務,切實減輕社區干部行政負擔。建立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信息平台,開設社區與社會公眾互動版塊,實現“人、房、網格、地址”動態關聯,推動社區干部進網格為居民提供政策咨詢、業務辦理、交流互動等多項實時服務。截止目前,共清理社區承擔的事項和開具的証明40余項,下放社區一站式辦結事項30余項。三是建立責任聯動考核體系。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動態聚合並關聯日常黨建工作中的“活數據”。對黨員實行積分制管理,全面實時了解黨員參與組織生活、在線學習、為民服務等情況,累計黨員積分作為黨員評議的重要依據。對黨組織進行精准化管理,通過對5大領域23類黨建數據跟蹤分析,實現工作成效的智能分析判斷、問題隱患的實時監控預警、重大事項的可視化輔助決策,既看顯績也看潛績。同時開放公眾評價體系,把共建工作情況和成效作為共建單位黨建考核、評先評優、考核任用干部、文明單位創建等工作的重要參考,把居民滿意度作為社區績效考核重要依據。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和實踐,月湖區在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的機制運轉順暢,智慧黨建、社區e站平台貫穿黨建和社區治理全過程,城市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顯著提升。

(一)堅持黨的領導是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的根本保証。基層治理就是要通過政府與社群的互動,引導社會上其他機構和單位共同維持秩序,參加經濟和社會調節。在這個過程中,隻有充分調動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社區事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才能真正讓各種資源向基層黨組織集結、與群眾需求對接,才能不斷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不斷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工作引領,使黨的領導始終植根於基層、植根於人民群眾。

(二)堅持服務群眾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城市基層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以群眾最關注最突出最現實的問題和需求為工作導向,打破條塊分割、領域壁壘,把黨建工作重心下移至基層,把黨建資源、管理服務力量凝聚街道社區黨組織周圍,使基層有能力有實力為群眾提供更為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從而做到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要切實發揮好街道社區的核心作用,以活動載體為引線,搭建平台、營造氛圍、結對服務,密切各領域黨組織、黨員與群眾的溝通交流,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著力提升黨員的參與感、榮譽感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堅持融合共享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效手段。建立黨建聯席會、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共建項目清單等制度,推動街道大工委、社區黨委主動聯接其他領域黨組織,打破體制、隸屬、級別的壁壘,打破各自為政、相互封閉的藩籬,將區直機關事業單位、居民區、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的資源在區域內進行有機整合,讓黨建資源在服務居民、促進城市黨建的專業領域提供專業力量的幫助。開展雙向溝通、雙向服務、雙向考核,形成各級各類黨建工作融合共進的強大陣容,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

(四)堅持高位推動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強大動力。城市基層黨建涉及到城市范圍內各領域、各單位、各行業,是“全域黨建”。要推動整個城市基層黨建運轉起來,必須要把市、區、街道、社區這個“動力主軸”的抓好,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全域一體、點面並重,才能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推動市、區兩級單位、行業、領域黨建工作緊密銜接,實現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共駐共建、共建共享黨建新格局,以黨建創新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