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普洱市思茅區:“智慧先行”“示范領路”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普洱市思茅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普洱市思茅區立足中心城區城市定位,把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作為落實“基層黨建鞏固年”和全國、全省、全市組織部長會議的的重要抓手,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城市黨建激發的強大動力引領城市治理邁出新步伐。

一、背景和起因

思茅區位於雲南省普洱市南部,瀾滄江中下游,全區國土面積3928平方公裡,轄5鎮2鄉、56個村和 17個社區,是普洱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思茅區歷史悠久、沿革頻仍,1993年撤縣設市為思茅市,2004年撤地設市建區將思茅市改為翠雲區,2007年翠雲區更名為思茅區。2018年6月被省委組織部確定為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區域性中心示范城市。近年來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思茅區不同程度存在城市基層黨建統領能力不高、黨建資源整合不夠、黨組織服務功能不強等問題日愈凸顯。

思茅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緊緊圍繞“12345”的思路狠抓工作落實,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責任,與時俱進推動城市區域化黨建新格局的形成。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探索“大黨委”模式 構建黨建聯盟

按照“共融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強化服務功能,促進資源整合,激活城市細胞。率先在南屏鎮鳳凰路社區、思茅鎮北郊社區實行“大黨委”,並逐步在城區16個社區推行,健全議事協調、互聯共建、雙向服務、監督考核、運轉保障六項同頻共振工作機制,充分整合200余個市區單位、駐區單位和“兩新”組織黨組織資源力量,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每個社區“大黨委”設立12個委員單位分別聯系若干個成員單位,每月由1個委員單位牽頭聯系成員單位到社區開展活動,推動實現黨建工作聯做、社區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和生活環境聯建,進一步拓寬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功能圈,有效破解了社區黨總支“小馬拉大車吃力”、“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的難題,實現了社區“大黨委”月月有活動。

(二)創新服務載體 打造“智慧”品牌

堅持“黨建+互聯網”理念,打造“智慧”品牌。借助“思茅黨建”微信公眾號平台,及時為黨員推送基礎黨務知識和思茅黨建新動態,充實黨員學習內容。依托雲嶺先鋒手機APP研發“智慧思茅”品牌,個性化定制管理模塊,開設“大黨委風採”“黨建品牌”“文明創建”等版塊,實時展示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展示全國文明城市成果﹔設置“幫幫我”和“我服務”志願服務功能版塊,開展網絡“微心願圓夢”活動﹔設置“社區服務”功能版塊,為居民提供政策咨詢、辦事指南、看病預約和出行訂票等服務,推動服務資源向更深更廣延伸,真正實現全覆蓋無死角的便捷服務。探索建立基於黨建大數據的輔助決策系統,對黨建工作、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狀況進行實時監測、動態分析,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評價、預警提醒,讓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體現時代特色,充滿時代活力。

(三)提升社區治理 創建“文明城市”

堅持文明城市人民創,強化黨建助力創文,積極爭創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建立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挂社、包街、聯片、幫點”方案,將城區內的社區、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區等以“網格化”的形式細分到黨組織、到個人,長效常態開展“社區小區、集貿市場、背街小巷專項整治”。每周六定為“黨員‘創文’志願服務日”,組建黨員先鋒隊166支注冊黨員志願者3166名,設立共產黨員示范崗183個、學雷鋒志願服務崗300個,開展“黨員六帶頭六爭當”志願服務23670余人次。通過黨員帶頭帶動群眾長效常態開展衛生保潔、違法停車、佔道經營專項整治和牛皮癬治理等志願服務活動,有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營造了黨員帶頭引領帶動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美好城市家園的良好氛圍。

(四)堅持示范領路 推動全面進步

樹牢首善標准,創造一批可學可推可復制的的示范典型。堅持示范領路 推動全面進步。結合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活動,廣泛開展“美麗茶城·幸福社區”“先鋒社區”等主題創建活動,在城區集中力量打造市級基層黨建示范點13個,區級基層黨建示范點10個。在城區集中力量打造市級基層黨建示范點13個,區級基層黨建示范點10個,2016年7月,倒生根社區黨總支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按照 “七有”標准,示范打造鳳凰路社區“區域化黨建+紅色志願服務”、倒生根社區“網格化服務”、滇運社區“黨建+養老服務”、北郊社區“智慧黨建”等一批主題示范社區和思茅一小“黨建領辦活力教育”、區人社局“黨建+優質窗口服務”等一批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凝聚推進城市建設和城市治理的正能量。

三、經驗和啟示

(一)構建轄區單位和黨員共同參與的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機制為城市基層黨建發展提供新思路。一是城市黨建是一項復雜的工程,要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共駐共建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思茅區推行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組織聯設、機制共建、隊伍聯管、義務共擔、陣地聯建、資源共享、載體聯創、服務共推”,探索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格局,匯聚社區共治和自治力量,推動社區黨建從單一型走向復合型,從垂直管理走向區域整合,實現黨員由垂直管理向條塊結合管理轉變,基層黨建工作由相互獨立向融合發展轉變,形成以黨的建設為龍頭,社區內黨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更加開放、民主、和諧、有效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大黨委”的生命力,要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確保組織活動經常正常。思茅區探索實行“大黨委”委員單位聯系成員單位互聯共建機制,每個社區“大黨委”推選12個委員單位,委員單位分別聯系3-12個成員單位,每月由1個委員單位組織聯系若干個成員單位到社區開展1次共建志願服務活動,全年所有委員單位和成員單位都至少到社區開展1次共建志願服務活動,協助社區大黨委和黨總支落實黨內制度、開展黨內活動、規范黨建台賬、教育管理黨員、組織“紅色”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整合區域資源,建立互相開放的活動場所、文化設施等資源共享管理機制,搭建黨群服務活動“大平台”,推動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和優勢互補

(二)打造“智慧黨建”品牌為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當好新示范。一是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對基層治理提出新要求,要不斷探索黨建工作新樣態、新手段、新舉措,組織實施好“互聯網+黨建”工作。思茅區克服傳統觀念和手段的局限,依托雲嶺先鋒手機app個性化定制“智慧思茅”。督促基層黨組織高效落實“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交流展示全區黨建工作示范點建設經驗,及時分享抓黨建促進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成果,推行“居民點單、黨員接單”為黨員群眾提供“一網式”“一站式”綜合服務,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管理。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